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当前做好部队安全预防工作应着力解决的几个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8日

最近,对部队安全预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检查。总的感到各级对维护部队安全稳定高度重视,抓预防的力度大、氛围浓,采取了不少措施,做了大量工作,部队安全稳定形势较好。但从调研检查情况看,部队安全预防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应下功夫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着力解决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不够强的问题。当前,国际上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不断加大,境内恐怖活动增多,社会上重大治安和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等等。这些都对部队安全稳定带来重大影响和冲击。调研发现,一些单位领导缺乏政治上的敏锐性,就事论事讲安全抓预防,从全局上、政治上观察思考问题不够。主要表现在不能把安全预防工作放在国际、国内大背景下去审视去思考,不能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分析把握问题,不能着眼部队思想动态实际谋划开展预防工作。往往想的只是本单位,抓的只是具体事,看不到当前国际政治斗争的复杂性严峻性,看不到社会上不安全因素对部队的冲击和影响,看不到部队安全预防工作潜在的隐患和深层问题。由于缺乏大局观念,少数领导干部盲目乐观,满足于当前不出事、不出挂号的事,缺乏应有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缺乏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部队的政治责任感。如,少数单位对国际和社会动向关注不够,有的旅团单位没有落实团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进行时事政策和形势报告制度。有的单位组织机关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分析形势,只议具体工作,不对官兵思想情况进行分析,没有针对国际政治斗争和社会上不安全因素对部队的冲击和影响提出工作措施。做好部队安全预防工作,必须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而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来源于对全局形势的清醒认识。各级必须从讲政治高度大力抓好安全预防工作,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思想。要防止和克服单纯业务观念,跳出业务工作的局限,善于把安全预防工作放到国际、国内大背景下去审视,从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去观察和思考问题,以更加紧迫的责任感和更加强烈的事业心抓好工作落实。

    二、要着力解决预防教育缺乏实效性的问题。今年以来各级在安全预防教育上投入不少精力,抓得很紧,但实效性不强仍比较突出。主要是存在三多三少问题。一是集中教育多,经常性教育少。今年各级安排了不少安全预防教育,从有的单位战士政治教育笔记本看,预防教育就有20次左右,平均每月达5次。但笔记内容大都是上级会议精神和指示要求要点,很少有结合本单位、本职工作岗位的预防内容,给人以上下一般粗的感觉。一些单位经常性教育不经常,上级发的教育光盘、警示性法纪教育教材等预防资料,没有组织观看和学习。二是治标式整治教育多,着眼治本性教育少。少数单位把预防教育搞短了、搞浅了、搞窄了,片面重视专项整治教育,注重解决发生和存在的具体性问题,对引导帮助官兵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管根本、管长远教育重视不够。三是灌输式强化教育多,启发自我教育少。不少单位预防教育都是上级有关要求的传达,法律条款的强硬灌输,没有做到深入浅出启发官兵自我学习。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基层单位存在一个普遍的倾向性问题,就是预防教育讲课内容是上级指示要求的照搬照抄,拿到哪个单位都能用,典型的当“二传手”。剖析一些单位之所以集中教育多,经常性、结合性、随机性教育少,主要是为教育而教育,满足于上级指示传达了、学习了,能够应对检查而已。这种把教育当任务完成的现象,既反映了机关工作指导上的偏差,也反映了基层工作不务实、不求实的问题。增强预防教育的实效性,要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研究存在的倾向性问题,解决存在的隐患苗头,真正达到警示在先,防患于未然。二是要着眼强根固本,坚持不懈地抓好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在培养人、教育人上下功夫、使长劲。三是要积极创新教育的方式方法,一些单位运用动漫片进行预防教育、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做法,值得总结推广。

