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加强安检队伍职业道德建设问题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6日

职业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建立和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必要条件。对于安检队伍来说,要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执法使命,严厉打击犯罪,确保民航运输安全,促进社会稳定,更好地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就必须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值勤水平。最近,安检站开展了职业道德教育月,加强职业道德建设,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已成为安检队伍全面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下面,就这个问题,笔者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当前安检队伍职业行为存在的问题。应当说,安检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过得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就安检队伍而言,近几年来在打击犯罪,保卫民航运输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由于受一些不健康思想的侵蚀,有些安检员思想道德观念扭曲,职业行为偏离规范。虽然问题集中反映在少数人身上,但影响了安检队伍的声誉,损害了安检员的形象,给工作造成不应有的损失。从调查的情况看,笔者感到当前安检队伍职业行为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以下方面,打骂旅客。有的安检员“服务”观念淡薄,“服务”意识薄弱,忘记了安检员的本色,把自己凌驾于旅客之上,认为身份特殊,地位特别,是“管人”的,“高人一等”,对旅客摆架子,耍威风,一副铁面孔,说话“冷、硬、横”。

 

  二、问题产生的原因。上述问题的存在,不仅严重损害了安检队伍的整体形象,而且直接影响了安全检查作用的发挥。因此,必须找准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认真研究解决。通过调查分析,我们感到,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社会上一些不正之风的影响,也有个别安检员素质不高的因素,但从领导的角度讲,教育不实,要求不严,措施不力,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
第一、职业道德教育跟不上市场经济发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必须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保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进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四有”新人,是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和百年大计。在转换市场机制,进行新旧两种体制交替的同时,一些腐朽没落的资产阶级思想也乘虚而入,腐蚀人们的思想和灵魂。特别是国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落后社会意识的宣传和渗透,与我们争夺思想阵地。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更加激烈,思想道德教育急需加强。然而在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和重要环节上,一些领导却忽视了职业道德教育,出现了一些理论学习与思想改造相脱节,安全教育与道德建设“两层皮”的现象。职业道德教育虽然也搞了,但不深、不细、不实,导致一些安检员的职业道德观念淡薄,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思想开始抬头,不讲职业道德,不顾职业纪律,各种行业不正之风也乘隙而生,且有发展蔓延之势。

第二、职业道德标准缺少适应性规范。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社会结构,人与人的关系,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在新形势下,怎样评价安检员的职业行为?哪些做法是正确的?哪些做法是错误的?哪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哪些要坚决抵制和反对?在一些安检员思想上存在着不少困惑,包括一些基层领导也感到“叫不准”,“咬不硬”。对此,我们应该引起足够重视,研究新情况。采取新举措,解决新问题。然而,一些领导却恰恰忽略了这个问题,搞职业道德教育只讲远大理想,讲抽象原则,不能理论联系实际讲清具体标准、具体规范和是非界限,使安检员感到“唱高调”、“搞说教”,收不到良好效果。长此以往,造成了一些安检员的逆反心理,形成“你讲你的,我干我的”,边讲边犯的问题经常发生。

第三、职业行为监督缺乏群众性氛围基础。近年来,由于职业道德教育不够深入,广大安检员的职业道德观念比较淡薄,因此,在队伍建设上,不能有效发挥道德评价的谴责和激励作用。对说老实活、办老实事,公而忘私,埋头苦干的同志,有人却把他看成是“无能”、“傻帽”;对职业行为不端正,唯利是图,捞个人好处的安检员,却有人说他“有为”,“能干”,甚至有的安检员违纪受了处分,还有人为他鸣“冤”不平。好事得不到称赞,坏事受不到谴责,在这种不良风气耳熏目染之下,只靠领导查处违纪,是不足以扶正压邪的。

  

  三、应采取的对策。现实情况充分表明,抓安检队伍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职业道德教育非常重要。我们必须首先从这个基础抓起,既要有长远规划,分步进行,又要从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入手,重点突破。当前,我们要紧紧联系队伍建设的实际,加大思想教育力度,采取有力措施,着重解决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

