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紧抓“三靠”

作者:曹吉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1日

  2013年,是一个值得记忆的一年,全球重大生产事故频发,不但给经济建设造成了严重损失,还使成千上万的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痛定思痛,反思这些事故,大都是生产人员违章操作,或技术不熟练,遇到突发问题处置不当。这些教训我们应该牢牢铭记,使安全生产的警钟时刻长鸣。

    交通、航运、煤矿、石油、石化、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生产人员掌控着重要生产设备,他们的操作以及处理突发问题的应对能力,关系着企业的安全生产和人身安全。前车之鉴,后人之师。而安全生产靠什么呢?

    一靠责任心。每一个人,无论干什么工作,都必须有强烈的爱岗敬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不是应付凑合,得过且过。只有这样,才能全身心地投入,用心工作,才能在工作中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安全规定,谨小慎微地发现和处理生产中的各种问题。真正通过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实现时时安全,处处安全,天天安全,年年安全。

    二靠技术熟练,能够随时处理各种突发问题能力的基本功。安全生产,受设备、环境、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变数大,难以预测,随时都有发生问题的可能。如果没有应对处理各种突发问题过硬的基本功,就可能遇到问题反应迟钝,手足无措,手忙脚乱,使问题蔓延扩大,最后酿成事故,给企业造成财产损失,带来人身伤害。所以平时要加强先进设备技术学习,苦练基本功,掌握本岗位处理各种突发问题的本领,以确保在紧急情况下从容应对突发问题,及时准确处理。

    三靠工作时的最佳精神状态。工作时精神愉悦,头脑清醒,没有任何私心杂念,遇到问题就能够正确判断分析,采取果断措施处理,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如果工作时昏昏欲睡,迷迷糊糊,心不在焉,就不能及时发现处理问题,使小问题诱发为大事故。所以,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要全身心的投入,摒弃一切思想杂念,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续写安全生产的新篇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