    三、要着力解决对非传统安全隐患防范重视不够的问题。当前,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因素呈现多样化。特别是受三种势力影响,一些恐怖袭击活动加剧,非传统安全威胁明显增多。部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也是敌对分子袭击破坏的重要目标。但从调查情况看,一些单位在抓预防中存在定势思维,工作视野狭窄,对传统的、易发生问题的人、枪、弹、车、密等盯得紧,抓得紧,下的功夫大。但对当前社会上新生的非传统的安全隐患对部队的冲击影响重视不够,如,针对重要军事目标的暴力袭击、食品安全、饮水安全、大型施工安全、群体性事件冲击等问题,有的单位没有预设应急方案,有的应急预案简单,有的应急分队在思想上、物质上准备不充分,应急人员不知道具体方案职责。一定程度讲,非传统安全隐患一旦发生,造成的危害往往更大、性质更严重、影响更广泛。因此,在抓好传统的隐患问题防范的同时,必须树立全新的安全理念和大预防思想,高度重视非传统安全威胁的研究预测,采取有力的应对之策,确保不发生重大恶性案件和事故。

    四、要着力解决精细化具体化抓落实不够的问题。现在看来,在预防工作上抓落实不具体不深入仍然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三重三轻。一是重建制单位轻小散远直单位。这是长期以来困扰部队预防工作开展的老问题,在一些单位仍然没有得到很好克服。检查的几个单位,卫生队、招待所的战士管理松散,预防教育基本上没有集中组织,教育笔记大多是补记的。一些基本的规定,如请销假、晚点名等制度没有很好落实。二是重部队轻机关。在预防工作上,各级投入精力不少,抓教育、搞检查,力度很大。但在精投向上,重部队轻机关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有的机关政治考核流于形式,有的调入前没有进行考核。一些单位机关公勤人员教育管理,形式上由公勤队统一管理,但在“管与用”上仍是两张皮,管的不用,用的不管,结果是管的不能真管,用的不愿去管,存在明显的空档和漏洞。三是重突击轻经常。这一点带有很大的普遍性。层层下工作组,层层进行检查。座谈中,不少官兵对集中整治的内容和要求能完整回答,各单位整顿计划制定的细致认真,下了不少功夫。但调查发现,一些单位存在“整而不治”的现象。有的单位上级检查什么抓什么,上级看什么准备什么,不查不抓,不看不管,把精力投入到应对检查上,以不挨批、不被通报为工作目标。这种为了检查抓落实、为迎接检查而准备的做法十分有害。安全预防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又受方方面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各级要切切实实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充分认识到安全预防是一项综合性、经常性工作。只有经常抓、全面抓,扎实夯实基础,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要着力解决基层干部骨干预防工作能力弱的问题。现在各级对基层预防工作要求很严、标准很高,有的单位还采取层层签订责任书的办法,不少基层干部骨干对安全预防工作的压力很大。调研中,当问及在工作岗位上压力最大的是什么,多数连长、指导员脱口而出的是“怕出事”,其次是“怕工作成绩上不去”,再次是“家庭困难、职务提升”等。由此可见,如何做好安全预防工作是当前各级的一个艰巨而重大的现实任务。值得注意的是,调研发现,基层干部骨干做预防工作能力弱与安全预防工作任务重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如,有的不会分析连队安全形势,往往把安全形势分析当成个别人思想状况分析;有的对训练、施工中可能发生的问题苗头不会预测;有的对社会重大事件和家庭对官兵的影响重视不够;有的不知道利用和发挥好士官骨干的作用,等等。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基层干部成份新,不少是青年学生和大学生干部,没有当兵的阅历。另一个是,连队主官任职时间短,缺乏实践经验。从调查的情况看,不少连长、指导员任职不满两年。再一个是,各级帮带不够,存在重使用轻培养现象。有的单位对经常性在职培训重视不够,有的单位基层干部集训“两个经常”内容安排较少。实践证明,开展安全预防工作,仅靠领导机关去抓,没有广大基层干部骨干的积极性是远远不够的。安全预防工作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广大干部骨干的作用,在选准、配强队伍的基础上,要下大力搞好培训,交任务教方法,这样预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