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安装工艺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15日

一、起重机安装前准备工作
        安装前应组织有关人员认真研究,熟悉图纸,依据GB50278-98《起重机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等标准执行。参加安装、架设的人员必须取得相应岗位上岗资格证。
        1、对运到安装现场的起重机进行开箱检查
        1.1 设备技术文件是否齐全。
        1.2 按设备装箱单检查设备、材料及附件的型号、规格和数量是否符合设计和设备技术文件的要求,是否有齐全的出厂合格证书及必要的出厂试验记录。
        1.3  检查机电设备在运输的情况下是否有变形损伤和锈蚀,钢丝绳是否有锈蚀损伤、折弯、打环扭结,裂嘴和松散现象。
        1.4  检查起重机与建筑物之间的最小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规定。
        1.5  对起重机轨道和车挡,在安装起重机前先进行详细检查,看是否符合GB50278-98《起重机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规定。
        1.6 清除安装现场有关不利施工的杂物,并在施工周围设置明显的施工标识。
        1.7、应根据现场施工环境和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的实际情况选择配备合适的起重设备及安装所需的各种工具。
        二、施工期间的基本要求及安全规定
        1、起重机安装属于高空作业,在施工前技术员及现场指挥员要向参加施工所有人员详细介绍安装工序及有关技术要求和有关指挥信号。
        2、严禁在施工的起重机下面逗留、通过,与安装施工无关人员不准私自进入施工现场。
        3、现场施工人员必须按有关安全规定配带好安全用品(安全带、安全帽、绝缘鞋等)。
        4、施工现场使用的氧气瓶、乙炔瓶必须保证立放并固定好,两瓶之间距离不得小于10m。
        5、在施工中上下拉件时要认真检查捆绑是否牢固。
        三、起重机安装的基本工艺
        单、双梁桥式起重机安装有多种方法,根据近年来随着新型的大起重量流动式起重机的不断问世,对小吨位起重机一般采用流动式起重机,用敞开式安装法,分别把主梁、小车、司机室吊至上方,在轨道上进行组装。
        1、吊装
        1.1 根据起重机的吨位、跨度及起升高度选定流动式起重机分别计算出吊装部件的中心位置,选择好吊点的绑扎方法,以及流动式起重机的起吊位置和桥式起重机在空中的回转就位位置。
        1.2在两大车轨道上安装下横梁,并固定好,使两下横梁平行,并前后对齐。
        1.2 小车的吊装就位:将两片主梁吊至大车轨道上就位组装后,再将小车吊至小车轨道上就位,或者将小车吊到一定高度,高出主梁适当高度后,合拢两主梁,而后把小车放到小车轨道上就位。
        2、走台栏杆、梯子安装
        2.1 走台栏杆按图安装于走台两侧边缘角钢上,和两端端梁伸出的板相连,并进行联接。
        2.2 端梁栏杆按图位置安装于端梁上。
        2.3 司机室按图示位置安装于主梁下部有转向平台的一侧,先将各联接件固定好,然后吊装司机室,用螺栓联接坚固。
        2.4 司机室梯子安装于司机室外侧走台上,梯子上下端用螺栓坚固。
        2.5 吨位牌安装于走台栏杆正中偏上位置,用螺栓坚固。
        3  导电线挡架的安装
        3.1 起重机大车导电线挡架金属结构,按图示位置尺寸安装于两主梁下部与主梁连接处,用螺栓坚固防止吊钩碰撞导线。
        3.2 安装大车行走车轮挡架,以排除轨道上的障碍物,分别用螺栓安装于大车行走车轮前方,挡架下面离轨道10mm左右。
        4、起升限位开关、安全尺挡板的安装
        按照图纸要求的位置尺寸,把起升限位的大小车运行限位开关,安装好起升或运行碰撞限位开关后,应能自动断电。
        5、钢丝绳的缠绕方法
        把钢丝绳在安装现场拉开放直,防止钢丝绳缠绕到卷筒上有劲,所以应拉直、放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