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7日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在安全工作中,每一个职工就是他所在岗位的安全第一责任人,这是毋庸置疑的。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仍然有个别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淡薄,违章操作屡禁不止,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最终造成自身、他人人身伤害或经济受损,不但不为自己的生命安全与健康负责,还威胁到他人。
  如果职工认识不到自己对安全生产所负的责任,就不能在思想上对安全工作予以足够的重视,就不会主动追求安全,始终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那么,在生产操作过程中,就有可能对安全防护措施了解不够,或对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执行不到位,在操作行为上就会打折扣,这就为事故埋下了隐患。因此,企业中的每一员,都必须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
  安全生产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人的事,实现安全生产是企业里的每一个职工都应该承担的责任,也只有每个人都做到了安全生产,都承担起安全责任,企业的安全生产才能固若金汤,才谈得上经济效益和健康持续发展。要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全体职工主动履责”的常态运行工作机制,强化“谁不重视安全就让谁的岗位不安全”的安全责任意识,执行“一票否决”制度,突出“一岗双责”的安全责任制度落实主线,扎实推进责任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负责的良好局面,把事关企业民生、事关社会稳定的安全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落实,根本在落实。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的一种具体表现,认真检查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否都落实到位,是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覆盖,各岗位是否切实履行各自的职责,要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坚持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处理,多管齐下,使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各个岗位的安全责任都能得到有效落实。同时,深入开展各项安全专项活动,不断强化和提高安全责任意识,突出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安全基础,推进安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使安全工作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