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污水处理站工作人员安全风险评估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0日

仪器、药品保管使用时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1、每一操作之前,首先了解操作程序和所用药品仪器的性能,精力集中地按要求进行工作,避免发生事故。
2、化学药品有专人、专门管理,剧毒药品应设专柜,使用应作记录。
3、易燃易爆物品,不得受阳光直射,应分别放置在背光干燥地方,应密闭远离火源,妥善保存。
4、易燃易挥发性物品加热时,不得用明火直接加热。
5、电器设备应有接地装置,潮湿的手或物品不能接触电闸。
6、工作室不准吸烟,不得吃东西。
7、每个工作人员应掌握本室的总电源、水源位置,以便必要时采取紧急措施。
8、工作结束时,应进行安全检查,水、电、气等要关好。
9、室内应有灭火装置,工作人员应掌握各种灭火装置的使用方法。
10、药品按类分别存放,如酸类、碱类、氧化物、易挥发、易爆炸、易燃、有机溶剂、剧毒药品等,应分类密闭放置,强酸与氨水应分开存放。
11、操作之前,了解将要工作的操作程序及需要使用的仪器、药品性能等以便在工作中做到有条不紊,紧张而有秩序地工作。
12、所用试剂必须有标签注明名称、浓度,不使用没有标签的试剂。
13、为了保持其溶液原有的浓度,用后及时盖瓶塞,不要错用瓶塞,不要带入其它浓度的溶液或污物。
14、启用有毒物品及有挥发性、刺激性类的试剂时,严禁将瓶口对准自己或别人,加热煮沸时如有 沸腾现象,应在溶液中加入玻珠、瓷片等避免之。
15、使用各种仪器、器皿时,首先应了解其性能,如容器大小、受热条件、电压和电流等。
16、工作中,应及时做好原始记录。
17、工作完毕后,及时清洗器皿放好仪器药品。
18、废液倒入废缸,有毒物品按规定处理。
19、室内应定期排风换气,保持室内外清洁整齐。

操作、维护设备时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1、操作人员应熟悉监控系统及各种仪表的工作电压范围、工作原理、性能特点、检测点与检测项目。
2、操作人员每天定时记录生产报表和监测报表,及时反映设备运行情况。
3、根据生产运行参数及管理人员的指令,开启自动控制设备,以满足工艺要求,没有授权不得随意开停自控设备。
4、阴雨天气到现场巡视检查仪表时,操作人员应注意防止触电。
7、检测仪表出现故障,不得随意拆、卸变送器和转换器。
8、检修检测仪表,应做好防护措施。对长期不用或因使用不当被水浸泡的各种仪表,启用前应进行干燥处理。
10、定期检修仪表的各种元器件、探头、转换器、计算器、传导电视和二次仪表等。保持各部件完 整、清洁、无锈蚀,表盘标尺刻度清晰,铭牌、标记、铅封完好。
11、非工作人员不得随意进入中心控制室。
12、当发现某些工艺参数以超过允许值,仪表不能反映工作情况时,运行人员需立即通知相关管理部室,以便采取相应措施。
13、当发现某些机电设备出现异常情况时,值班人员有责任及时将情况通知现场有关人员。
14、运行执行人员不允许随便挪动主机及相关设备,不允许执行非权利范围的操作,避免将整个系统造成损坏。
15、保证室内良好安静的环境,请勿堆放杂物,保持室内卫生。
16、闸门启闭机开闭时应守机使用,待停机后方可离开机旁,绝不允许投入运行后,随即离开。
17、水泵启动后应至少守机五分钟检查设备情况,如有不正常的振动和声音或出水情况有异常应立 即停机检查,绝不允许投入运行后随即离开机泵。
18、检查各个仪表工作是否正常,稳定,特别注意电流表是否超过电动机额定电流,电流过大,过 小应立即停机检查。
19、水泵流量是否正常,检查出水管水流情况,根据水池水位变化,估计水泵运行时间。
20、严禁频繁启动水泵。
21、发现设备有异常情况,立即停机,应报告厂部,并记入值班记录簿内。
22、由于电气原因引起停机时,应立即报告厂部进行处理,不得自行修理电气设备,并记入值班记 录簿内。
23、闸门、格栅有异物阻塞时,应及时清除,当旋转格栅出现事故讯号时,应立即停机,报告上级管理部门请示处理,并记入值班记录簿内。
沉淀池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操作人员根据安全操作规程正确操作,沉淀池清出的沉淀物应及时外运,不宜长期存放。清捞出的浮渣应集中堆放在指定地点,并及时清除。沉淀池上的电气设备应做好防潮湿、防腐蚀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