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雷管为什么容易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雷管是起爆材料之一。雷管在金属管壳(或硬纸管壳)中压入少量的起爆药或是起爆药与猛炸药的装药,由简单的开始冲能转为爆轰,继而引起炸药爆炸的器材。由于用途不同雷管可分为炮弹雷管和爆破雷管。用于工程爆破雷管又分为火雷管和电雷管。

雷管内装的起爆药大多是雷汞又称雷酸汞,因含有不稳定性雷酸根基团,又是重金属盐类,它极易分解,稍微受一点摩擦、撞击或遇微小的火花,就能发生爆炸,它是一种敏感度极高的炸药,常用作起爆药。雷管里面装的副药,多为黑索金,不仅爆炸威力大,敏感度较高。电雷管内还装有氯酸钾等,也是非常容易燃烧和爆炸的。

雷管的体积很小,常用的8#雷管不及5号干电池那么大,里面装的药虽少,但仍有相当的爆炸威力,如果把8#雷管埋在50mm深的土地里,也能够爆炸出150mm的坑,可见雷管的爆炸威力。

雷管的敏感度这样高,易爆炸,所以在储存、运输过程中要严禁与其它爆炸物品混存、混运。要严格控制库内储量,大型仓库每座库房内存放雷管数量不得超过15t,中型仓库每座库房内存放雷管数量不得超过10t,雷管的堆放高度不得超过1.5m,并应留有足够的“五距”和通道。操作要轻拿轻放,严禁撞击和摩擦,并应远离火源、火种。仓库发货时应在专用桌上进行,桌面钉30mm的橡胶板和一层毛毯,桌面四周还要有10mm~20mm的边,以防雷管掉落地上。

在进行爆破作业时,有少数雷管由于各种原因未能爆炸,以致随煤碳矿石外运。人们如发现煤碳、矿石里混有雷管,要小心取出,妥善处理,切不可随意玩弄或做他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