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员工不安全行为控制与管理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员工不安全行为的一般控制与管理措施
1  员工不安全行为原因分析
1.思想和情绪因素思想和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态度的反映,与人的行为有直接关系。由于某种原因,不安心本职工作,工作中心不在焉,注意力分散或情绪波动大,带情绪上岗,思想麻痹、冒险蛮干,马虎、凑乎、不在乎,看惯了、习惯了、干惯了,“三乎、三惯”作风作祟。
2.知识与技能缺陷。由于员工文化素质低,基本安全知识缺乏,业务技术不熟练、技能低,处理现场安全隐患经验不足,或对出乎意料的险情惊慌失措,不能正确采取措施,容易造成不安全行为的发生。
3.利益与管理原因。单位片面地追求经济利益,两眼盯着产量进尺,赶时间、赶任务、争循环而忽视安全、规章制度、作业规程不完善,监督检查不严,安全管理不到位,易助长员工的不安全行为发生。
4.生产系统及环境影响。装备、设施及其保护设施、装置的落后,对事故的发生起不到较好的超前预防控制的作用;原材料的质量达不到生产选型要求,装备、设施及其安全保护设施或装置保养维修不及时,造成了不灵敏、不可靠、带病运转等,从而造成了事故发生;井下光线昏暗、视野窄,容易造成作业不准确,并易使人感到困倦、精神不振,而造成操作失误;井下作业空间狭小易使操作动作变形;采掘作业场所局部通风机及采掘机械噪声大,严重的噪声影响语言和声音信息交流,并易使人多疑易怒,从而产生不安全行为。
2  控制与管理措施。
1.事前控制与管理措施
1)宣传与教育
各单位按集团公司班前十分钟的规定内容对员工进行上岗前安全教育。坚持开展班前岗位风险辨识评估、坚持开展每日一题、安全知识的学习活动,此外,各单位的主管技术员每旬对员工分班次进行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等方面的授课。
矿宣传科、工会、团委等部门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矿宣传科出动安全宣传车、工会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团委组织开展安全演讲等群众性的安全宣教工作,努力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另外宣传科每月编排职工安全教育计划、每周制定职工活动表,指导基层单位的安全教育。同时还要利用有线电视,开设 “安全专栏”,通过不安全行为曝光台、警钟长鸣、一周安全通报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
2)技能培训
全面实施“职工技能振兴行动计划”。从两个方面着手:知识的培训,由安培中心和基层单位共同组织实施;技能培训,由各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现场经验丰富的作业人员,对本单位的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坚持普训、轮训和特训相结合,使教育培训覆盖至每名职工。认真抓好分层次安全资格培训,建立CBA递进考培模式,推动职工由应知应会向高技能转变。严格执行教考分离制度,从源头上提升培训质量。广泛开展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鼓励职工学练“绝技绝活”。
3)健全制度
建立各级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职能部门的业务保安责任和各工种的安全岗位责任制,修改完善不安全行为奖惩、追究、自检互检等制度,构筑完善的安全制度保障体系,在安全管理上努力做到人人、事事、处处、时时都有制度可依,逐步实现以制度保安全。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对出现工伤、不安全行为的单位,加大工资中安全考核的权重,让其明白安全与产量相比同样是经济效益。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职务过错行政责任追究。规定对发生工亡事故除进行经济处罚外,加大对干部的行政处罚力度,发生一次死亡1 人及以上事故的,区队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撤职,使管理干部的政治生命与矿井安全共命运,激发中层管理干部想发展大计,急安全形势,充分挖掘干部管安全的内力为企业所用。
2.现场控制管理与措施
1)自检与互检
员工可以通过《不安全行为的自检互检制度》对自己在工作中可能出的行为事先做好预测,对其他员工的行为进行观察和监督,保证每个人都可以按规操作。
2)区队管理
强化班组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生产区队开展安全排查、不放心岗位、人员排查、优秀班组长评比活动;强化现场跟班区队长的安全质量意识,真正实现在现场消灭安全质量事故,在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重点对现场交接班验收及现场存在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3)安监巡查
矿安监科把定期与动态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原则上每旬一次,遇有特殊情况增加检查频率;动态检查实行24小时不定时的对各作业点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巡回检查。安监科人员不定时下井对井下各专业进行突击检查。
瓦安员每班下井随身携带安全检查表,对沿途及头面的安全质量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安排整改,现场不能立即整改的及时汇报安监科。瓦安员实行现场交接班、定点汇报制度。
4)现场控制
对每旬工程质量、文明生产检查出的问题进行讲评,落实责任人、整改时间,提出考核意见;对瓦安员小班监察记录、安监科人员下井监察记录、领导干部带班信息卡进行综合评定;存在的问题进行筛选,构成隐患的及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改;安排专人跟踪落实整改情况,做到隐患闭合管理。
3.事后控制管理与措施
1)案例教育
每月安监科把在本月内发生的不安全行为材料进行分析、分类、汇总,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整理成安全简报,下发各个单位,组织员工进行学习教育,使每个员工懂得不安全行为发生的机理,避免发生类似不安全行为。
另外,宣传部门把当前发生不安全行为、“三违”、隐患、事故制成图片、板报,挂在宣传栏和员工休息的地方,让员工时刻牢记安全。
2)帮教提高
在对各类不安全行为进行追查分析后,由安监科组织,工会、宣传科、不安全行为员工所在单位的主要领导参加,从维护员工的根本利益、不安全行为对企业、个人和他人带来的危害和安全法律法规三个方面对其帮教,党员干部发生的不安全行为由矿纪委对其帮教,重点的由矿领导进行帮教。
3)停班学习
发生不安全行为的员工安排到矿安培中心学习,中等及以下风险的不安全行为(一般“三违”)学习时间不少于15天重大及以上风险的不安全行为(严重“三违”)的学习时间不少于1个月,停班学习的形式采取集中学习。学习期间表现不好的不得参加考试,考试不合格不得上岗。
4)经济处罚
对各类不安全行为由安监科按《员工不安全行为奖惩制度》执行处罚。对多次发生中等以上风险的不安全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加大处罚力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