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处理发动机冷却液温度过高的应急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07日

发动机过热时,应最先注意水泵的皮带,检查皮带是否断裂或松动。如果水泵内部损坏会导致冷却液无法循环,开启暖风观察不会有热空气吹出。

3.散热器

发动机工作时,冷却液在散热器芯内流动,空气在散热器芯外通过,热的冷却液由于向空气散热而变冷。

4.散热风扇

风扇的启动由水温感应器控制,在正常行驶中,高速气流已足以散热,风扇一般不会在这时候工作;但在慢速和怠速时,风扇就可能转动来协助散热器散热。

5.水温感应器

水温感应器其实是一个温度开关,当发动机进水温度超出90℃,水温感应器将接通风扇电路。如果循环正常而温度升高时,风扇不转,水温感应器和风扇本身就需要检查。

6.膨胀水箱和膨胀水箱盖

膨胀水箱的作用是补充冷却液和缓冲“热胀冷缩”的变化,所以不要加液过满。如果蓄液罐完全用空,就不能仅仅在罐中加液,需要开启散热器盖检查液面并添加冷却液,不然蓄液罐会失去功用。

膨胀水箱上还有一个重要的零件,就是膨胀水箱盖,这个小零件很容易被忽略。随着温度变化,冷却液会“热胀冷缩”,散热器内因冷却液的膨胀而内压增大,内压到一定数值时,散热器盖开启,冷却液流到蓄液罐,当温度降低,冷却液回流入散热器。如果蓄液罐中的冷却液不见减少,散热器液面却有降低,那么散热器盖就没有工作。

7.采暖装置

采暖装置在车内,工作较稳定一般不出问题。从循环路线可以看出,采暖循环利用发动机小循环不受节温器控制。与发动机循环“并联”在一起。

二、应急处理实例

故障现象

一辆捷达轿车以110km/h的速度正常行驶于高速公路,10min后发现发动机机械噪音增大,观察仪表发现红色水温指示灯亮,指示发动机水温过高报警。

故障诊断与排除

发现红色水温指示灯亮后,驾驶员立即打开危险警告灯停车检查,打开发动机盖,观察发动机舱膨胀水箱液面在正常范围内,没有冷却液泄漏现象;仔细观察水箱冷却风扇旋转情况,发现旋转速度较低,未启动高速挡,上、下水管温度差异较小,开始怀疑水温开关高速挡触点损坏。打开暖风,出风口有长时间的热气吹出,并且出风温度较高,这说明水泵良好。用随身携带的钥匙环制作跨接工具(图2),短接水温开关高速挡(见图3),风扇开始高速旋转,以为已经发现故障点,停车待发动机温度降低到正常温度后继续行驶。

继续行驶5km后,水温指示灯再次高温报警。此时停车后发现上、下水管温度有明显差异,故障点凸显,结合刚刚的诊断过程,判断为典型的节温器未能开启造成冷却液不能进行大循环的故障。此时因远离服务区无法现场更换节温器维修。

分析冷却系统循环路线原理,采暖循环环利用发动机小循环,不受节温器控制。将车内暖风开启,打开外循环,待水温下降到正常范围后启动发动机,观察冷却液温度至稳定。行驶到服务区咨询后得知该服务区没有小型轿车的备件储备,就地更换需要很长的等待时间,同时维修费用相对较高。

于是将四个车窗玻璃完全打开,继续行驶,虽然驾驶条件相对艰苦,但还是以不低于70km/h的车速驾驶车辆行驶百余千米,到达目的地更换节温器后车辆水温正常。

维修小结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加,机动灵活的自驾游给忙碌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很多的私家车都参与到了这项活动中。在自驾游出游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本文使用的应急处理方法可以应对因节温器、散热器、散热器风扇损坏造成的故障,但利用暖风装置散热时要注意行驶速度不宜过快,要根据发动机的水温进行驾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