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活动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8日

举办大型活动不仅丰富了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成为人们沟通、交流和宣传的重要手段和渠道,同时也提高了城市的国际、国内影响力,给城市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经济效益,这也正是近年来各地大型活动不断升温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大型活动短时间内在活动场所周围聚集巨大的交通需求,给正常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如何既能保证大型活动的顺利进行,又要把对群众正常交通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是摆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大型活动道路交通安全保卫的概念
    (一)大型活动的概念。大型活动,也称大型群众性活动,是指由政府组织或单位(社团)主办,在特定时间内,面向临时占用或者租用公共场所举办的,由不特定多数人参加的公共活动。目前我国各地的大型群众活动主要包括节日庆典、重要会议、各种赛事、商业展会、文娱演出等五类。
    (二)道路交通安全保卫的概念。道路交通安全保卫,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据国家赋予的职权,在道路上或与道路交通有关的地方,对符合警卫规格的首长和外宾,或有一定规模的群众活动,保卫其交通安全、畅通的工作。
    (三)大型活动道路交通安全保卫的概念。大型活动道路交通安全保卫,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为保证大型活动的顺利举办,通过疏导、限制通行、禁止通行或者交通管制等措施保卫其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警戒和保卫工作。
    二、大型活动的主要交通特征
    大型活动的共同点是会诱增大量突发交通量,给周边道路带来巨大交通压力,同时又产生静态交通等问题,交通组织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活动成功与否。
    (一)停车需求大。大型活动由于规模越来越大,参加人员和车辆越来越多,加之多数活动的场馆、广场配套停车场地狭小,停车位不够,造成停车位供不应求,停车困难又增加了进散场时交通管理的难度,从而直接导致现场及周边交通拥堵。
    (二)诱增交通量大。为满足大量交通流集散的需要,需要相应的交通方式来承担。通常大型活动诱增的交通量都非常大,诱增交通量少则千余,多则上万,周边道路往往承受不了正常交通量与诱增交通量的叠加交通量,给道路交通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
    (三)具有集中单向、带冲击性的交通流。大型活动交通具有集中到达和集中离去的特性,同时对结束时间集中的活动来说,由于散场时间比进场时间更集中,散场的交通冲击比进场的冲击更大。当交通供给小于交通需求时,道路交通处于超饱和交通流状态,路网的交通状态很不稳定,极易发生严重的交通堵塞。
    三、大型活动道路交通安全保卫的主要做法
    (一)制定交通管理政策
    近年来,我国陆续举办了像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大运会等一系列超大型的群众性活动,举办这一类型的群众性活动往往需要在事前对整个活动的交通需求进行分析,制定单双号限行、货车限行等交通总量控制政策、专用车道保障政策、场馆周边停车政策、警车带路政策等一系列的交通管理政策,以满足整体交通需求。
    (二)制定交通组织方案
    交通组织是做好大型活动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的基础,交通组织方案的好与坏,直接决定了大型活动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的成功与否。交通组织方案一般包括交通管控区域的划分及管控措施、进散场人流及车流组织、停车场规划及车证的制作和发放、公共交通组织等部分。交通组织方案的设计原则有以下几点:
    1.优先满足要人车辆的停车需求和提供快捷的疏散线路;
    2.开、闭幕式优先选择大运量的集体交通和公共交通疏散人流,控制入场车辆的数量和禁止货车及无证车进入会场的管制范围;
    3.充分利用现有道路交通设施,依托高容量的高、快速路和主干道向外疏散交通;
    4.动、静态交通结合,实行就近停车和人车分流,保证安全;
    5.各种不同性质的交通流向明确,管理上简单可行;
    6.交通管制措施尽量减轻对市区正常交通的影响。
    (三)制定交通设施设置方案
    交通组织方案制定之后,随之配套的就是要制定交通设施设置方案,交通设施设置方案是交通组织方案能否正确实施的硬件保障。交通设施设置方案包括交通管控区域的禁止类和指引类设施设置、各类交通流线的指引类、隔离类设施设置、各停车场的指引类设施设置等等。
    (四)制定交通保卫工作实施方案
