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速公路防御性驾驶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5日

  一、通用技巧
    1、驾驶员应通过收听广播、询问上一班车驾驶员及提前观察等方法,了解道路上是否有施工、障碍物、道路交通事故、故障车停靠等情况,做好防范准备。
    2、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类似“事故多发地段,请谨慎驾驶”、“追尾危险,保持车距”等标语时,驾驶员要提高警惕,任何警示标语都不是随便设置的,背后都是血淋淋的教训和残酷的事实。
   3、高速公路入口加速车道、出口减速车道、收费站、服务区、施工道路等路段车流速度变化大,异常情况频发,驾驶员应提前防范这些风险。
   4、驾驶员感到疲劳时,应到最近的服务区休息一段时间再继续行驶。
   5、车流进入高速公路前,应特别注重对转向、制动、轮胎等关键部位的检查,一旦发现故障应立即排除,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高速公路行驶。
   6、在村庄、野生动物保护区、牧场等附近路段行驶时,要注意观察,防范有行人或动物横穿高速公路。
   7、提前留意“避险车道”标识牌内容,了解高速公路避险车道的作用并会利用。
   二、客车高速公路防御性驾驶
    1、杜绝超员。超员会严重影响车辆性能和威胁乘客安全,扩大事故死伤。
    2、禁止在高速公路停车上下客。
    3、驾驶员按规定系好安全带;驾驶员要告知乘客系好安全带。
    4、客车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紧急情况,不要轻易采取打转向的方式避险,这样容易导致另一车道后车避让不及,造成追尾碰撞事故;应采取紧急制动的方法,充分发挥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作用,增加安全系数。
非封闭式公路防御性驾驶要点
1、视线盲区路段的驾驶应减速,鸣喇叭,靠右行。(穿插“鬼探头”)
2、交叉路口路段的驾驶应保持高度警惕性,应做好迅速减速和仔细观察前方及左右两侧的车辆和行人动态,做到小心谨慎驾驶,不要高速和强行通过。
3、急转弯路段的驾驶必须低速,尽量沿着弯道外侧平稳缓慢行驶;还要仔细观察镜中,避免使用紧急制动,严禁在弯道超车。
4、拥堵路段的驾驶应减速排队依次缓行,耐心等待,不要急躁,不要鸣喇叭催促和更不能从车辆空间左右穿插通过。
5、长坡路段的驾驶要随时注意制动器的工作交能,严禁踩踏离合器或放空档滑行。
6、修路路段的驾驶应立即减速,按临时所限制的速度行驶,做好四周车辆动态观察,在安全确保的前提下依次通行,严禁在维修路段超车。
7、狭窄路段的驾驶应减速慢行,做好仔细观察前方是否有车辆、行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