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测员、测风工的不安全行为控制与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1目的
规范安全监测员、测风工的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安全监测员的不安全行为,杜绝安全监测员不安全行为的发生,防止责任事故。
2使用范围
权台煤矿通风工区、安监科、生产技术科、安培中心及权台煤矿在岗安全监测员和测风工。
3相关部门职责及责任人
1.通风工区负责安全监测员和测风工的分工和和日常管理工作。责任人:通风工区区长。
2.安监科负责对安全监测员和测风工的工作进行监督、考核、处理。责任人:安监科科长。
3.安培中心负责安全监测员和测风工的培训组织、管理、发证工作。责任人:安培中心校长。
生产技术科负责对通风工区的工作进行指导。责任人:生产技术科分管副科长。
4内容及程序
1.班前会应按照集团公司班前十分钟的统一规定内容对员工进行上岗前安全教育,所有安全监测员必须参加班前会。班前会要开展班前岗位风险辨识评估、开展每日一题、安全知识的学习活动,发现隐患及时处理,避免因工作差错和操作失误造成事故的可能。
2.通风工区要建立健全各种汇报记录和制度,对井下现场的汇报要记录详细准确,每天由工区值班领导检查签字后,方可下班。
3.到达井下后应按工区指定路线行走,并对行走路线中的通防问题进行检查,在记录点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关于安全监测员的规定
1) 在下井前,必须对需要安装的设备在地面进行性能测试,确保性能达到标准要求,检测记录要有完好鉴定签字。
2) 对所跑区域中的监测线路,分站等监测设备进行除尘。
3) 根据采掘头面的生产作业计划安装、拆除安全监测设备时,必须手续齐全,做好拆除记录。
4) 瓦斯电闭锁装置的主机、电源、设备及传感器的安装要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电缆的敷设要符合质量标准化标准要求。确定设备运行正常、信号正常方可离开现场。并将安装调试记录交值班室。
5) 安全监测监控设备必须按规定调校,必须用按规定空气气样和标准气样对井下所有甲烷传感器进行校验,必须按规定对甲烷超限断电功能进行测试,测试完毕后,按规定填写《断电实验报告》和《断电实验卡》。
6) 工作完毕,必须在工作现场向通风值班室汇报,并由值班员做好记录。
7) 如果接到值班室调令后,必须及时赶到故障现场,直到故障消除后汇报值班室经同意后方可离开现场。
8) 上井后按照工区规定时间到达工区,各类仪器、仪表必须填写交接台帐。
5.关于测风员的规定:
1) 测风员领取任务后应根据物品清单表检查需要携带的仪器、仪表是否完好,所需携带的物品是否齐全。
2) 对专区内的高冒、老塘墙、工作面、盲巷要进行严格检查,及时填写各种检查牌板。
3) 根据班长安排测风、查气体,有测风站的,测风工作应在测风站里进行。无测风站的,测风工作应选平直的巷道,测风地点前后10米无障碍物处进行,测风地点要有明显标识。测风结束后数据及时记录。
4) 发现井下存在风量不足、瓦斯超限或积聚、风量异常的情况要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要及时汇报值班室并分析原因,经工区同意后方可离开现场,并提供现场第一手资料、以及处理方案。
5) 本班工作结束后,在井下现场向值班室汇报。
6)上井后应在工区规定的时间内到达工区。
6.安培中心要组织定期对安全监测员和测风工行技能培训,并由通风工区对其进行岗位职责认知培训、各种危险源预知培训、工作方法及技能培训、紧急状态处理知识和能力培训。培训必须进行考核,并建立培训档案。
7.通风工区领导及管理人员,要通过观察、询问等多种方法及时掌握职工思想、情绪、健康方面的情况。发现职工思想、情绪不稳定或身体不适的坚决不让上岗,做好询问记录。并发动所有职工互相监督,发现有问题的及时给工区领导汇报,工区领导接到汇报后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阻止事故的发展。
8.定期对安全监测员和测风员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各种汇报记录和台帐是否齐全准确、各种汇报记录是否及时准确。值班员在值班室、调度员在调度室都要实时观察监测监控客户端。
9.通风工区管理人员对要进行动态检查,检查检查测放员记录、通风值班室汇报记录是否齐全准确。通风工区技术员要定期检查测风员做的各种报表、图纸是否及时、准确。
10.矿安监科等有关部门及通风工区管理人员对安全监测员和测风员进行动态检查,检查内容为各项记录及通风值班室、安监科汇报记录。每次检查要有记录、处理结果,并经确认签字。
11.发现有不安全行为时,要按《权台煤矿安全考核办法》对其进行考核。
5 相关文件
《煤矿安全规程》
《权台煤矿安全考核办法》
6 相关记录
《班前会记录》
《通风值班室汇报记录》
《测风检查记录表》
《测风检查记录牌板》
《中心站值班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