    交通组织方案制定之后,需要马上制作交通保卫工作实施方案,对管制措施、岗位设置、警力部署、应急预案等进行一一明确,以保障大型活动中各类车辆和人群能够按照预期的交通组织有序、畅顺行驶,确保大型活动顺利完成。所以说交通组织方案是交通保卫工作方案的基础,交通保卫实施方案是交通组织方案的保证。
    (五)广泛进行交通宣传
    交通组织方案制定之后,不光是作为执行者的交通管理部门知道,更主要的还要让活动的所有参与者知道并遵从,让广大的社会群众理解和支持。因此,必须通过各种途径进行交通宣传。交通宣传分为通过电视、报纸、网络、交通电台、户外情报板、张贴或派发宣传单张等渠道发布各类交通管制通告、交通管制消息和即时交通消息。
    四、大型活动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存在的问题
    (一)道路交通压力激增,管控措施不易确定
    大型群众活动具有参加人员多、活动线路长、涉及范围广、社会影响大等特点,大型活动的举办,给道路交通活动带来巨大压力,极易出现区域性、大面积的交通堵塞。如果不进行道路交通管理控制,大型活动不能顺利进行,日常交通活动也会受到影响;如果进行道路交通管理控制,长时间、大规模的大型活动与道路交通的矛盾又难以协调。可见,对大型活动道路交通管控是必要的,但是管控范围多大?管控到何种限度?采取何种措施进行管控?是摆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二)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停车问题非常突出
    大型活动由于规模越来越大,停车问题非常突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为了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也不得去解决停车问题,投入大量警力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造成停车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1. 停车场地严重不足,一些场馆停车场地与场馆接待能力不匹配,造成活动时停车问题突出;
    2. 停车场地挪用现象突出,一些场馆为了经济利益考虑,不仅将场地出租,同时也将停车场地出租出去牟利,造成停车设施不能为大型活动所用;
    3. 主办单位停车责任不明,一些经营性的大型活动,本应该由主办单位或场馆方面解决的停车问题,往往把停车问题和道路交通管理问题一起打包直接推给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要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去解决;
    4. 活动规模巨大,停车非常困难,随着大型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参加人员、车辆激增,而主办方又追求活动的轰动效应,群众参与活动停车困难;原有停车场地狭小,确实不能满足停车需要。
    (三)人群疏散困难,应急处置缓慢
    大型活动参与人员人群疏散时间短、人员多,要在短时间内疏散大量人员,难度非常大。往往造成活动场所周边地区长时间、大面积的交通拥挤和堵塞。而在出现突发事件时,相关工作人员缺乏处置的基本经验和准备,在现场出现争执纠纷,造成大量人员围观,严重影响了大型活动的进行,又可能激化矛盾,造成事态恶化。
    (四)活动信息多变拖滞,影响方案制定
    多数大型活动,特别是由政府部门牵头举办的大型活动往往由于时间安排、层层领导批示、条件更改、资金投入等种种原因,各类涉及交通保卫工作的信息多变,导致最初确定的管制范围及线路安排等交通组织及保卫措施反复更改。如在亚残运会火炬传递准备工作过程中,交警部门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对火炬传递线路进行了10余次的更改,最后在起跑前的几天内才确定最终的传递线路。
    (五)社会舆论支持不强,缺少正确导向
    一直以来,各类新闻媒体对于市民群众“在大型活动中应注意事项”、“参与大型活动交通过程中应如何配合交警”、“遇道路有交通警卫车队该怎么做”等内容,宣传不多,篇幅不大。近几年交通管理部门开展的交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也主要以宣传交通安全常识和预防交通事故知识为主。这一弊端,造成了目前广大市民群众对于交警部门在大型活动过程中实施管控措施不了解、不支持、不配合,甚至引发冲突。同时,在目前的机动车驾驶人教育考试培训过程中,对新驾驶人如何加强交通保卫工作知识宣传教育也相对较少。由于社会舆论和市民群众的支持力度的“双重下降”,导致交警在实施大型活动交通保卫工作的执勤环境相对较为恶劣,特别是近几年来,在道路路线交通警卫工作当中经常发生机动车不避让警卫车队,甚至穿插警卫车队事件,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警卫工作。
    五、改进大型活动交通保卫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一)多管齐下,解决停车困难
    大型活动的车证派发,很多地方呈现出放任自流的状态,除了对领导、贵宾车证的发放数量相对控制以外,对其他参加活动的工作车辆的车证随意发放,实际停车位数量与发放停车证数量不对应,造成停车秩序混乱,最终影响了交通组织和管理。随着大型活动越来越多,停车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必须多管齐下,综合解决停车困难。