1,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做出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明确指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主义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引导人们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们现在建设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应当在全社会认真提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因此,我们要把职业道德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统一起来,与安全教育结合起来,与世界观改造联系起来,有计划、有系统地组织安检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要认真学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坚持以基本理论学习力根本,提高学习质量,在学懂弄通上狠下功夫,真正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帮助安检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牢固树立为建设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而献身、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坚定决心。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还要以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为核心,以发扬集体主义精神为原则,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启发引导安检员正确对待和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做到时刻把国家和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培养安检员献身事业、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坚决克服和抵制把经济活动中的商品交换原则引入日常生活和值勤活动中来的错误倾向。

2、建立适应性行为规范。要端正安检队伍职业道德行为。发挥职业道德评价的积极作用,就必须建立和完善职业行为的规范标准,使广大安检员在思想上有所对照,在行动上有所遵循。由于阶阶利益是道德评价的基础,道德发展随着社会经济基础的变化而变化,因此,我们在建立和制定职业道德规范时,必须以适应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为准绳,划清思想和行为的是非界限,不断加以充实和完善。同时还要考虑人们所受教育的程度不同,思想觉悟的高低不同,对道德理想追求的起点不同,接受约束的适应能力也不尽相同,在规范职业道德标准时,就要把握先进性和广泛性相结合的原则,分清层次。对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共产主义的最高道德标准规范职业行为,严格要求,做到身体力行;对一般安检员要大力宣传提倡共产主义思想美德,并根据本职工作要求,按职责、分岗位制定出具体的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作为现实生活和值勤活动中的最低道德评价标准,减少抽象,强化具体,便于抓好落实,做到“从具体事件抓起”,促进全面提高。我们还要把“形象设计”、“承诺服务”等活动纳入职业道德建设的轨道,定期进行文明安检员、先进个人、优秀班阻的评选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的职业道德评价活动,在一个单位内,造成一种好人好事人人夸,不道德行为人人谴责的良好风气,打好坚实的群众性舆论监督氛围基础。

3、强化职业纪律约束。安检队伍是保障民航安全的主战场,十分强调铁的纪律,抓职业道德建设必须突出这一行业特点。因此,我们要把加强职业纪律的管理教育作为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内容,要求安检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令,坚决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上级下达的各项命令、指示。一方面通过教育培养安检员的“慎独”精神,做到即使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能严格自我约束,身体力行;另一方面要下大力量抓好违纪安检员的查处工作,把“深教”与“严管”紧密结合起来,对那些明知故犯,屡教不改的安检员,一定要硬起手腕,坚决查处。要通过加强教育和强化管理的合力促进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深化,为端正风气,彻底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做出不懈努力。

4、抓好职业技能训练。一些安检员职业行为偏离规范,除思想上的原因外,业务素质偏低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这些安检员处理问题凭感情用事,不是简单粗暴,动手动脚,就是敷衍塞责,随意行事,有损于安检队伍形象。我们必须把学专业,练硬功,提高职业技能作为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环节,结合本岗位工作,广泛开展“学标、对标、达标”和“岗位练兵一手精”练兵活动,大练基本功,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独立工作能力。使他们能在工作岗位上既当遵纪的模范,又当值勤的标兵,以优质的工作水平和服务态度,赢得旅客的信任和支持,树立安检员的良好形象。

5、坚持经常教育培养。职业道德教育和培养,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必须 “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的指导思想,坚持反复抓,抓反复。既要抓系统教育,促进普遍提高,又要抓重点教育,解决倾向性问题。广大安检员战斗在民航安全的第一线,经常与各种各样的旅客打交道,容易受到腐蚀和影响,特别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这种考验更加严峻。集中精力抓好反对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专题教育,迅速增强广大安检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为在整个队伍中彻底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奠定牢固的思想基础。

6、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职业道德教育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法进行,特别要加强宣传工作力度,以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力求取得较好效果。可结合实际,相对集中一段时间,在安检队伍中广泛开展“谈理想、讲道德、树新风”活动,增强职业道德教育的声势,掀起教育的高潮。也可以层层组织“演讲会”巡回演讲,宣传先进典型,把教育活动搞得更生动,更活泼,更扎实,进一步强化教育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