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议当前出租车行业道路交通治安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8日

    随着全国各地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出租车日益成为城市交通运输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租车在为人们出行提供更大方便,出租车不仅存在大量交通违法行为,引发不少交通事故,同时出租汽车行业的违法犯罪活动、影响社会稳定的罢运、集访事件也不断增多,给我们的交通治安管理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已成为当前影响城市道路交通治安秩序的一个重要问题。因此,如何加强对出租车的管理,维护交通治安秩序就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显得越来越重要。笔者试结合工作实际,具体谈谈出租车行业道路交通治安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及对策思考。

    一、当前出租车交通治安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涉稳事件时有发生。近年来因为“黑车”、保险公司拒保、出租车质量等引发的出租车聚集罢运、闹事、上访事件时有发生。重庆出租车因“黑车”、江苏丹阳因保险公司集体拒保而引发集体罢运事件曾经轰动一时。2000年以来,我县出租行业因各种因素(原因)引发聚集罢运、上访等有影响事件1起,由于县委、县政府沉着应对,果断处置,成功化解了上述事件。

    (二)交通违法违法行为高发。从目前出租车职业特点、运行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六方面交通违法行为:一是超速驾驶,争道抢客问题突出。部分出租车驾驶人为了达到最大个人利益,能尽快将客人送达目的地,在搭乘客人时通常高速行驶,在车流中见缝即钻,变更车道时通常也不开启转向灯,在快、慢车道间随意穿行,严重影响了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极易引发两车追尾、刮碰等交通事故。二是随意掉头,招手即停现象严重。出租车在路上搜寻揽客时,只要路边有人招手,就会立即停车搭客,有些在相反方向行驶的车辆甚至不管是否在双实线区域,看到客人招手立即随意掉头搭客。大多数驾驶人为抢占客源,在随意掉头或停车时甚至不开转向灯就靠边停车,或突然掉转车头或紧急停车,使路面上的其它车辆措手不及,不能及时采取避让措施,容易造成车辆碰撞事故。三是违反规定,抄近路打游击现象普遍。出租车驾驶员由于经常在城区跑,对城区交通管理非常熟悉,善于抓住管理上的漏洞投机钻营。例如:绕红绿灯、违反禁令和标志标线等无视交通法规,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易引发交通事故。四是占道停放,违法临时停车问题较多。在城内的大型商场、酒店、娱乐场所、住宅区等人员集中区域,为强占市场或为满足客人的上下车需求,大量出租车聚集,且大多随意停在路旁,占用路边的慢车道,严重影响了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扰乱了交通秩序。五是疲劳驾驶,超长时间驾驶现象普遍。目前,大多数出租车司机分为白班和夜班,每天早上或晚上交班。这就说明出租车司机的工作时间一般都在十小时以上,加之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和合理的调节,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和身心压力可想而知。在驾车过程中产生疲惫而导致操作失误的事例比比皆是,给道路交通安全埋下了隐患。六是新手上路,低驾龄人员还较为普遍。按照有关规定,从事出租车客运,必须要有3年以上驾龄,但一些出租车公司管理方面还存在漏洞,驾龄未满三年、驾驶技能较差的驾驶人营运现象仍然较多,交通安全隐患重重。

    (三)各类交通事故多发。由于种种原因,出租车事故率也居高不下,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据统计,近年来,出租车一般以下交通事故占到我县此类事故的的一成以上,而出我县仅有出租车300余辆,这与全县10余万辆机动车相比,其交通事故发生率之高可想而知。难怪一段时间内保险公司因出租车交通事故率太高,入不敷出而集体对出租车拒保。

    (四)涉及出租车违法犯罪案件易发。由于出租车成天行驶在城区道路上,与社会上各类人员打交道,既易于成为违法犯罪分子的侵害对象,也成为违法犯罪分子加害别人的工具。我县针对出租车及驾驶员侵财、侵害案件逐年增多,仅去年以来,全县发生盗、抢出租车案件2起,被盗、抢财物价值超过1万元;同时利用出租车聚众斗殴、伤害、杀人、贩毒、运赃销赃、作案逃匿、绑架人质等案件也曾发生。

    二、出租车存在交通治安管理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经济利益驱使。目前我县出租车主要由个人出资购买,出租车挂靠出租车公司营运,前期购车投入较大,一般每车投入三十万元左右,每个月又要向公司缴纳一定的管理规费,驾驶人大多为下岗职工或无业人员,经济压力可想而知;另一块车主普遍雇佣一名驾驶人,即俗称的“二驾”,每天必须要偿付租金和油费,车辆的运营收入必须要超过租金和油费的成本才能盈利,这两类驾驶人时刻考虑的是怎么更快的“多赚少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为了争抢客源,不遵守交通法规,不顾交通安全,只要路边有客招手,就只顾怎么尽可能快的接近客源,随意占道违停,掉头,倒车,把交通法规抛至九霄云外,这样极易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安全意识淡薄。驾驶人为了能多拉客,出租车驾驶人开车上路,往往只注意搜寻马路两旁是否有人招手叫车,一旦发现客人,就把交通标志标线以及交通法律法规抛在脑后,在马路上想怎么开就怎么开,随意停车、随意调头等违章行为经常发生。被执勤民警发现查处,通常认为自己今天时运不好,而不是正确认识到自己已经违法。此外还有驾驶人“缠”警,逃避处罚,女性驾驶人则以“泪”洗面,搏取群众同情。乘客,只图方便不顾安全。部分乘客在招手叫出租车时不遵守有关规定,只要自己要坐车伸手即拦,到达目的地时也无论能否停车,就对驾驶人叫停,这些行为也加剧了出租车的交通违法。此外乘客在招手叫出租车时不遵守有关规定也是出租车交通违法多的一个因素,有些市民对出租车交通违法行为很反感,但一旦自己乘出租车时,为了方便,随意招手坐车的多的是,如果出租车不停,还认为是拒载,要投诉,殊不知,正是自己的行为加剧了出租车的交通违法行为。

