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提高自我安全意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7日

 企业的安全管理在现代化企业管理上显示得越来越重要。企业安全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本质安全,杜绝各种生产事故的发生。那么,如何才能实现本质安全呢?我们认为:杜绝违章作业,提高自我的安全意识,真正使全体员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才能真正达到本质安全的目的。但如何才能实现安全意识的转变呢?我认为必须从培养员工的自我安全意识入手,只有全员自我安全意识得到加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的不安全行为。人的自我安全意识需要不断规范行为养成,现就如何加强员工的自我安全意识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1. 了解自我安全意识的实质,培养自我安全的本质。 
        意识是人借助于中枢神经系统对客观实在特殊的、观念上的反映,是人所特有的心理活动的总和,是感性的和理性的反映形式和同这些形式相联系的情感与意志活动。安全是指人的身心免受外界(不利)因素影响的存在状态(包括健康状况)及其保障条件。自我安全意识就是员工在生产过程中排除外界影响,通过主体的自我意识,始终自觉运用自身安全业务、技术技能,保证自身全过程安全生产的一种工作状态。无论管理是严是松、监督是强是弱、环境是优是劣,是单独工作还是群体作业,都能自觉根据自身情况和现场实际,采取自我保护措施。 安全意识的活动过程包括:个人运用感觉、知觉等技能,对所处在的潜在危险状态进行感知;运用经验、学习、记忆和智慧等能力,对危险进行认识。根据个性、动机、经验和风险倾向作出是否采取避免措施的决策。
        因此,要实现自我安全要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二是必须不断加强安全、业务知识学习;三是必须不断加强业务技能训练;四是必须按章作业、按规程施工、按程序操作;五是必须自觉服从安全管理、接受监督。 
         培养员工自我安全意识是事关企业发展、事关家庭幸福、事关稳定的核心工作,可以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实现自身安全,为保证家庭幸福和谐创造条件;可以使企业不受安全事故的影响,能够集中精力抓发展,为保证企业发展的和谐奠定基础。可以减少社会对企业安全状况的担心,提升企业的外部形象和市场竞争能力,保证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因此,只要每一名员工都能做好自我安全,就能够把和谐建设不断推向深入,也就一定能够实现企业做大做强的目标。 
        2. 如何培养员工的自我安全意识。
        培养员工的自我安全意识需要一个长期漫长的过程,要以增强员工的自我安全管理能力为动力,着重从教育引导、业务培训、监督检查三个方面入手,逐步培养员工的行为,使人人争做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保证安全的本质安全人。 
(1)强化教育,增强认识。
加强对员工自我安全意识的教育引导,使广大员工对自我安全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人人知道应该如何做、不能如何做,逐步形成一种自我安全的良好习惯。教育引导要抓好两种教育,发挥两种作用。
两种教育:一是抓好警示教育,要通过一些典型案例,或者本单位、班组、个人因缺乏自我安全造成事故,通过板报、横幅、光盘、邮件等宣传载体,让职工从思想上有一个警示。
二是抓好典型教育,选择在自我安全上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人物“现身说法”,让他们讲自己的经验、教训,增强教育的效果。
两种作用:一是发挥安全工作者的作用,促进员工安全意识的提高。员工具备较强的安全意识,是有效预防事故发生的基础。只有全体员工自觉地参与安全管理,自觉遵循生产安全规程,自觉维护自身的生命安全,才能实现安全生产。对员工安全意识的培养、强化,可以从正面培育和侧面引导两个角度进行。一方面安全工作者从正面入手,定期将危险点、作业规程及可能出现的伤害对一线员工进行培训。在培训过程中还应根据企业实际,考虑到大多数职工(特别是应考虑到部分高年龄、低文化层次职工),的实际接受和理解情况,不厌其烦地反复宣讲,必须使人人掌握;培训形式可以不拘一格,如安全活动月、班前班后会、安全例会、案例分析会、安全墙报等。另一方面安全工作者还应从侧面进行引导,将安全生产与员工切身利益联系起来,将员工个人的身心健康与家庭、父母、妻子、儿女的生活联系起来,大力宣传 “一人安全,全家幸福”观念,使员工发自内心的重视人身安全,重视安全生产,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从而让员工自主地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是发挥企业安全领导者的作用。企业领导者在企业里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能带动安全意识的提高。企业安全领导者影响力的含义是指在企业安全工作中,安全领导者通过各种强制性和自然性影响因素,激励职工的安全观念和安全行为的现象。安全领导者影响力包括权力性影响力和非权力性影响力两个方面。一般来讲,权力影响力是企业安全领导实施安全决策的主要依靠,但若完全依靠权力影响力来推动安全领导工作却又难以持久见效。这是因为非权力影响力要比强制地服从自然得多。权力性影响力确定之后,提高非权力性影响力就成为关键,不断提高安全领导者自身的德、学、才、识和感情及人际交往方面的影响力,以个人魅力促进员工安全以事的提高效果更佳。
(2)提高能力,增强业务。
实现员工的自我安全,不仅要使员工从思想上有一个认识,还要从业务上提高能力,使员工们做到不仅想安全,而且会安全。提高业务能力,要强化培训,严格考勤、考试及考核制度。一是抓好日常学习,充分利用好每天的班前会和每周安全活动时间,加强安全业务技能学习,特别是针对本单位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学习各种安全操作规程,如何应对现场危险因素,熟练掌握危险辨识控制对策以及各种应急预案。二是抓好对员工要实行定期培训,实行教考分离,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培训质量。三是抓好技能竞赛活动。要运用好技能竞赛这一有效载体,通过广泛发动、物质激励等手段,提高全体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每一名员工的业务技能
(3)建立机制,有效监督。
建立行之有效的考核机制,强化监督,离开了监督,人的自觉性就不能做到持之以恒。要自觉做到自我安全必须有强有力的外力支撑,否则,自觉的行动在一定范围内就会出现偏差,甚至在某一特定的环境中会完全改变。培养员工的自我安全意识还必须强化监督检查。对自我安全意识差、违章违纪现象,要坚决予以制止,发现一次就按规定处罚一次,不能因情分而“下不为例”,决不能因为没有造成事故而姑息迁就。 
        3 .让自我安全意识形成一种文化 。
        培养员工自我安全意识必须提炼一套具有本单位特色的核心安全文化理念,使之成为HSE管理体系的一部分。培养员工的自我安全意识,应当根据员工文化层次、阅历能力等方面的特点,提炼一套易懂、易记,能被大家所接受的核心安全文化理念,通过核心安全理念的培育,利用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全体员工对核心安全理念的认识,达到提高全员自我安全意识的目的。 
        培养员工自我安全意识必须做到持之以恒。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持之以恒的态度,特别是自我安全意识的培养这种解决思想问题的东西,更需要通过长期、艰苦的努力才能达到的。 
        HSE管理体系就是一个全员参与的管理体系,因此培养员工自我安全意识必须做到齐抓共管。培养员工的自我安全意识,不能只靠安全部门说服教育,也不能靠个别部门搞活动,更不能只靠行政手段一罚了之来解决。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个部门、多种形式、方方面面的工作共同来完成。既要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引导,也要有行政处罚手段作辅助,两者缺一不可。它需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需要每一名职工、家属的广泛参与,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培养起全体员工的自我安全意识,形成安全生产坚不可摧的防线,真正成为企业安全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综上所述,培养员工自我安全意识是企业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我们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开拓思路、持之以恒,是企业每位员工做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让“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的理念贯穿我们的工作,让自我安全意识促进我们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疗养院运营科
2011年6月1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