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必须坚持五个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5日

(一) 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
    安全生产是确保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和促进生产发展的重要前提,直接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建筑施工过程中本身客观存在许多潜在的不安全因素,一旦发生事故不仅仅是给企业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往往还会有人员伤亡,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不难看出,生产必须安全是现代建筑施工的客观需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是安全生产管理的一项原则。
   “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其核心是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一切生产活动中,必须把安全作为前提条件考虑进去,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保证职工的安全和健康,保证生产长期地、安全地进行;正确处理好生产与安全的关系,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广大职工必须严格地自觉执行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生产的正常进行。贯彻“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就是要各级企业管理人员,特别是企业领导要重视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渗透到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要求把安全生产纳入计划,在编制企业的年度计划和长远规划时,应该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结合企业的工作实际,消除事故隐患,改善劳动条件,切实做到生产必须安全。
(二)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这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原则。企业的各个部门都必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订本部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并严格执行,发生事故同样要追究主管人员的责任。
(三)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原则
现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是一个综合性工作。领导者的指挥、决策稍有失误,操作者在工作中稍有疏忽都可能酿成重大事故,所以必须强调“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在充分调动和发挥专职安全技术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的骨干作用的同时,应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在做思想工作和大力宣传安全生产事关企业和职工切身利益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等安全生产的制度,把安全与生产从组织领导上统一起来,提高全员安全生产的意识,以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管理和监督。依靠全体职工重视安全生产,提高警惕,互相监督,精心操作,认真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从而实现安全生产。
(四) 坚持“四不放过”原则
国家要求企业一旦发生事故,在处理时实施“四不放过”原则。即对发生的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广大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落实防范措施不放过。实施这条原则,是为了对发生的事故找出原因,惩前毖后,吸取教训,采取措施,防止事故再发生。坚持“四不放过”原则,虽然是“亡羊补牢”之举,但就防止事故再发生来说,同样体现了“预防为主”的精神。
(五) 五同时原则
企业领导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的同时,要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生产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