    (三)公司管理缺位。出租车公司领导没有确立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重眼前效益,轻长效管理,对交通安全教育抓得不够严格,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形同虚设,存在车辆违法“买单”由驾驶人或租车人负责,自己不闻不问的思想,对驾驶人出现的违法行为、交通肇事等问题护短,整改不到位,对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教育没有落到实处,没有发挥好交通安全监管责任。加之出租车行业管理方式松散。绝大多数出租车主是自己购车,取得经营权资格后再挂靠出租车公司,每月向公司缴纳一定数额的管理服务费后,自主经营管理,除每月参加一次公司组织的集中学习外,平时基本上不与公司联系。

    (四)侥幸心理严重。出租车司机大多认为,乘客上、下车用不了多长时间,除非交巡警正好路过,否则一般不会被交巡警查获,不会受到处罚。另外有些出租车司机从事此职业多年,天天在路上跑,同大多数执勤交巡警非常熟悉,认为交巡警碍于情面,不好意思对其进行处罚。

    (五)车辆疏于保养。一方面,随着各地的经济发展的加快,出租车的档次有所提升,但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部分驾驶人还是对车辆状况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要灯光能亮,刹车能踩,方向能转,车辆能跑就行,车辆状况平时疏于检查,为行驶中留下了不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出租车都有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辆定损按的是正规部件标准赔偿,许多驾驶人贪图便宜,车辆部件在损坏后都换的是次品件,质量和效果就大打了折扣,根本就达不到机动车运行的技术要求,为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埋下了祸根。

    (六)出租车行业竞争激烈,是出租车违法的又一方面原因。近几年,随着油价的上涨,出租成本不断增加,国家给的补贴也只是杯水车薪,出租车利润在随着油价的增长而不断降低。再加上出租车数量增长过快,许多无手续的黑出租非法营运,造成出租行业很难干,有的免强维持,有的一天也拉不了几个乘客,见到有人招手能不停车吗?由于汽油价格高,一些出租车哪里乘客多,干脆就路边一停,干耗。

    (七)管理力量薄弱。一是交巡警的处罚权力有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城市出租汽车营运管理权限主要在交通运输部门下设出租车管理所围内实施。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公安交巡警部门负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交巡民警只能查处机动车辆及驾驶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即对驾驶人合法驾驶证件的检查和对车辆合法行驶证、照的检查,或其在车辆违法停车时进行处罚,无权暂扣车辆;对未办理营运手续的客运车辆及无出租车资质的出租车辆无权处罚。二是专门打击查控力量不足。交通运输部门虽有日常派出的人员,但对于出租车而言,显得势单力薄;公安机关出租车管理没有专门的办事机构,一般放在交巡警部门的下属机构,其人员由民警兼职负责情况搜集,管理工作几乎没有开展;加之县城交巡警力有限,仅有执勤民警12人,大部分道路无法管控到位;此外,现在通信工具发达,“出租车驾驶员一旦谁发现执法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就会相互通风报信,致使执法部门查处违法难度增大。三是管理上存在漏洞。目前由于交巡执勤警力的不足和执勤时间的错位等原因,无法对出租车进行24小时的管理,特别是后半夜的出租车的管理基本上处于失控状态,出租车交通违法行为及交通事故发案率较高。

    三、加强出租交通治安管理工作的对策思考

    (一)加强组织领导。出租车行业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作,每一项管理工作却涉及到社会稳定工作,单靠一家工作是难以奏效的,必须以党委、政府出面,才能有效协调。党委、政府应适时牵头成立“出租车辆交通治安秩序管理办公室”,抽调交通运输局、公安交巡警、治安及刑侦部门组成工作班子,授权他们专门负责出租车辆的整治和违规违法车辆的调查、取证、保全和处理等工作。通过整合人力资源,实施“笼头”管理,较好地解决个别行政管理部门执法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从而使出租车辆交通治安管理秩序从根本上得到有效治理。

