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LNG公交车辆安全应急处置方法指引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9日

一、候客过程中发生燃气泄漏的处理
(一)停止上客,保持镇定,迅速打开车门,关闭发动机,切断总电源,并将乘客疏散到50米范围外,同时提醒乘客不得点火吸烟或使用手机;
(二)戴上防护镜(或面罩)防冻手套,持灭火器、反光警告标志及其它防护品下车;
(三)在车辆20米范围外放置警告标志,准备好灭火器,做好现场安全的防护工作;
(四)关闭气瓶出液截止阀(和对应的泄漏截止阀)开关。若泄漏处在截止阀上,且泄漏处已结冰,此时驾驶员应拿出湿毛巾,盖在泄漏处,并不断淋水,把冰溶解后,关闭气瓶出液截止阀开关,切断气源。
(五)控制漏气后,切断低压总开关,立刻拨打抢修电话要求抢修,并做好现场安全的保护工作。
二、行车过程中发生燃气泄漏的处理
(一)立即在安全合适的位置靠边停车,拉紧手制动器,快速打开车门,关闭发动机,切断总电源;
(二)保持镇定,将乘客疏散到50米范围外,同时提醒乘客不得点火吸烟或使用手机;
(三)戴上防护镜(或面罩)和防冻手套,持灭火器、反光警告标志及其它防护品下车;
(四)在车辆20米范围外放置警告标志,准备好灭火器,做好现场安全的防护工作;
(五)关闭气瓶出液截止阀(和对应的泄漏截止阀)开关。若泄漏处在截止阀上,且泄漏处已结冰,此时驾驶员应拿出湿毛巾,盖在泄漏处,并不断淋水,把冰溶解后,关闭气瓶出液截止阀开关,切断气源。
(六)控制漏气后,切断低压总开关立刻拨打抢险部门电话要求抢修,并做好现场的安全保护工作。
三、行车过程中车辆冒烟、起火的处理
(一)立即在安全合适的位置靠边停车,快速打开车门,拉紧手制动器,关闭发动机,切断总电源;
(二)保持镇定,将乘客疏散到50米范围外,同时提醒乘客不得点火吸烟或使用手机;
(三)戴上防护镜(或面罩)和防冻手套,持灭火器、反光警告标志及其它防护品下车;
(四)在车辆20米范围外放置警告标志,准备好灭火器,做好现场安全的防护工作;
(五)立刻关闭出液截止阀(和对应的泄漏截止阀),切断气源;
(六)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人要站于上风处约3米范围内,对准火源根部喷洒干粉,待火源熄灭后,立刻向公司或相关部门报告,通知抢险队把车拖走。如若火势过大,司机个人无法处理时,应立刻拨打火警电话“119”及通知抢险队。
(七)司机应在车辆附近监护戒备,保护现场直至消防车、交警或抢险队到场灭火,协助交警处理事故及抢险队抢险,直至将车辆拖走。
四、发生撞车交通事故的处理
(一)立即停车;
(二)拉紧手制动器,快速打开车门疏散乘客;
(三)关闭电源总开关,关闭燃气系统各阀门开关,保护事故现场;
(四)切断低压总开关;戴上防护镜(或面罩)和防冻手套,持灭火器、反光警告标志及其它防护品下车;
(五)在车辆20米范围外放置警告标志,准备好灭火器,做好现场安全的防护工作;
(六)检查燃气系统是否完好,有无出现泄漏现象;
(七)及时向公司或相关部门报告;
(八)事故处理完毕后,如燃气系统完好且车辆能继续行驶,则将车辆开回车间修理;否则按燃气泄漏情况处理——安放警告标志,准备好灭火器,做好车辆保护工作。
五、在保修过程中发生燃气泄漏的处理
(一)燃气车辆在维修过程中,发生燃气系统泄漏时,维修人员戴上防护镜(或面罩)和防冻手套对泄漏部门进行处置,不可以徒手触摸燃气气体泄漏部位,以免冻伤皮肤。
(二)当发生或怀疑燃气泄漏时,应立即检查并关闭气瓶的出液截止阀,切断气源供应,设立警戒区域,控制周边点火源,撤离周边人员,禁止无关人员、车辆靠近,准备好灭火器材。
控制周边点火源应抢先在大量的可燃混合气体未形成前立即关闭、移离或压制一切可能的点火源(包括明火、烟火、火星、电焊弧,不可发动车辆)。
(三)对出液截止阀下游的管路泄漏,应紧固接头予以排除;如仍泄漏,应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将车辆推移至空旷通风场地,令管路缓慢卸压。管路泄漏应急处理后,应对燃气供给系统全部管路、接头进行检修。
(四)关闭出液截止阀仍不能制止泄漏或可能出现火警险情时,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将车辆推移至空旷通风场地,令管路缓慢卸压。出现火警时,首先采取干粉灭火器灭火,火势无减退,再使用消防水枪喷雾等措施灭火。
(五)在漏气严重的情况下(区域报警或经测试气体浓度高于爆炸下限的20%),要撤走非必要的在场人员,同时,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对于天然气已扩散的区域,电气应保持原有状态,不得开或关。接近扩散的地段,要切断电源,并设置警戒线,必要时拨打电话报警求助。
(六)泄漏区域在确认可燃气体清理干净后才能解除警戒。
六、保修过程中发生起火事故的处理
(一)立即关闭车上低压总开关,检查气瓶出液截止阀等阀门开关是否已关闭;
(二)组织人员灭火;
(三)报警;
(四)封闭现场,在明显位置悬挂警告牌,设置隔离区;
(五)迅速向上级领导和急救部门报告情况。
七、停车过程中发生燃气泄漏的处理。
(一)检查并关闭气瓶出液截止阀开关等阀门;
(二)封闭现场,在明显位置悬挂警告牌,放置隔离区。
(三)按报告程序进行报告。
八、停车过程中发生起火事故的处理
(一)检查并关闭气瓶出液截止阀等阀门开关;
(二)组织人员灭火;
(三)报警;
(四)封闭现场,在明显位置悬挂警告牌,设置隔离区;
(五)迅速向上级领导报告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