安全管理网

铁塔车间职责及岗位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7日

一、铁塔车间职责

1.负责公司所有原材料取样

2.负责公司水、电维护、维修

3.负责生产500kV及以下铁塔生产

4.负责农城网铁附件生产

5.负责铁塔生产中辅助配件采购

6.负责铁塔车间所有设备的维护、维修、保养

二、岗位职责

车间主任

工作目的:

结合公司的总体生产计划,合理安排生产人员,有效组织车间生产,确保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工作要求:

充分了解本车间员工的思想动态,通过有效的管理,调动大家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优质高效地完成生产任务。

工作责任:

1.    定期组织本车间安全活动,认真学习和贯彻上级和公司有关安全生产的规定,模范地遵守操作规程。不违章指挥,不违章作业,对本车间职工在生产中安全和健康负责。

2.    合理安排生产人员,有效组织车间生产,确保公司下达的计划顺利完成。

3.    正确处理好产量与质量的关系,及时处理和反馈日常生产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做好质量管理工作。对贯彻执行有关质量制度,规程不力而造成的产品质量降低或质量事故负责。

4.    随时掌握各道生产流程、设备运行情况,督促属下做好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

5.    配合技术、安全、质量部门妥善处理生产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6.    制订年度车间考核办法,搞好车间管理工作。

7.    积极开展质量管理工作,组织召开车间质量分析会,明确质量控制目标。

8.    负责车间的文明生产和定置管理工作,保持车间整洁。原材料、半成品堆放有序,走道畅通。

质量职责:

1.    正确处理好产量与质量的关系,对本车间未完成质量考核指标负责。

2.    积极开展质量管理活动,根据分解目标,制订车间的目标措施计划和管理方案并组织实施。

3.    组织、制订车间现场管理的实施办法并督促实施。

4.    搞好车间的文明生产和定置管理工作,对本车间生产全过程的产品质量负责。

5.    及时处理和反馈日常生产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做好质量管理工作,对贯彻执行有关质量管理制度、规程不力而造成的产品质量降低或质量事故负责。

6.    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技术革新、技术练兵和技术交流活动,不断挖掘生产潜力、提高产品质量。

7.    负责车间的安全生产和环境工作,贯彻上级安全生产和环境的指标与规定;

8.    参与制定车间有关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并检查执行情况;

9.    负责制定车间安全技术措施计划和隐患整改方案,并上报和检查落实;

10.负责车间安全设备、灭火器材、防护器材和急救器具的管理,掌握车间的职业卫生和环境情况,提出改进建议。

车间副主任 (生产)

工作目的:

协助车间主任做好分管的工作,保证车间生产的正常进行。

工作责任:

1、根据生产任务,细化各个班组、各台设备的产量,合理安排生产;

2、根据生产任务,监督、落实每道工艺、班组具体生产进度;

3、负责每天了解车间生产和设备工作状况,确保各工艺、班组正常运作;

4、负责检查各生产流程是否按作业指导书、国家标准、技术要求等生产;

5、负责每天检查车间文明生产、设备保养,保持车间整洁、过道畅通;

6、负责检查车间安全设施和安全用具的完好情况;

7、在车间主任缺席时履行车间主任职责。

车间副主任 (设备)

工作目的:

确保车间设备的正常运行,监督落实车间设备的保养、维护,以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

工作职责:

1、 负责编制设备大、中、小修计划,车间备品配件采购计划;

2、负责培训车间新进员工对设备性能的了解,主机手对设备的维护和保养;

3、有计划、及时地安排对出现故障的设备进行维修,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行;

4、负责按公司设备保养规程,监督、考核各台设备的保养、维护情况;

5、负责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机修对设备保养进行检查;

6、负责新进设备在安装调试过程了解设备的特性及安装调试工作;

7、在车间主任缺席时履行车间主任职责。

车间班长

工作目的:

在车间主任领导下,搞好班组的生产和管理。

工作要求:

工作积极主动,保质保量及时完成车间主任下达的生产任务。

工作责任:

1.    熟练掌握本车间各类设备的性能和作业操作规程,指导操作。

2.    熟知每个工件的工艺流程,安全要求,质量标准。

3.    努力学习新工艺,新技术,有较强的自我提高意识。

4.    及时掌握生产环节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报告车间主任。

质量职责:

1、每天跟踪落实各台设备、工艺的质量要求,严格执行工艺流程卡。达不到要求及时处理并汇报;

2、监督员工严格按流程进行加工,每加工一道工序必须在流程卡上签字认可,不签字视为未加工,将追究其责任,每天巡查;

3、每天督促落实主机手对加工出来的产品进行自检、互捡。检查内容为:材料规格、钢印、孔距、准据、工艺要求,;

4、监督员工填写部件检验记录。对不按要求记录的进行考核,每天一次;

