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防范机械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① 检修机械必须严格执行断电挂禁止合闸警示牌和设专人监护的制度。机械断电后,必须确认其惯性运转已彻底消除后才可进行工作;机械检修完毕,试运转前,必须对现场进行细致检查,确认机械部位人员全部彻底撤离才可取牌合闸;检修试车时,严禁有人留在设备内进行点车。


② 对人手直接频繁接触的机械,必须有完好紧急制动装置。该制动钮位置必须使操作者在机械作业活动范围内随时可触及到;机械设备各传动部位必须有可靠防护装置;各人孔、投料口、螺旋输送机等部位必须有盖板、护栏和警示牌;作业环境保持整洁卫生。


③ 各机械开关布局必须合理,必须符合规定标准。便于操作者紧急停车;避免误开动其他设备。


④ 对机械进行清理积料、捅卡料、上皮带蜡等作业,也应遵守停机断电挂警示牌制度。


⑤ 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因素大的机械作业现场,非本机械作业人员因事必须进入的,要先与当班机械作者取得联系,有安全措施才可同意进入。


⑥ 操作各种机械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能掌握该设备性能的基础知识,经考试合格,持证上岗,上岗作业时,必须注意力集中,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严禁无证人员开动机械设备。


⑦ 供电的导线必须正确安装,不得有任何破损和漏电的地方。电机绝缘应良好,其接线板应有盖板防护。


⑧ 开关、按钮等应完好无损,其带电部分不得裸露在外。局部照明应采用安全电压,禁止使用110伏或220伏的电压。


⑨ 操作前应对机械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先让设备空转,确认正常后,再投入使用。机械设备在运转时,严禁用手调整;不得用手测量零件或进行润滑、清扫杂物等。机械设备运转时,操作者不得离开工作岗位。


⑩ 工作结束后,应关闭开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