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冶金、铸造安全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20日

一、通用部分

1.冶炼、铸造等生产环节冷却水系统不得有泄漏。出钢、倒渣、浇铸地面应保持干燥,不得有积水。吊运铁水、钢水等液态金属应使用冶金专用的铸造起重机。起重和吊运铁水、钢水、铜水、铝水等液态金属专用设备的设计单位资质,选型配套、制造和安装企业资质,运行和安全管理,应符合安全规程要求。

2.冶炼、铸造生产过程中,熔融金属和高温物质与水、油、汽等物质的隔

离防爆措施应落实到位。高炉、转炉、电炉平台下方及铸钢车间内不得设置休息室、更衣室、会议室等人员集中场所。

3.高炉风口平台、炉身、炉顶等区域煤气、冷却壁、炉皮、炉顶设备装料系统、制粉喷煤系统及热风炉等危险部位和区域,应处于受控安全状态。

4.转炉、精炼炉、均热炉的炉体冷却、倾翻、烟气回收等工艺环节应处于受控安全状态,应严格执行煤气生产、储存、输送、使用环节防泄漏、中毒窒息、爆炸的安全管理制度,煤气管线、水封高度、泄漏报警监控和防护设施应符合安全规程要求。

5.有色金属冶炼过程中涉及天然气、氧气、氮气、氩气等气体的生产、储存、输送、使用,要有防泄漏、中毒、窒息、火灾爆炸等防范制度的执行情况,各种监控和防护设施应符合相关安全规程的要求。

6.金属冶炼生产过程中涉及高温、高压、酸、碱使用环节,要有预防烧烫伤、中毒、外泄等防范制度并严格执行,为员工配备符合要求的劳动防护用品。

7.作业现场设置防范各类机械伤害、防触电事故安全防护设施、安全警示标志、监控报警、联锁和自动保护装置。

8.高炉、电炉、化铁炉、熔炉、钢水包、铁水包内耐火砖炉衬等易被高温熔液侵蚀,应定期检查并要有记录。炉衬使用不得小于规定厚度,使用寿命不得超过规定炉龄或包龄,以防止铁水、钢水等金属熔液泄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