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检修部“六步风险控制法”创新安全管理模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0日

设备检修部针对日常生产设备检修频次高、不确定危险因素多的实际,创新安全管理模式,逐步推行“六步风险控制法”,有效杜绝了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了检修任务的圆满完成。

“六步风险控制法”是按照检修作业的程序,运用安全标准化手段控制意外事故发生的一种有效方法。第一步为风险辨识。对作业现场及周边环境存在的危险危害因素,以及作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险后果提前进行全面系统地勘察、分析、辨识,针对性地制定检修作业专项安全防范技术措施;第二步为技术交底。每项检修作业实施之前,由项目负责人按照检修作业的方法步骤、安全技术要领、安全操作要求,全面完整地对检修作业人员进行现场技术交底,以克服和减少检修作业中的盲目性;第三步为现场确认。检修作业前填写《检修作业安全确认表》,对作业区域的电源、能源介质、设备停机状态、所使用的工器具的安全状况进行现场确认,尤其对停电停机状况进行挂牌签字确认,并对现场煤气或其它有害气体浓度含量进行检测分析确认,以防意外身故的发生;第四步为标准化作业。标准化作业是检修作业过程中保证检修质量、杜绝事故发生的重要环节,其核心就是要求检修作业人员必须按照标准化的程序方法,认真细致地完成好每一个检修项目,避免因违规、违章操作导致各类事故的发生;第五步为安全监护。检修作业现场千变万化、情况复杂,必须顾及各方面因素的干扰和影响,只有立体交叉式的全方位进行安全监护,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第六步为现场清理。检修作业的现场环境影响并制约着检修作业能否安全顺利进行,现场清理包括作业前、作业中和作业后的整理与清理,检修作业现场道路通畅、堆物有序、无隐患存在,才是确保检修安全的重要前提。

设备检修部实施“六步风险控制法”以来,改变了以往检修作业安全管理缺乏系统性、规范性、针对性的弊端,增强了安全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在前一阶段的炼钢8#连铸机改造、4#5#烧结机中修、炼铁九高炉系列检修过程中,各项检修作业安全有序进行,为公司经营生产工作的稳步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