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长白山管委会春季行动工作方案和“道路客运安全年”和“平安交通”等各项活动,在全区开展道路运输安全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结合上级精神,我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订方案并提出了具体措施:
        一、指导思想
        增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健全道路运输“四化融合、三位一体”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持续推动落实道路运输属地监管、行业监管、综合监管,特别是企业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影响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面夯实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基础,有效提高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二、活动范围
        在2015年“道路客运安全年”和“平安交通”等各项活动基础上,将班车客运、包车客运、旅游客运全部纳入整治范围。
        三、具体措施
        春季行动方案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建立健全监管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1、一是实行公司化经营。推行公司化(对车辆统一购置、驾驶员统一聘用、安全统一管理、生产统一组织、营收统一核算)经营,二是强化承包车辆经营管理。规范承包车辆合同,建立承包车辆和承包人管理档案,采取企业统一聘用的方式,加强对承包人和驾驶员管理,杜绝“包而不管”问题。
        2、规范公司安全管理。一是按照《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试行)》的内容和要求,逐条逐项查找不足和薄弱环节,落实安全管理措施。二是强化公司安全培训教育。要经常性开展安全常识、安全生产规定和安全责任落实的培训,重点解决各部门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不了解、不掌握、不落实等问题。组织相关人员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工程,有计划、分步骤、分层次对驾驶员、乘务员、站务安全管理人员、站务安全检查人员等开展安全驾驶、安保、应急等防御性安全培训。开展专项整治、“安全警示月”、“百日安全竞赛”、“安全生产先进车队、班组、个人评选”等活动,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理念,提升企业员工的安全素质。
        3、落实客运站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规范进出站安全检查。按照《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和《汽车客运站营运客车安全例行检查及出站检查工作规范》的要求,认真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和营运客车安全例检规定,完善客运站安全例检基础设施、场地、设备及人员持证上岗工作制度,严格车辆进出站检查登记。要认真做好安检工作,杜绝“三品”进站上车。二是全面清理站外发车行为。县级以上行政区域的客车一律进站发车。对拒不进站发车的,一律禁止其营运。
        4、加强卫星定位系统安装使用和动态监管。一是做好《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的宣贯实施,做好卫星定位装置升级改造以及卫星定位系统终端和监控平台的建设工作。对未按要求安装卫星定位装置或卫星定位装置未能实现联网联控的,客运站不得安排其进站发车。二是落实企业监控责任。加强对车辆动态监控,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三是加强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县运输管理所将对道路运输企业监控平台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管,抽查车辆动态运行情况,对发现的违规违法驾驶行为,对卫星定位装置出现故障不能保持在线以及出现遮挡扭转车内监控设备的车辆,立即暂停其运输经营活动。
        5、进一步深化“安全带-生命带”活动。继续开展推广“安全带”使用和监督检查,确保所有旅客全部佩戴“安全带”乘车。驾乘人员在客运车辆出站前、停车休息发车前和车辆运行期间,适时提醒。客运站要在车辆出站前检查旅客佩戴“安全带”情况,对未全部佩戴“安全带”的,禁止车辆出站运行。
        附:道路运输安全集中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长白山会保护开发区吉和运输有限公司
       
        2015年3月1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