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观察与沟通的基本知识

作者:尹卫东  来源:东方物探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2日

一、安全观察与沟通的基本概念
安全观察与沟通工作的目的是落实有感领导,发现不安全状态,纠正不安全行为,培育良好的安全文化。
 安全观察指的是对正在工作的操作岗员工行为及作业现场进行短时间查看,以确认有关任务是否在安全地进行、现场设备设施及工作环境等是否处在安全状态。
沟通是指观察者与被观察者通过平等的互动交流探讨发现的不安全行为与物(环境)的不安全状态及其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寻求改善安全管理的方法,并向被观察者传递安全理念、体现有感领导的活动。
不安全行为指可能造成人员伤害或其它事故的行为。主要包括操作错误、使用不安全设备、不正确地使用工具或使用不适用的工具、用手代替工具操作、冒险进入危险场所、身处不安全位置或环境,未使用或未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等。
不安全状态指可能导致人员伤害或其它事故的物质条件和环境状况。如安全装置失效、设备设施缺陷和作业环境不良等。
二、安全观察与沟通的基本要求
一是基层单位领导、有操作岗位的固定场所基层单位领导、安全管理人员须开展安全观察与沟通活动;人员较多班组的班长须开展安全观察与沟通活动。
二是基层单位领导和班长要有计划的开展安全观察与沟通,安全管理人员随机开展。活动频次至少每两周一次。
三是 有计划的安全观察与沟通通常由小组执行,小组1~3人,随机的安全观察与沟通由单人或多人执行。
四是安全观察与沟通不得由他人代替。
五是每年初编制安全观察与沟通计划。编制安全观察与沟通计划时,除考虑在观察者本人的属地进行外,还应考虑不同岗位、不同区域的交叉,必要时也可以跨属地开展。计划要均匀地覆盖所属各班组、岗位及所有作业区域和班次,并覆盖不同的时段,如夜班、超时加班等。
三、安全观察与沟通的注意事项
一是观察人应及时安全地制止不安全行为,并与被观察工作人员针对不安全现象进行讨论、分析,就改进事项达成共识。
二是沟通时应认真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启发员工对其他安全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
三是观察人完成安全观察与沟通离开现场后,填写安全观察与沟通记录表,将记录表交安全管理人员,并与现场负责人就安全观察与沟通的情况交换意见。现场负责人负责对改进事项的跟踪纠正、对员工承诺的验证、对员工建议的分析采纳。
四是安全管理人员随机地进行安全观察与沟通,和有计划执行的安全观察与沟通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向基层单位领导提出改进建议。
五是基层单位领导依据安全观察与沟通结果及HSE管理人员建议,研究制定改进计划,并组织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