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心理因素对安全生产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一、心理健康与心理疾病
        所谓心理健康:1、具有充分的适应力;2、能充分地了解自己,并对自己的能力做出适当的评价;3、生活的目标切合实际;4、不脱离现实环境;5、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6、善于从经验中学习;7、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8、能适度地发泄自己的情绪和控制自己的情绪;9、在不违背集体利益的前提下,能够有限度地发挥个性;10、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前提下,能够恰当地满足个人的基本需求。心理疾病是指一个人由于精神上的紧张,干扰,而使自己思维上、情感上和行为上,发生了偏离社会生活规范轨道的现象。心理疾病是很普遍的,只不过存在着程度区别而已,而且现代文明的发展使人类愈发脱离其自然属性,污染、生活快节奏、紧张、信息量空前巨大、社会关系复杂、作息方式变化、消费取向差异、在公平的理念下不公平的事实拉大、溺爱等,都使心理疾病逐渐增多并恶化。而心理疾病不能得到良好的控制将会导致行为障碍,甚至导致攻击性和反社会性。
        二、高危行业下的心理健康
        所谓高危行业是指: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行业、危险化学品行业、烟花爆竹行业、民用爆破等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高危行业的从业人员其流动性强,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都无法与固定单位相比,从业人员长期流动在外,以四海为家,没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照顾家人,加之工作环境艰苦,生活枯燥单调,所面临的危险又比其他行业大,甚至大量的时间都处于超负荷的劳动强度下,因而高危行业的从业者将承受比其他行业更加巨大的心理压力。有专家通过调查实证研究提出,高危行业工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在总体上比一般人差,人际关系敏感、抑郁、偏执等方面与国内其他行来的人员存在显著差异;高危行业从业者在生理、心理领域得分都低于正常人群,且两者之间有显著性差异,因而高危行业从业者的心理健康问题越发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课题。
        三、安全生产中的心理影响
        在安全生产中,事故隐患的界定是:人的不安全行为以及物的不安全状态。我国预防生产安全事故时,在物的方面,主要考虑的是生产设备、现场环境等客观的物的因素,在人的方面,主要考虑的是制度、法规、流程方面,以强制性的方式来限制从业人员的不安全行为,以减少事故。但是人的心理因素却直接或者间接性的影响着人的行为,人的行为有时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物的状态。在我国安全生产领域,有着这样的两类人群:执法者和执法对象。执法者面对着各项安全隐患的检查,面对着国家严苛的问责机制,面对着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在工作中精神高度紧张、焦虑困惑突出、心里过度疲劳,易产生严重的安全心理障碍。执法对象多是各个企业(尤其是高危行业企业)、企业的从业者等等,他们面对的是高强度甚至是超强度的劳动,面对的是高危险的行业特性,面对的是艰苦的工作环境,这些会让他们易受情绪影响思想不能集中,心理上的紧张疲惫导致控制能力下降,心理遭受创伤复原能力差,心理上出现反抗对立情绪。这些负面的心理因素或将成为安全生产隐患。
        四、浅析解决办法
        通过简单的分析,心理因素会对安全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可能成为安全生产隐患,那么我们能否从以下的途径来解决这一问题?
        1、强化企业文化建设
        当前部分企业已将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是绝大部分企业依旧忽视企业文化建设,甚至没有企业文化。这些集中体现在了三个方面:企业文化的宣传力度不强,企业文化推进速度不快,企业文化投入资源不多。然而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却是企业从业人员必不可少的精神需求,它可以提升从业者的认同感、责任感、归属感、成就感、自豪感和信任感。这些价值取向,将能一定程度上的改善从业者的心理障碍。
        2、建立心理咨询与心理服务平台
        结合安全生产从业者(执法者与执法对象)的心理健康需求,充分利用优质的医疗资源,开展各项心理健康咨询活动,加强与医疗机构联动,定期或不定期邀请心理专家进行讲座。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建立与职业健康网络相匹配的心理健康网络,跟踪从业者的心理健康问题,这将一定程度掌握从业在的心理情况。
        3、引入专业的心理测评及心理干预
        由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法规,要求在选拔安全生产从业人员时,必须进行专业的心理评测,专业的测评机构必须作为独立机构实施测评,提供结果报告。而对于已经是安全生产从业者的人员必须定期接受心理评测及心理障碍跟踪,对发现的有严重心理障碍甚至是心理疾病的从业人员,应当对其进行强制的心理干预治疗。
        当然在整个安全生产领域已经有了不少对心理因素的研究,可是这些研究都停留在了一般的分析阶段,未能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更不用说运用实际。不过不可否认的是,未来心理因素的影响或将成为全社会所要面临的一个共同的安全生产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