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四防安全措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0日

为切实做好公司夏季 “四防”: 防雷电、防汛、防暑降温和防火防爆工作,确保公司安全生产,促进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特定夏季“四防”措施方案。

一、成立夏季“四防”领导小组

组长: 李海平

副组长:贾海波

成员:各部门主管、车间主任、安全员、生产调度员

二、领导小组职责

1、组织制定夏季“四防”安全措施方案,检查公司各岗位夏季“四防”全面工作,及时反映“四防”所存在的问题。

2、凡遇到大雨等恶劣天气,听从公司指挥和公司负责人的安排,并组织防护工作,因恶劣天气造成的停车事故,小组成员齐心协力快速组织恢复生产。

3、在夏季“四防”工作中,遇到险情不听指挥的小组成员,公司要严格处理。

三、措施

1、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根据公司夏季安全生产的特点,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分别做好夏季“四防”物质的安排。

2、对防洪排水沟定期检查及维护,确保排水畅通。

3、设备部对各房屋漏雨情况、各岗位风扇、玻璃门窗进行检查,对职工反映的夏季“四防”问题,及时解决。

4、对生产区域内的静电接地线、避雷针进行检查及维护,对地沟进行安排清理,备足防洪泵、防洪工具、防洪沙袋,对车间安全通道进行疏通,确保夏季“四防”安全生产工作。

四、要求:

1、要求小组成员要保持通信畅通,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对无故不按时到厂人员,根据情况处罚。

五、防汛   1、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雨水给正常生产、施工、检修带来的不利因素,把各种可能发生的事件及处理措施写入预案,并组织学习、演练。雨天要及时提醒员工行走、上下楼梯、高处作业时防滑和跌落。   2、提前检查所有厂房、配电室、控制室等房屋建筑和全厂房屋的门窗,发现问题及时修缮,确保房屋不漏雨,洪水不进入,保证电气设备绝缘良好。   3、遇到恶劣天气,岗位员工要做好防雨、防汛、防雷击准备工作,带好雨衣、手电、安全帽以备用;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应对突然断电、停车、跳车等情况。一旦发生上述问题,决不能慌乱,要沉着冷静按反事故演习和应急预案来处理突发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执行准确迅速。 六、防洪   1、各单位要在雨季到来前对全厂所有防洪干沟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疏通,确保全厂排水系统和厂外排洪沟畅通无阻。   2、各单位应提前准备好防洪沙袋、潜水泵等防洪物资,对低洼处的泵房、配电室、控制室、厂房等做好防洪准备,确保不因进水而影响安全生产。   3、各单位要对所有的防汛工程、防汛设施进行检查,对未完成和不完善的抓紧施工和整改,所有专用防汛设备、材料等物资必须足量、完好,并登记造册,做到专库、专人管理,确保处于完好状态。4 月中旬完成所有防汛工程计划制定工作;5 月中旬全部完成防汛工程。 七、防雷击   1、机械电力处要提前对所有电器仪表等设备防雷接地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核查, 4 月上旬完成防雷接地检测工作;有问题及时整改,做到无一疏漏。   2、4 月中旬完成10KV /400V高压线路清扫、防腐工作(重点是外线路);5 月中旬完成各种电气试验和继电保护整定工作,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   3、对防雷系统的重大隐患,要立即逐级上报,坚决杜绝重要岗位、重要地点发生雷击事故。 八、防暑降温   1、合理安排生产班次和劳动时间,适当调节自己的劳动强度,室外体力劳动或检查尽量安排在早晚两头进行,合理调整作息时间,保证以充足的体能、饱满的精神来完成自己的工作。严格控制加班加点,禁止延长高温作业工种的工时,确保员工的安全和健康,保证本单位不出现中毒、中暑事件。   4、安全检查处做好防暑降温物资的计划、采购和发放工作,保证广大员工防暑降温物资的及时发放。   夏季是事故的多发季节,但事故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只要我们团结一致,认真贯彻厂党委党部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夏季四防”各项工作,认真排查、及时整改、精心操作、仔细巡检,确保生产系统安全度夏。

要求:全体员工自2015年4月1日起执行。

编制:                审核:             批准:

方兴公司办公室

2015年4月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