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观察和报告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3日

   安全工作是煤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位员工的安全牵动着千家万户家庭的心,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为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层层负责,在完善各种安全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大力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增加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尽量杜绝安全事故或使安全事故降到最低程度。为牢固树立公司“以人为本,敬畏生命”安全价值理念,
    规范行为,完善制度,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维护员工生命财产和安全,使安全生产秩序能正常运转,根据公司实际,特制订安全观察和报告制度。
    一是安全观察。可分为以下两方面: 
    环境安全观察。环境安全观察是指在生产作业场所对周边环境安全、设备安全的观察。
    人的行为安全观察。人的行为观察着重是观察现场操作人员的行为是否符合规程规定和相关规章制度,有无不按章操作行为。现场观察职工操作情况,对作业过程进行监督,发现不安全行为,违章现象,立即提醒、协助、纠正,对坚持正规操作的职工给予称赞表扬,与职工讨论观察到的不安全行为、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后果,鼓励职工讨论更为安全的工作方式,并提出完善作业规程、操作规程的合理化建议。
         安全观察制度要贯穿于每个工序之中,不定期进行安全观察,当发现环境安全有不安全因素时,应立即停止作业,进行处理。我们人人都要做行为安全观察员,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协助、改正。而每一个现场操作人员,坚持做好安全小事,行为养成习惯,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当工作地点出现险情时应立即停止作业撤出人员,并及时向公司调度室进行汇报,等待处理。当发现人的行为有不安全因素时,应立即进行纠正和制止,并严格处罚和安全教育。
    二是安全报告制度。
        1.安监员、瓦斯员班中“三汇报”制度。着重是对当班安全确认的情况、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情况和瓦斯检查的情况进行汇报。
    2.值班队长班中“三汇报”制度。着重是对现场安全状况、突发情况、隐患整改情况以及现场作业工序进行汇报。
    3.各级管理人员带班“三汇报”制度。着重是对现场带班作业过程中发现和处理的问题以及现场作业工序进行汇报。
        安全报告事由要求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假汇报。要切实反映生产现场的安全与生产情况,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的秩序正常运转,出现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应对和避险,处理及时得当,确保现场作业人员人身安全,避免一切可以避免的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