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检验管理信息软件系统建设的思路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17日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特种设备数量在不断增加,为保证特种设备的安全工作,承担特种设备检验的机构必须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并不断完善的特种设备检验管理信息系统软件,该信息系统应具有特种设备动态管理、检验管理(含检验计划与安排、报告出具、检验周期管理、质量管理、检验检测设备管理、标准规范管理等)、客户服务管理(含报检及报告发放、检验收费管理、用户满意度考评)及数据安全防护等功能。
    特种设备检验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必须具有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监察机构、特种设备注册办理使用登记证部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等部门的信息实时互通,数据共享功能。其中特种设备监察机构可对检验进行实时监控,检验机构也可提取特种设备从注册、使用到报废的全过程信息,达到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使数据做到实时更新。特种设备的注册和办理使用登记的部门,在办理特种设备的注册和使用登记时,也能获取特种设备的基础信息和检验信息。检验机构把特种设备的监督检验和定检检验的信息实时同步到特种设备注册和办理使用登记的部门,特种设备的注册和办理使用登记情况信息也实时反馈到特种设备检验管理信息系统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培训、考试发证、换证信息也同步反馈到特种设备管理信息系统中。做到监察、检验、作业人员发证、注册和办理使用登记的各部门特种设备管理信息实时共享。特种设备检验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包含以下的内容和管理功能模块:
    检验管理
    特种设备管理信息系统中检验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要求检验机构的检验数据实现实时传输。
    1.1.设备及相关信息管理,检验机构对所检验的特种设备,按照《特种设备信息化工作管理规则》的要求,建立检验业务数据信息和检验资源信息。每台特种设备建立唯一的设备基础信息。建立检验检测人员数据,建立与特种设备相关联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数据。建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制造单位、安装单位、设计单位等数据。
    其中特种设备的数据包括设备基本主体数据和设备性能参数、设备地理信息。设备基本主题数据包括:设备基本情况、设备使用情况、设备设计情况、设备制造情况、设备安装情况、设备维护情况、设备定期检验情况、设备使用登记情况、设备事故情况、设备变更情况。设备性能参数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性能。为确保设备基本主题数据不重复,在建立特种设备数据时特别应注意:不能重复新增加设备信息,应控制增加设备信息的部门及人员权限。对安装监督检验的特种设备可新增加设备信息,定期检验的设备应该已在设备信息数据库内,如要新增加设备信息,必须确认设备信息数据库内无此设备,否者会造成特种设备基础信息的重复性,引起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的混乱。
    1.2.检验报告出具,实现检验机构检验报告出具的数字化、规范化。系统根据检验人员输入的设备检验参数信息和参数模板自动生成对应的检验报告,防止检验结果的二异性。建立检验报告信息即建立设计文件鉴定报告、型式试验报告(包括证书)、监督检验报告(包括证书)、定期检验报告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数据。
    1.3.实现对历史检验数据进行智能化管理,列出待检设备历史出现问题,那些需重点检验,对重大危险源、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有效监控信息。
    1.4.提供丰富的统计分析功能,可以方便的统计系统中各种数据。
    1.5.规范各种检验管理流程,明确分工,控制人员权限,为各层次的有效控制提供依据。
    1.6.建立检验检测案例数据。对检验中对发现的较大问题及时建立检验案例信息。
    1.7.检验中所使用的规范标准的有效性进行管理。对检验报告中所引用的规范标准进行有效性监控。同时对文件、标准发放回收采用电子化管理。
    1.8.检验所使用的检验检测仪器设备的完好性,检定结果的有效性进行管理。检定校准设备的时间预警。同时对设备仪器发放进行电子化管理。
    1.9.检验工作质量控制,统计报告的错误率、修改情况及人员权限控制。综合统计查询,用户满意度考评,对检验检测人员质量工作考核,奖惩进行电子化管理。
    1.10.对特种设备检验周期进行预警管理。对出具报告书时间进行预警管理,并提供短信告知功能,将进入预警管理的设备相关信息告知相关人员,并动态跟踪预警处理情况。及时为特种设备监察机构提供详实的数据。加强了与各监察机构的沟通。促进检验机构的内部管理和业务的开展。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如果特种设备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不到1个月,该特种设备将发出预警,如果特种设备检验不在有效期内,特种设备将发出预警红色预警。特种设备发出检验周期预警,提示检验机构将采取措施,通知使用单位及时报检,同时通知监察机构进行处理。目前根据相关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对于出具电梯安装维修改造监督检验、定期检验报告书的时间在检验工作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出具起重机械、游乐设施安装维修改造监督检验报告书的时间在检验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起重机械大型设备监督检验可以在20个工作日);出具起重机械定期检验报告在15个工作日内;出具游乐设施定期检验报告在10个工作内。出具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监督检验、定期检验报告书的时间在检验结束后,定期检验10天内,监督检验29天内。出具承压类特种设备安装维修改造监督检验报告书的时间在检验结束后10个工作日(大型设备29天)内应及时出具。出具承压类特种设备产品监督检验证书的时间在检验结束后5个工作日(大型设备29天)内。出具锅炉水质检测报告的时间在取到样品(含当日)的5个工作日内,出具锅炉介质检测报告的时间在收到样品(含当日)的10个工作日内。由于相关安全技术规范的出具报告书周期有上述要求,这就要求检验管理信息软件系统对出具报告书周期有一、二级预警要求,以便检验机构对报告书周期进行奖惩管理。
    1.11.出具检验报告(监检证书)的合格率统计、报告书修改控制、原始资料的确认控制、报告书审批程序控制、检验人员检验权限控制。
    1.12.检验工作量进行统计,统计检验人员的报告量,检验机构各部门的检验报告量,检验机构总的检验报告量。
    1.13.业务收入统计、统计各检验人员检验收入情况,检验机构中各部门的检验收入情况,检验机构总的检验收入情况。检验人员的工作量统计。特种设备人机匹配统计等。
    1.14.委托检验实现自定义模块功能。
    客户服务管理
    客户报检数据、报检信息回执单打印、客户可在网上报检,检验任务网上下达到检验员,检验情况告知及报告书查询、检验报告打印、短信提示平台、手机短信信息发送模块、检验费用收取管理、预付检验费的管理、机打发票、报告书的领取发放。客户报告书查询、收费查询模块、归档后客户报告丢失补打控制功能。
    数据安全防护
    特种设备的检验与监管需求依赖于该系统,而基于该系统运行中所产生的大量信息(检验数据、特种设备基础数据、注册和办理使用登记的数据、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数据)的备份与安全迫在眉睫。而诸如系统瘫痪、硬盘损坏、病毒侵害互联网黑客攻击等危机,却时时威胁着数据的安全。这就要求:
    3.1.购买专业数据备份及恢复软件,用于数据库实时备份。增加数据库备份服务器,用于数据库本地备份,用于数据库异地备份。
    3.2.购买正版服务器杀毒软件和网络防火墙,加强服务器自身和网络安全级别。
    3.3.增强互联网登陆安全,系统互联网登陆方式采用安全有效的方式,如USB-key登陆方式。
    上述所有的管理功能都能够通过检验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实现。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必须按照《特种设备信息化工作管理规则》TSG Z0002-2009的要求搞好信息化管理工作,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抓好信息化工作落实,设立专人负责系统的应用与维护,协调推动信息化建设项目实施。制定措施确保信息系统安全。严格落实信息安全责任制,健全管理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发生重大信息系统事故。建立和完善信息系统安全应急处理机制,确保重要数据安全和信息系统稳定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