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公交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5日

随着燃料价格的不断上涨,燃料费用占成本比例俞来俞高,节能降耗工作将成为各大运输企业日常工作中永恒的重点。公交企业也不例外,其燃料成本占总收入的比例日益见长。短短几年,燃料单价上涨了80%,公交企业的燃料成本占营运收入的比例也由以前的20%上升到现在的30%以上。公交本来就是微利行业,燃料费用的上升将各企业的利润甚至积蓄消耗怠尽,近年来各大企业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直接的也是最大的原因就是燃料单价上涨,导致燃料成本增加。公交企业要想在现实中求得生存,必须压降燃料成本,从成本中要利润。
        公交企业前几年的宽松日子已过,但很多单位的相关措施和基层人员似乎并未立即转变。未认清企业的现状,未认清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工作中仍然存在不足。
        一、节能降耗意识不强。
        认为节气工作事不由己。司机认为车辆大耗属于车辆本身机件问题,车况差,报修多次均未收到大的效果,于是心灰意懒。技工认为车辆大耗属于车辆操作问题,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操作不当,车辆修好后却收不到节气的效果。于是双方互相埋怨,双方节气情绪不高。另外车辆由两个司机负责,出现车辆气耗大时,司机间也互相推卸责任,认为对方节气工作做得不够。
        节气工作动力不足。节气工作经过自己努力后,收效甚微,于是放弃,认为节气工作作用不大,而且对自己收入影响不大,各类服务考核、营运指标考核等已经压得喘不过气,节气只不够是锦上添花的事情,往往节气一个月的少少奖励还不够一单小小的交通事故买单,所以也就很少有司机会刻意去注意节气工作。车辆技术状况相差较大,线路制定的气耗标准对个别车来讲轻而易举,在基本能完成指标时开始松懈,结果形成好的车辆不能节气,差的车却大耗,于是车辆整体气耗偏大。
        二,技术掌握不到位。
        新司机对驾驶技术和日常维护技术掌握不足。在各单位司机严重缺员的情况下,新司机比例增加,于是将一些技术掌握不全面的司机提前推上了工作一线。驾驶员节气操作技术掌握不精,驾驶的车辆容易出故障,造成气耗增加。车辆日常维护不到位,机油、冷却水、电池水等时有漏检漏加,轮胎气压不足不报修,车质车况下降,同样造成气耗增加。
        老司机不接受新技术。仍按照以前柴油车的习惯开车,习惯猛踩油门、 猛踩刹车,快速进出站等,未按照车辆经济运行状况开车,造成气耗增加。车辆的技术状况变化,配置变化,不肯学习新的维护技术,真空胎、缓速器、自动变速箱等的维护不到位,故障判断不准,未能及时报修,造成车辆长期带病工作。发动机水箱不清洁,不按照要求添加纯净水,造成车辆水温仓温高,气耗长期高居不下。
        技工掌握新技术不足。由于收入不算高,车辆维修工作辛苦、脏等原因,个别技工对车辆维修技术学习情绪不高,不肯潜心钻研车辆新技术。对于一般的故障简单地采用置换技术修复,没有认真去研究故障的真正原因。各班组各自为政,未能很好的协调对车辆故障进行综合诊断和治理,往往表面报修的问题消失了,但车辆却未见好转,气耗仍然偏大。
        三,监督不到位。
        车辆百公里气耗参差不齐,相差悬殊。车辆的气耗监管力度不够,有些车辆连续几个月超线路10%都未引起重视。
        车辆大耗入厂整治的跟踪和记录不全。有效整治后未及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无效整治后未继续跟踪及分析原因
       
