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效益之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一、安全成本的增加
        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安全工作虽有一定的加强,但是安全形势还是依旧严峻,事故频发,不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还造成社会的不安定。现目前,各建筑企业虽有一定的安全投入,但是还是表现出较低的安全决策水平。例如,国外建筑企业一般安措费占总造价的最低标准是6%,但是我国最低要求是3%,而且普遍不能达到,更有甚者,安措费在实际操作中就是一个摆设。
        多年来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安全投资成本越高,安全工程、措施、管理防范越完善,安全问题越少,事故损害成本越低,否则安全投资成本越低,事故损失成本越高。
        经济合理的安全措施费计划,是保证企业效益提升的根本;强力有效的安全措施执行力,是保证企业效益实现的基础。
        安全是企业的头等大事,安全投入与产出是不成比例的,安全投入是潜效益。虽然增加安全投入会增加项目的成本,但安全投入是为了保证在施工过程中,不出安全事故或者少出安全事故,只有保证了生产过程的安全,项目的盈利才能保证。
        二、做好安全管理重大风险的监控
        建筑业是事故多发的行业,准确无误地找出导致事故发生的危险源(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先了解危险源控制的原则,对重大危险源进行辨识、分类,且对各个危险因素实行控制措施,对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是极其重要的。进行危险源预防控制的目的,在于保证避免或减少安全事故,使之与安全计划目标相一致以及使项目盈利,最终实现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各项预期目标,并让企业的安全生产打开一个新的局面。
        建筑生产活动的复杂性,有效地控制重大危险源需要采用系统工程的思想和方法,建立起一个完整而且行之有效的系统。重大危险源控制系统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 、 重大危险源的辨识
        对重大危险源实行有效控制首先就要解决对重大危险源的正确辨识。企业应根据其具体情况,认真而系统地在企业内部进行重大危险源辨识工作。对于重大危险源的确认,可根据国家标准GBl8218?000《重大危险源辨识》进行。
        2 、重大危险源的评价
        重大危险源评价是控制重大事故的关键措施之一。通过对重大危险源的危险性进行评价,可以掌握重大危险源的危险性及其可能导致重大事故发生的事件,了解重大事故发生后的潜在后果,并提出事故预防措施和减轻事故后果的措施。
        3、重大危险源的管理
        在对重大危险源进行辨识和评价后,项目部应通过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对重大危险源进行严格的控制和管理。其中,技术措施包括化学品的选用,设施的设计、建造、运行、维修以及有计划的检查;组织措施包括对人员的培训与指导,提供保证其安全的设备,对工作人员、外部合同工和现场临时工的管理。
        4 、 应急计划
        应急计划也称为“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是重大危险源控制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急计划的目的是抑制突发事件,尽量减少事故对人、财产和环境的危害。一个完整的应急计划由两部分组成:现场应急计划(由企业负责制定)和场外应急计划(由政府主管部门制定)。
        5 、重大危险源的监察
        强有力的管理及监察对有效控制重大危险源早至关重要的。它是使控制重大危险源的措施得以落实的保证。政府主管部门必须派出经过培训的、考核合格的技术人员定期对重大危险源进行监察、调查和评估,并制定出相应的法规,提出明确要求,以便于执行时有章可循。
        做好安全管理的重大风险控制,规避安全事故,对于企业效益,企业的社会影响,都有莫大的帮助。上至公司,下至项目部,都应建立准确而有效的重大风险控制措施,以保证工程正常安全的运转和项目利润。
        三、实行劳务实名制,工资监督
        项目建立实名制管理后,不仅可以动态反映施工现场一线工作人员实际情工作况的花名册、考勤册和工资册等实名管理台账,同时在生活区安装刷卡考勤设备后,在施工及管理人员考勤后进入施工区域作业,考勤情况都将会及时登记到相应的台账中,作为日后工资发放和解决劳资纠纷的重要依据,同时,发放工资时需农民工本人签名并张榜公布。
        工地实名制管理基本实现了:施工现场人员底数清楚、基本情况清楚、出勤记录清楚、工资发放记录清楚、进出工地时间清楚的“五清”目标。大大提升了施工单位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工程进展。由于工地上每天有一百多个外来务工人员进出,用传统的方式不可能等级上每一个农民工的名字、容貌,很难知道每天究竟有哪些人来工地施工作业,这就对施工单位的管理工作带泪了严重的影响,发生了劳务纠纷以后已不能积极有效的解决。而通过实名制管理实施以后,能对施工人员的出勤情况了如指掌。“这些记录能为日后工资发放提供依据,还能根据工程建设进度需要及时增加施工人员,杜绝非本工地的闲杂人员进入,以免发生意外及影响项目工程的进展。”
        实行实名制管理之后,施工人员的各种信息都将全部记录在案,都将有效杜绝个别包工头虚报人数“吃空饷”的情况。较少公司项目资金的不必要流失浪费,能有效的进行资金的周转。
        实名制管理保证了项目工程的进展,提高了工作效率,从而为项目增加了隐形的利润,间接的提高了企业的效益。
        四、控制安全生产事故的有效措施
          安全是一个企业稳定发展的保障,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事故致因理论告诉我们,除了某些自然灾害等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的事故外,任何生产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关键是必须将安全生产工作的立足点纳入撛し牢??的轨道。
          1.控制事故风险的原理
          事故:是人(个人或集体)在实现某种意图而进行的活动过程中,突然发生的、违反人的意志的、迫使活动暂时或永久停止的事件。
          建筑施工过程中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就是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事件。
          事故的发生具有随机性质,即事故的发生具有不确定性。在一起事故发生之前,我们无法准确地预测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人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故,这使得事故预防成为非常困难。
          事情的形成也不是一促即发的,是由于事故隐患的存在并不断积累,形成了生产过程中的不安全状态,一旦这种不安全状态达到不可控制时,就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事故隐患是指可导致事故发生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或者管理上的缺陷。
          控制事故风险就是要从工程技术、教育培训、管理上消除事故隐患。
          2.造成事故隐患的分类
          利用撊睡肪??系统工程学的观点分析,造成事故隐患的原因可归纳为三类,即撊??的隐患,摶??或者说是机械设备的隐患,摶肪??的隐患。事故隐患的发展正是随着这三种隐患的发展而发展。只要撊恕⒒⒒肪??中的不安全因素交叉、并存时,就有着发生事故的风险。
          2.1 撊??指参与作业活动的直接作业人员,及其管理人员及周围的其他人员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