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焊工操作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5日

1、 工作前必须检查好回火防止器及一切工具是否良好。

2、 乙炔瓶、氧气瓶、胶管接头、阀门的紧固件应坚固牢靠,不准有松动、破损和漏气。氧气瓶及其附件以及胶管工具上禁止沾油。

3、 每一个乙炔软管必须有一个回火防止器。冬季使用回火防止器,应经常清理水份,并将其放置于干燥温暖的地方。

4、 冬季施工时,当氧气瓶、乙炔瓶、回火防止器、胶皮管等物件冻结时,不准用明火烤,应用热水或蒸气加热解冻,不准用手摇动。

5、 氧气管(工作压力为15kg/cm2 )和乙炔管工作压力为5-10kg/cm2 )不准相互代用。焊、割炬装接胶管不准互换使用,氧气管用红色软管,乙炔管用绿或黑色软管。使用新软管时,应先排除气管内杂质、灰尘,使管内气体畅通。

6、 氧气管、乙炔管如有漏气、老化、鼓包和变质时,不准使用,管内应保持清洁,不得有异物。

7、 开启氧气或乙炔瓶阀门时,禁止用铁器敲击,应用专用工具,动作要缓慢,防止产生火花。严禁面对减压器站立。

8、 点火前,急速开启焊、割炬阀门,用氧气吹风,检查喷嘴出口。无风时不准使用,试风时切忌对准脸部。

9、 点火时,应先把氧气阀稍稍打开,然后打开乙炔阀,停止使用时,先关乙炔阀,然后关氧气阀,以防止火焰倒吸。焊接中,当焊枪发生爆声或手感到震动时,应立即关好乙炔阀,使之冷却后进行修理。点燃后的焊枪不准随意扔放,必要时将火熄灭。

10、点燃后的焊炬不能离开手,应先关乙炔阀,使火焰熄灭后才准放下焊炬,不准放在地上,严禁用烟头点火。

11、 进入容器内焊接时,点火和熄火均应在容器外进行。

12、 在焊、割储存过油类的容器时,应将容器上的孔盖完全打开,先将容器内壁用碱水清洗干净,后再用压缩空气吹干,充分作好安全防护工作。

13、 氧气瓶压力指针应灵敏正常,瓶中氧气不许用尽,必须至少预留0.1-0.2Mpa的余压,之后拧紧阀门,阀门处严禁沾染油脂,其外壳应有“空瓶”字样标记。

14、 焊、割作业时,不准将橡胶软管搭在操作人员后背上作业。

15、 严禁用焊、割炬的火焰作照明。

16、 氧气、乙炔软管需横跨道路和轨道时,应在轨道下面穿过或其上方吊挂,以免被车轮辗压破坏。

17、 焊、割嘴外套应密封性好,如发生过热时,应先关乙炔阀,再关氧气阀,浸水冷却。

18、 当发生回火时,应迅速关闭氧气阀,然后再关闭乙炔阀,乙炔管着火时,可采用弯折软管的办法,将火熄灭。如回火仍不熄灭且情况紧急时,可拔掉乙炔软管,再关闭一级氧气阀和乙炔阀门,并采取灭火措施。稍等后再打开氧气调节阀,吹出焊、割炬内的残留余焰和碳质微粒,才能再作焊、割作业。

19、 进行高空焊割作业时,必须使用安全带。严禁工件下站人或工作,以防物体下落砸伤。

20、 工作完毕后,应及时关紧乙炔阀和氧气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