        广州市的公交企业均存在上述问题,虽然个别单位早有意识到,但是解决起来却是老生常谈,在大会上重视,在工作中轻视,往往收效甚微。工作中工人与管理人员对上述问题均提出了自己爱的看法,也提出了不少的建议,加以归纳总结后,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各单位借鉴。
        一、提高职工节能意识
        (一) 将节能降耗作为日常工作重点进行宣传。每年应将节能降耗工作方案进行宣传,将节能降耗纳入每月的工作重点进行布置。将公司的节能措施和指标张贴到各工作场地,将每月的节能车和大耗车定期张贴宣传,让全体职工了解公司在节能降耗,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大力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工作风尚,提高职工的节能降耗意识。
        (二) 表彰奖励一批节能减排先进单位和个人。每年度应对在节能降耗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采用内部刊物宣传节能先进典型,揭露和曝光反面典型。
        二、 加强技术培训和交流
        (一) 定期进行技能培训。对司机和技工均应进行定期培训,通过脱产或现场培训的形式对工作中的新技术进行培训,使员工能学能所用,不断提高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 组织节能互动学习和交流。组织维修技工参观司机的节能操作,组织司机参观节能优秀班组的操作,让技工和司机互相了解,互相提出建议,促进双方技能和经验交流,让养用更好地配合。
        (三) 加强横向交流合作。在各基层单位间开展横向交流和合作,在公司外亦要与兄弟单位进行合作,甚至应与高校等进行广泛合作,开展节能降耗科技引进,积极采纳先进节能技术和管理经验,不断提高节能水平,增加项目和措施,将节能工作开展到各环节、各方面。
        三、 加快节能技术开发和推广
        (一) 加快节能技术研发。在重点厂组建一支技术过硬的技术队伍,研究节能降耗重点技术。组织技师对重点、难点进行专项研发,攻克一批节能降耗的关键和共性技术。鼓励节能降耗技术创新,优化节能降耗的政策环境,推动以公司为主体、基层单位相结合的节能降耗技术研发体系。
        (二) 加强节能降耗技术示范和推广。实施一批节能降耗的重点措施、攻克一些共性和关键技术,加大节能降耗的基础投入。将共性和关键技术规范化、制度化,及时推广到各场点。
        (三) 建立节能技术服务体系。制订出节能降耗的技术指导意见,完善线路模板,促进各线路、各场点的节能工作开展。
        (四) 积极使用节能降耗新设施、新工艺。积极为低保点配置检测设备,运用检测设备尽早判断车辆故障,及早将故障消除在萌芽状态,运用检测设备对维修后的车辆进行复查,提高保修质量,提高整体车况,降低整体气耗水平。
        四、 强化责任,加强节能减排管理
        (一) 建立节能降耗工作责任状。将节能降耗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基层单位的综合评价体系,制订具体的评价考核实施办法,实行问责制。
        (二) 完善节能降耗指标体系。建立动态气耗模型,根据当月天气情况、线路路面等具体情况及时修正气耗指标,不要因天气、道路路面等情况挫伤司机、技工的节气积极性。完善线路模板,根据道路情况不断完善线路模板,使其真正起到指导驾驶的作用。
        (三) 完善节能降耗监控体系。各单位节能工作人员应每日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建立预警机制,建立旬报网上直报系统。加强巡查和监控力度,加强对严重车辆的治理力度。治理后不能及时改善的车辆,应对相关司机和技工安排学习培训,严重的可调离原岗位。
        (四)  强化重点线路和车辆的管理。各基层单位应立足重点线路,保证重点线路达标,逐步推广到全部线路,将整体气耗降低。严控占本单位车数较多的车型的技术状况,将该类车型纳入本单位节能降耗的重点监控对象,同时应积极探讨有关技术措施,将该类车型的气耗压至平均线以下。
        (五) 减少燃气浪费。对车辆的保养、维修应加强着车管理,杜绝非必要着车,维修间、试车后应及时熄车,减少燃气浪费。严禁车辆热车、出入厂、加气、非空调故障维修等时段开空调,采取各种措施减少燃气浪费。
        五、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
        (一) 完善公司制度。建立上路(低保点)巡查制度,纠正不良操作,对不按规定维修或不按规定驾驶的人员进行教育,对屡教不改者调离原岗位,直至辞退。对于蓄意“做高气耗”屡教不改者,应严厉处罚。
        (二) 严格节能降耗监督检查。对个别低保点不按照规定进行大耗治理,对平均气耗较高的个别线路,应追究车间主任或线路长的责任。
        (三)  完善鉴定鉴别机制。对于持续大耗的车辆,车辆单位和维修单位均应采取换人办法鉴定,确切诊断出车辆故障还是驾驶原因或道路原因等,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治。
        六、 建立和完善节气激励和约束机制 。
        (一) 建立专人负责制。大耗治理人员应配置到位,上岗前应进行足够的技能培训。对顽固大耗车应建立专人负责制,对攻克顽固大耗车辆有功的人员应进行奖励。
        (二) 成立专项节能基金。将节约的燃料费用提成设立专项节能基金,定期对取得突出贡献的人员进行奖励。对浪费或未完成指标的单位和个人的罚金应专项专用,允许其日后努力上进争取赎回。
       
                                       
          二〇〇八年六月十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