    (二)加强宣传教育。在出租车管理上注重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以人为本,强化教育,以安全、文明、规范取信于群众、取信于社会。一方面加大对出租车驾驶人及其公司管理人员的教育管理,让群众和驾驶人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树立“安全才有资本、安全才出效益”的经营理念,自警、自省、自觉,充分体会到出租车在社会大众化公共交通工具中的作用,体会其外部影响力。因此,交巡警部门在日常的宣传工作中要多深入到出租车公司进行交通安全宣传,为驾驶人朋友们上交通安全教育课,充分发挥宣传教育的重要作用。同时,出租车公司也应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驾驶人通过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观看案例光盘等方式,加强对驾驶人的教育培训,不断增强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使驾驶人自觉养成文明、安全、礼貌驾车的行为规范,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维护交通秩序,维护公司形象,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宣传,增强意识,让广大市民和乘车人树立文明乘车、安全乘车观念。另一方面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规范管理,形成“驾驶人不到站点不带人,乘车人不在站台招手不停车”的规范性的管理,许多市民随意招手“打的”或叫驾驶人随意停车等现象也就会到得根本解决。由此可见,加强出租车的管理,加大对市民的交通安全教育也相当重要,要让市民知道在什么地方可以停车,在什么地方不能停车,教会市民如何安全“打的”,不要在禁止停车的路段拦车,不要逆向拦车,不要在出租车临近时突然拦车,更不要在路口拦车等,切实做到文明交通、安全出行。

   (三)完善管理设施。科学设置出租车停车场、站点,加大对交通违法车辆的查处力度。在汽车站、繁华路段出租车乱停车的主要原因是抢乘客,谁在汽车站出口等好位置,谁就能拉到乘客,否则,空等一场。为此,城区要科学合理设置出租车停车场所,派专人管理,规范候客秩序。划定一定数量的出租车停车点,既方便了市民乘车,又防止乱停车现象的发生。加大对违法车辆的查处力度。交巡警部门要加大对违法出租车的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辆查处一起。特别是对故意遮挡号牌,逃避电子警察抓拍的违法车辆予以严查重罚。

    (四)严把年审检验关。一是车管所和车辆检测部门要严把出租车驾驶员和出租车检审关,坚决杜绝说情、走后门等不正之风,对于质量、性能不符合标准的出租车坚决不予年检。二是对检验出不合格的出租车,要强制进行维修;对已达到报废标准的出租车,必须强制报废;对参加驾驶证审验的驾驶员,要严格审查其身体资质。

    (五)加强营运督查。一是要积极督促出租车公司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定期对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提高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二是要与出租车公司签定交通安全责任状,督促企业与出租车驾驶员签定安全营运责任书,实行层层把关负责制。三是要组织民警经常深入出租车公司,对签定责任状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强化日常对出租车安全运营的监督机制,确保出租车驾驶员安全运营措施落到实处。

    (六)加大违法查处。一是进一步设置、完善道路护栏和出租车停靠点。如在主要干道上安装护栏,使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行人分道行驶,同时增加一定数量的出租车停车点,既方便了市民乘车,又防止乱停车现象的发生,加大对出租车随招随停、乱停乱靠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积极营造严管重罚的氛围,切实起到对交通违法者的震慑作用。二是要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查处出租车违法犯罪行为,灵活运用电子警察、测速仪、数码相机等科技装备,严厉打击闯红灯、超速行驶、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和涉及出租车违法犯罪案件,努力减少违法犯罪案件和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全力确保辖区道路治安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七)适时开展专项整治。公安交巡、刑侦和治安部门根据县城区出租车的违法犯罪案件特点,一方面突出对出租车超速行驶、逆向行驶、违法停车、调头、强行超车、不在规定车道行驶、故意遮挡、污损号牌、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反标志标线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管、严查、严纠,营造严格、有序、规范的管理氛围;预先将最普遍的、最常见违法实行单项整治,出成效后,再整治其他违法,进行“累加式”整治,同时抓住战机进行巩固提高、提高巩固的良性循环整治,时机成熟后,坚持“露头就打”,一旦发现出租车违法行为要严查严管,强力规范,并实行抄告制度,每月将出租车违法情况抄告公司,要求公司在内部管理中对违法车辆进行再处理,形成“内外攻坚、双管齐下”管理机制。另一方面要严打出租车及驾驶员侵财、侵害案件,严防出租车成为违法犯罪分子加害别人的工具,对发生此类案件,应坚持快侦快破,露头就打多,努力营造严管严治的氛围。

    (八)加强交巡基础工作。一是积极物建治安信息员和秘密力量,延伸情报触角,建立情报信息网络,有力控制阵地;扩大交巡现有据点,使之初具规模。按照“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形成网络,严格控制”的总体思路,用于交巡管理、侦查业务和治安防范。达到提高发现,预防与打击犯罪活动和阵地控制的能力,服务于社会的稳定。二是建立出租车出城治安登记检查服务站。建好出租车治安登记检查服务站,是构建和完善出租车治安管理网络体系重要措施。在全县范围内构筑起以县城区为核心,辐射重要集镇的出租车治安管理网络体系,以开展出城登记查验工作来预防、制止违法犯罪活动。三是大力推广使用安全技术防范设施,开展科技创安活动,提高城市治安防控科技含量和能力,确保出租车驾乘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提升管理调度水平和行业服务质量,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