5、定期检查、评定每台设备加工出来产品是否达到质量要求,对达不到要求的设备上报车间或公司;

6、在加工过程中如出现不合格,需出具不合格产品报告,并限期处理,对产生的废品办理相关手续,严禁不合格品进入镀锌车间。

7、车间在制品堆放整齐,并在流转中做明显标识,月底将在制品数量统计交财务部。

8、严格执行公司《质量考核》。

统计员 (李丽)

工作目的:

具体负责车间月产量、半成品、材料损耗、辅助用品的统计

工作要求:

认真负责,充分了解公司生产流程、生产周期和生产现状,较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统计的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

工作职责:

1.    负责车间月、季、半年、年度生产产量的统计

2.    会同仓储部做好公司材料损耗统计。

3.    开具车间各类领料单,不断提高各项统计的准确率。

4.    负责车间消耗用品的统计。

5.    负责车间各类统计报表的编制。

下料

1、下料前必须检查规格,材质,检查外观质量,是否与使用材料相符,确认无误后,方可进行下料工作;因工作人员失职造成原材料报废的按有关规定赔偿处理。

2、机械下料,气割下料。对角钢的规定尺寸,边缘斜度,角钢两面剪切斜度及剪切拉角进行检查。

3、气割下料必须及时清除氧化铁。

4、因操作人员失职,造成原材料损失的按规定赔偿。

划线工序

1、严格参照零件图,进行作业。

2、划线作业人员对上道工序(下料工序),负有监督、控制、检查职责,划线作业前必须核对上道工序的正确性。

3、划线作业必须有划线专职人员承接,不得随意跟换,如因错误指挥而造成的工作差错、有指挥负责。

制孔工序

1、制孔工序是制塔工序中的重要环节,发生差错,将造成材料报废,制孔作业前必须核对上道工序的正确性,是否与零件图、样板图符合,确认无误后方可进行制孔工作,违规造成材料报废的按有关规定赔偿。

制印工序

1        制印工序作业人员,制孔前必须参照零件图、样板图进行核查,确认无误后方可进行制印作业,严禁不合格产品(掉字、错码、错位)发生。

2        制印工序结束后,必须核对规格、数量、件号是否与流程卡相符,确认无误后及时在流程卡上签名,发现缺料、错孔、少孔时应及时反馈到班组责任人员。

制弯工序

1、被制塔材曲点偏移或弯度控制在标准允许值。

2、制弯后的塔材表面不能有伤痕,压膜凹深度不应大于1㎜,

3、拉线棒、吊杆、基础螺栓及各类制弯件制弯后,应及时清除表面氧化铁。

4、火曲、制弯工作必须按时完工。

5、车工:严格按照车工工艺规程操作,清根、铲背、破口。

切角、切肢和打扁

一、        切角、切肢和打扁必须以零件图为准,

焊接

1、焊接的焊缝,高度、长度、宽度、间隙应符合国标允许偏差值。

2、焊件完工后,操作人员必须敲上焊工的钢印。

3、焊件完工后必须进行自检严禁焊接处留有余渣、气孔。

4、特殊焊件必须采用反变形措施。

成品矫正

1        型钢、钢板及组装件,平面内弯曲校正时应符合国家标准。

2        零件图、下料卡、流程卡角度板应保持平整、整洁,使用后及时按规定处理。

3        凡经专检人员定为不合格品的塔件(可返工、返修),必须及时填报返工、返修单,生产班组必须按指定期限进行修复,并及时通知专检人员复查。

4        作业人员必须对包角铁、塔脚、主连扳、主材逐一进行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堆回成品区。

5        吊机吊物前,必须检查钢丝绳是否符合起吊物的重量要求,严禁有断股现象,严禁用手直接拉扶被吊物。

6        正确使用乙炔、氧气。

7        正在装动的机器,不准装卸和矫正皮带、不准直接用手往皮带上撒松香,禁止清扫、擦拭、润滑机器的旋转或移动部分。

8        使用钻床时,必须把工件安装牢固,清除孔内金属碎屑时不得用手直接清除,并在钻机停止后作业。

9        焊工:必须设有防止金属熔渣飞溅,引起火灾及时防止烫伤、触电、爆炸等措施。作业人员离场时必须检查有无火种。

10    电工:严格按照电工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各种开关、接触器、继电器、变压器、机床工作灯更换在接到通知内一天完成(注:厂里没有备用器材时除外)。在场区内所用的临时用电的搭接,必须由电工进行操作。电工在接到工作通知后半小时内搭接电源。

11    机修工:做好设备的各类台帐及修理履历表的记录工作。做好设备日常维护及清洁的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执行设备的计划检修,制度大、中、小修计划。严格遵守设备检修的操作规程。

12    设备无锈蚀、整洁、设施标志齐全、正确、清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