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年终“冲刺” 莫忘安全

作者:杨东升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临近年终,很多单位开始向全年目标任务发起冲刺,各种大干活动也热火朝天,而近期全国发生的多起安全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年终冲刺勿忘安全第一,年终冲刺更需安全护航。 年终“冲刺”是很多企业为完成全年目标而采取的一种策略,从积极方面讲,企业通过年终“冲刺”获得了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主动权,但一些单位在追求目标任务完成的同时,却忽视了企业的安全防范工作。安全专题会议召开的少了,安全工作安排布置的少了,日常督促检查的少了,隐患整改的力度也弱了,这种“追赶目标第一,安全退居二线”的做法,给企业的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也导致了一些事故的频频发生。
  有句古语说得好,“行百里者半九十”,意思是说,走一百里路,即便走了九十里,也只能算走了一半。此话提醒我们:做事越接近成功,就越困难,尤其是对承上启下、事关成败的年末“冲刺”,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近期,公司义董事长和姜总在讲话时多次强调:“年终岁尾,在努力冲刺全年任务目标时要首先确保安全,切忌为了抢任务、抢进尺而把安全抛在脑后,任何时候都必须要绷紧‘安全第一’这根弦。”
  总结安全生产的规律,我们得出这样一个道理,即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治久安主要来源于日常时时刻刻的安全防范。稍有疏忽,就会使安全的千里长堤溃于蚁穴。因此,在年末各项工作冲刺阶段,无论是领导还是一线职工,都必须把安全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时刻绷紧“安全第一”这根弦,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严格遵守安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坚决杜绝“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一味地抢生产、抢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的行为。要切实提高班前安全教育质量,紧密联系作业现场实际,把安全重点,规程要点,工作难点,安全防范措施管理溶入安全教育活动之中,做到实学实用,真学真用,切实达到“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的实效。要把班前安全教育与强化现场监管结合起来,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规范行为,重拳出击严打“三违”,从严监管,防患未然。要强化安全责任制的落实,认真查找管理“短板”、及时消差补缺,全力堵塞漏洞,重在治理防范,真正形成每个班次,每个环节,每个关键部位,每个薄弱时段都有人抓,都人有查,都有人管的强势管理格局,切实抓好、抓实、抓紧年底期的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