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做好公交安全管理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2日

随着公共交通企业的发展,公交企业交通安全问题始终是我们面前的一项首要任务,从企业这个角度,我们如何来做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呢?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安全管理工作一贯坚持的方针,车辆安全预防预控和驾驶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是安全管理的主要途径,预防预控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它是安全行车的保障,只有做好此项工作,防患于未然,才能避免行车事故的发生,达到安全行车的目的。
对于某一起交通事故来说,乍看起来似乎是偶然的。然而,必然性寓于偶然性之中,必然性必须从人、车、路三方面进行分析。对企业来说,道路是客观因素,我们这里不做探讨,仅对人 (驾驶员)、车两个因素进行分析。
一、影响行车安全的两个因素
  (一)人的因素。交通安全的关键在于人,人是交通安全的核心。国内外的交通事故统计表明,有 80%—85%的事故是由人造成的,包括驾驶员的驾驶失误、麻痹大意和违章行驶等;还包括行人和骑自行车人不遵守交通法规等,但从总体来看,关键还是在于驾驶员,根据道路交通事故的统计与资料分析,因驾驶员失误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占交通事故总数的约70%,因此人(驾驶员)是道路交通中最重要的环节,是预防预控工作的主体。
  (二)车的因素。交通安全的第二要素是车。在这里车主要是指机动车。据国内外交通统计资料表明,由于车辆本身因素所造成的交通事故,在工业发达国家占 5%左右,在发展中国家占10%左右。在交通事故中,由于车辆造成的事故,主要是由车辆的机械故障造成的,包括制动失灵或不合格,转向失灵或不合格,轮胎脱出或爆裂,灯光损坏、灯光眩目、连接失效等,因此车也是预防预控工作的主要对象。
  二、抓住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交通安全管理的预防预控工作
  通过对影响行车安全因素的分析,可以看出,预防预控工作主要是做好人(驾驶员)与车的管理工作。我们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
  (一)做好对人(驾驶员)的预防预控工作
  1、教育驾驶员必须确立高度的安全责任感。一个驾驶员,必须真正意识到自己肩负的社会重任,头脑里必须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观念,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第一、谨慎操作”的职业道德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并要逐步确立起高度的安全责任感。只要责任心强,技术过硬,及时把事故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那么即使“常在河边走,也能做到不“湿鞋”。           
2、教育驾驶员认真学习交通法规,并严格遵守,力争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认真学习交通法规,掌握基本精神,熟知法规内容。不学法、就不懂法,不懂法、怎么用法、守法呢?交通法规是机动车驾驶员安全行车的行为规则,必须掌握它、熟悉它。二是严格要求,遵章守纪,遂步形成遵纪守法的道德习惯。每一名机动车驾驶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事事处处、时时刻刻都要认真执行法规,一丝不苟。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要自觉地按交通法规办事。
3、搞好技术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驾驶员的专业技能,是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条件。提高生产人员专业技能,既是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措施,更是预防各类事故发生的明智之举。做为驾驶员只有掌握良好的业务技术,才能随时处于应付外界突变的警界状态,做出防患于未然的应变对策。
  4、认真执行安全教育制度,加大教育力度,按时召开驾驶员安全例会,坚持驾驶员安全学习制度,利用有关宣传材料、报刊、电子多媒体等,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特别要做好季节性(恶劣天气、雨、雪、雾天)行车安全常识的教育。
  5、要根据驾驶员年龄,驾车年限分别进行教育培训,提高驾驶员的操作水平,对驾驶员进行分类排队,认真排查找出三类驾驶员进行重点教育培训。
  6、严格把关,认真做好驾驶员上岗前的考核,杜绝无上岗证驾车对象。
  7、对肇事驾驶员的处理要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对肇事驾驶员的教育要纵到底、横到边。
  8、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对优秀者重奖,对违章者重罚。
  9、与驾驶员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制。
  (二)加强车辆技术管理,做好预防预控工作。
  1、加强机务管理,提高维护保养质量,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完好。由于车辆技术状况、道路状况及驾驶员操作等原因,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故障,影响车辆正常运行,造成行车晚点,有的甚至造成机械事故。因而驾驶员要加强车辆维护,做好出车前、行驶中、收车后的车辆检查工作,发现故障,及时排除。
  2、车辆管理部门要定期做好车辆的安全大检查工作,对车辆制动、转向、灯光、轮胎、传动,消防器材等技术性能进行检查,严格把关,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及时修复,确保运行车辆完好率达到100%,坚持杜绝机械事故的发生。
  总之,只有做好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加强驾驶员管理,提高驾驶员安全素质,加强机务管理,保证维护保养质量,加大车辆安全检查力度,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完好,做到人人抓安全,人人管安全,这样才能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做的更好,提前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交通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