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物流运输行业也随之大力发展,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全国货运汽车18445199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130596辆,我国2012年全年货物运输总量为412亿吨,每年通过公路运输危化品总量达到 2亿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重特大道路安全事故频发,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尤其是危化品运输车辆发生重特大事故,造成人员群死群伤,是我们挥之不去的悲伤,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安全生产管理,习近平总书记为安全生产划出了“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企业如何搞好搞好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笔者提出一些想法和思路,与大家共勉。
一、危化品道路运输的特殊性与安全管理的必要性;
危险化学品货物运输之所以与普通货物运输不同,就是因为危险化学品具有爆炸、易燃、有毒、腐蚀、辐射等危害因素,一旦发生事故会造成群死群伤、环境污染、重大财产损失等恶性事件,所以我们必须严加管理,保障安全运输,这是我们安全管理者的责任和法定义务。
二、安全隐患的主要因素;
一般来讲安全隐患主要有: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环境和制度的缺陷,就运输行业来讲就是指人、车、路、环境和管理制度,只要把这几方面工作做好了,安全事故就会得到有效避免。具体分析如下:
1、人,人是最关键因素,驾驶员、押运员、企业管理者、行业管理部门都是人,所有工作都需要人来完成,企业管理者、行业管理部门等是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者、制定出来的规章制度有谁来执行呢,最终的落点是谁?当然是广大驾驶员、押运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种规章制度最终都由驾驶员、押运员来执行完成,再好的制度如果没有人来落实执行都是一纸空文,所以加强司押人员安全管理是核心任务,重中之重。
2、车、运输行业的必备工具,保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不带病出车,避免事故发生。不赘述。
3、环境、指道路状况(山区、高速、省道等)、雨雾、冰雪,司押人员要了解复杂环境下行车注意事项。不赘述。
4、管理制度,企业要有健全的安全管理机构、足额配备安全管理人员,没有足够的人员,要想落实繁琐的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检查、隐患整改、人员培训等都是空话,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目标奖惩制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制度、车辆安全管理制度、事故调查处理制度、隐患排查于治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安全例会制度等基本制度,这些制度都要得到很好落实才行。
三、突出重点;
安全管理涉及方方面面,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安全管理一定要突出重点、找准切入点,我认为,危化品道路运输行业的安全管理重点要放在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上面,也就是对驾驶员押运员重点进行培训教育,让他们真正的知道自己的责任,自己应该具有什么职业技能,才能从业危化品运输,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使他们熟悉所运货物的危险特性,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措施,以至于遇到突发事故学有所用,科学处置。培训要有针对性,每一种货物都有不同的特性和处置方法,要单独培训,一个不漏,更要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意识提高了事故自然就减少了。
四、领导重视;
1、企业“一把手”一定要充分重视安全管理,从内心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的理念,舍得投资安全费用,没有企业领导的大力支持,负责安全的管理者很难落实安全管理职责。
五、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安全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具有一套适合自身的、具有特色的、科学的安全文化建设体系。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理念,由要我管安全,变为我要管安全,我会管安全,人人参与齐抓共管,从新员工入职企业的第一天就要向他们灌输安全第一的理念,树立安全光荣,不安全可耻的安全观。
安全管理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安全管理工作如何进行才是最合理、最科学的、如何有效避免责任事故的发生,值得我们安全管理者们不断深入地研究和深思。
               焦作市吉顺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李玉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