    1.在对大型活动进行市场化运作的同时,停车问题也可以进行市场化管理。主办单位可以对于管制区域内的停车位按照购票量进行市场销售,无法进入活动现场停车的群众的交通问题,可以由主办单位通过管制区域内的公共交通予以解决,而这种公共交通显然也可以实行市场化的管理。
    2. 严格实行停车证制度,根据活动现场停车场的设置情况、车辆泊位数量,制作停车证,可以通过不同颜色区分停车位置,车辆凭证进入相关区域。严格控制停车证的发放数量,控制来车总数,保证证位相符。
    3.主办单位积极主动联系沟通,租用或借用活动场馆及周边的社会停车场,在活动举办期间供参加活动的社会车辆停放。
    (二)明确责任,解放警力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地区还执行着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大型活动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的组织运行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的模式,主责单位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即使是经营性大型活动,主办单位也把安保责任完全推卸出来,应该看到这一管理模式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形式的要求。
    《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明确了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责任体系。明确规定大型群众性活动承办者的责任,承办者对其举办活动的安全负责,承办者的主要负责人为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责任人;承办者应当制定并落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工作方案;承办者应当开展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宣传教育,保障临时搭建设施、建筑物的安全,落实应急救援措施等。对于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门直接举办的大型群众性活动,由举办活动的人民政府、国务院部门负责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不实行安全许可制度。由此可见,除了由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门直接举办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外,其他大型群众活动道路交通安全保卫的主责单位应当是主办单位而非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
    因此,有必要对道路交通安全保卫模式就进行一些有益的探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求活动主办方聘请保安公司或是交通志愿者,对活动举办期间的大门车辆进出、车辆停放管理、通道指挥调度等内部基础性工作进行管理和秩序维护,从中解放一定的警力,节约警力资源。
    (三)借助公共交通,减轻道路交通压力
    一是增加运能,延长服务时间。进一步加强与交委的沟通联系,利用增加公共交通运能、延长服务时间等公交配套措施,减少活动场馆中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和停车矛盾。二是推行长短途公交驳运。采用长、短途驳运方式,让参加大型活动的市民充分利用公共交通方式,减少自驾车一族对道路交通造成的压力。三是合理调增公交线路。采用对途经活动场馆或与交通警卫线路重叠的公交线路实施缩线、碰停、改道等措施,减少对活动场馆周边道路交通的压力。
    (四)与主办方加强配合,多渠道展开宣传
    争取活动主办方的大力支持,在各类大型活动的邀请函、车辆通行证(或停车证)、门票、入场券、宣传画上印制交通线路图及场馆入口、停车场入口位置,提醒市民群众按照正确的线路和入口进入活动现场,避免盲目交通引发现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混乱。
    (五)变革管控模式,减轻社会交通压力
    传统的大型活动道路交通管控模式是以大型活动为主的,无条件地保证大型活动的需要,一切围绕大型活动进行,甚至不惜封闭道路,断绝道路交通。这种管控模式确实保证了大型活动的安全和顺畅,但也对城市交通和民众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影响。我们认为,大型活动的道路交通管控范围、措施应当既确保大型活动交通安全畅通,又尽可能减少对城市社会交通的影响,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和谐不扰民。大型活动的道路交通管控措施必须确保大型活动的安全,管控范围的大小、管控措施的实施都要服从于大型活动的需要,防止出现安全问题。在确保大型活动安全进行的原则下,尽量方便群众生活,也就是要争取做到大型活动与社会交通并重,要少扰民、不扰民,为城市道路交通和民众的交通出行提供方便,将大型活动的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