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通节能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1日

1.车辆更新改造
        对于现有运营车辆中燃油消耗指标超过出厂指标20%、车辆累计总行驶里程超过50万公里、日常修理费超过同类型新车折旧费等车辆及时予以报废、更新。
        在车辆购置选型环节上,集团车辆主管部门对车辆整体性能、发动机功能和技术结构先进性方面进行审核,对车辆生产用途、道路运行条件、产品技术质量及售后技术服务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并优化选择,从源头上杜绝油耗量大和技术落后、结构不合理的车辆进入集团。
        2. 科学组织生产,合理调度车辆
        客运车辆的生产组织要充分利用适当调整高峰车辆发车间隔时间和临时增加预备车进行生产调度,减少空驶里程。物流中心的生产组织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车辆设备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车辆的空驶,达到车辆载重量配置最佳、车辆行驶路线最佳,实现车辆运输生产效率最大化。
        3. 大力推广和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
        结合科技进步促进集团节能减排的工作开展,大力推广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和新材料的应用,挖掘GPS系统功能在客、货运管理中的应用潜力,加强燃油和轮胎全过程监控管理。
        4. 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车辆营运效率的提高
        一方面强化车辆技术经济统计计算机管理,对车辆的技术状况和车辆运行消耗进行实时监控和分析;一方面运用车辆GPS监控系统,监督车辆经济时速运行,努力使车辆燃油消耗降到最低点。
        5.加强车辆技术维护和修理项目管理,及时报修解决引起车辆燃料消耗上升的车辆技术工况问题
        强化以下诸多环节的技术管理:车辆的发动机供油系统的维护保养和调试;喷油系统的电子控制和电压放大系统等的维护保养;车辆制动系统的制动间隙调整、空气压缩机及管路的密封性;车辆轮胎气压按照相关规定标准进行调整;润滑油的及时更换和润滑油品质量等,确保车辆行驶具有良好的技术状态。
        6.量化考核指标,强化管理责任。
        各所属单位主管领导要亲自抓节能减排工作,设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对车辆节能减排的各环节加以管理和控制,以有效控制生产成本费用。同时车辆节能减排的指标纳入主管领导的经济责任制考核,采取分级考核机制,即集团依照相关管理规定考核基层单位的主管领导和相关管理人员,基层单位依照相关管理规定考核车辆操作人员。
        7. 加强车辆驾驶员队伍的建设
        大力宣传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使集团广大员工充分认识实施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形式多样的驾驶技能培训、技术交流和节油比赛活动,增强驾驶员节约意识,提高节油操作技能,使车辆减少非有效载质量,避免无效的紧急制动和紧急加速,尤其长途车辆要控制车辆行驶速度,确保车辆运行在经济车速范围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