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应把好八个关口

作者:黄会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5日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内容,是发现不安全状态和行为的有效途径,是企业加强源头治理、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举措。2008年是国家确定的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作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企业,开展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至关重要。笔者结合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求,认为应把好以下八个关口。

        一、把好宣传动员关。企业要引导职工认真学习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并利用会议、板报、媒体等宣传载体,开展以“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不伤害自己”、“反三违”等内容为主题的安全宣传活动等形式,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职工参与隐患治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大力营造“人人参与,支持协作”的隐患排查治理良好氛围,为开展好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把好方案制定关。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实际,制定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范围、内容和方式,分阶段、分主次细化工作措施任务。

        三、把好制度建设关。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隐患建档监控、隐患登记销号、隐患治理专项资金、隐患排查治理分级、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以及隐患排查治理责任等各项管理制度,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为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四、把好组织领导关。要坚持“排查认真,治理坚决,效果巩固,消除隐患”的要求,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手任副组长,专业技术人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参加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必须要有领导的重视,由领导亲自抓,亲自管,充分发挥领导的带头作用,激发广大职工的干劲,克服不良因素,真正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从组织领导上统一起来。

        五、把好隐患整治关。排查出隐患不是此项工作的目的,将隐患治理消除才是其根本目的所在。因此,要严格隐患排查,着重落实整改。一般隐患要立即整改;重大隐患要落实整改责任人、资金、方案以及监控和应急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又严重影响安全生产的,要实行24小时监控,制定监控措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报安监部门登记。问题严重的,要采取停产整顿的断然措施予以治理,真正达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目的,切实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和企业财产不受损失。

        六、把好责任落实关。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应建立“企业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排查谁负责,谁整改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体系,遵循“由班组向上,一级一级排查,一级一级负责”的原则,并贯彻于排查、治理和改进的全过程,做到各负其责,各尽其职,互不推诿,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七、把好长效机制构建关。企业要以隐患排查治理为契机,不断加强和规范现场管理和职工操作行为,强化职工培训教育,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推行标准化管理等基础工作,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分级管理和监控制度,实行隐患登记、整改、销号全过程管理,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治本之策,加快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矛盾和隐患,着力构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八、把好信息统计报送关。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统计报送工作,积极开展统计分析,查找和解决个性和共性问题,以推广典型经验。同时,加强隐患评估工作,构成重大危险源的,要向有关部门及时、准确地填报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