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蒸汽锅炉安全操作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1日

一、准备工作:
        1、点火前应做好锅炉本体、辅机所有附件检查,试验引风机,炉排,鼓风机,上煤器,除渣机运行是否正常。
        2、检查锅炉本体是否有损伤,检查各运动部件的机械润滑油、齿轮油、黄油是否加注合格。
        3、检查辅机运行是否正常,软水是否合格,检查安全阀,压力表、水位表、温度表动作是否灵敏。
        4、检查给水阀是否处于全开状态;检查疏水阀、排污阀、蒸汽阀是否处于关闭状态。
        5、检查电源、电控部分是否能正常动作。
        二、操作程序:
        1、确认一切正常后,可(开炉)点火、升压,当蒸汽压力升至额定压力0.5Mag的1/3时,逐渐打开蒸汽阀供汽。(在送蒸汽之前打开分气缸的排水阀进行排水)。
        2、锅炉运行中,根据锅炉水质的酸碱度而确定给锅炉进行排污,操作时要谨慎、密切注意水位的变化。保持压力在0.3---0.5Mag之间,严禁超过额定压力。视蒸汽用量调节炉火大小。要注意观察主蒸汽管道和使用部门的设备情况。
        3、在锅炉加入水之后打开排污阀,使水低于正常水位,是否能够低水位报警。确认水位控制部分是否正常。
        4、运行中每小时进行巡视检查一次(内容如一),并按规定做好各项运行数据记录,签名确认。
        5、每班应冲洗水位表一次,对锅炉全排污二次,安全阀排汽试验及各项安全装置检验按规定要求进行,并如实做记录签名确认。
        三、紧急停炉:
        1、水位下降到下限位以下不能自动给水的。
        2、水位升至上极限位以上仍不停止给水的。
        3、水位不断下降,虽不断加大给水,水位仍然下降的。
        4、给水系统不能运行,故障暂时不能排除的。
        5、水位、安全阀、压力控制器任何一种失控的。
        6、锅炉元件损坏或本体发生异常,危及人身安全的。
        7、锅炉房失火或发生火警等异常情况。
        8、锅炉压力上升超过允许工作压力,安全阀不能自动排汽的。
        四、注意事项:
        1、因锅炉严重缺水引起的紧急停炉,不能立即加水,须待炉体冷却之后方可加水。紧急停炉后要把炉膛里面没有燃烧的燃煤清理出来,有利于锅炉降温。
        2、按规定做好值班记录,详细记录造成缺水的事故原因。工程部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如果是因为人为原因检查不到位。造成的一切后果将由当班人员负责,严重的按照有关法规交司法机关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