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从细节做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班组是企业的最小生产单位,班组安全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是企业进行有序生产的基本保障,直接关系到企业经营的好坏。加强班组安全建设,从细节处做好安全管理,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到实处,既能保障企业的有序经营,又能为员工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工作环境与氛围。
        安全管理从细节做起,要深入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习惯性违章是在生产活动中不自觉养成的习惯,是根深蒂固的,某些员工甚至没有意识到其错误所在,纠正起来有一定的难度。班组长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首先要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学习,以身作则纠正自己的违章行为,还要在日常工作中经常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发现班组成员有习惯性违章行为时立即指出,责令整改。班组长要帮助班组成员根除习惯性违章的思想根源,促使其自觉地遵章守纪。
        安全管理从细节做起,要做好安全生产自查工作,排除安全隐患。首先要对班组生产活动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细致地排查,安全生产检查不是走过场、应付上级,而是关系到自身生命健康安全的头等大事,马虎大意可能躲得了一时检查,必然逃不脱安全事故的重大惩罚。其次要吸收其他企业、其他班组的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工作,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真正落到实处。
        安全管理从细节做起,要在班组中加强安全生产教育。身为班组长要时时刻刻将安全记在心头,要在班组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教育。定期开设安全生产培训班讲解典型事故案例和安全生产相关知识,提高班组成员安全意识;施工前召开班组安全会,将安全生产注意事项讲解到位;施工中要认真观察环境,积极消除事故隐患,规避事故的发生;施工后要认真总结,对出现的违章行为提出批评,对督促别人纠正违章的提请上级表彰奖励。
        安全管理从细节做起,要加强“6S”管理。办公场所和工作场所的物品、设备应定期整理、整顿,将工作所需物品放置整齐,并予以明确标示。要保持工作环境的卫生,每天将办公场所打扫干净,施工结束后及时进行现场清理,防止污染的发生。劳动防护用品应配备齐全,进入工作场所要确保防护用品穿戴正确,降低人为因素造成事故的发生。
        安全管理是班组建设的基础,只有从细节处做起,将安全管理与班组建设有机结合,才能确保员工的长久安全和企业的稳定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