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气压缩机司机岗位必知必会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1日

一、空气压缩机司机岗位危险源
(一)空气压缩机司机操作危险源
1、空气压缩机未经培训无证上岗,操作不熟练。
2、按班后未按《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对压风机、电动机管路、风包及各保护装置等进行检查。
3、开机前不做盘车试验,未摇动注油器注油器向各部注油。
4、空气压缩机带负荷启动。
5、开车前未先启动水泵,未检查漏斗出水情况。
(二)空气压缩机设备危险源(八项)
1、防护罩不齐全、不可靠,电风机无风翅。
2、油脂油量不合格,油位不正常,润滑油压力低于每平方厘米1.5~2.5千克力
3、断水、断油。
4、各仪表针指示不正常。
5、空气压缩机,电动机声音不生产、有震动现象。
6、各部温度超过规定值。
7、各种安全防护装置不正常。
8、电动机有异味。
二、空气压缩机司机岗位禁止行为
1、禁止各部构件、连接件、紧固件不齐全、不完善、不可靠。
2、禁止油箱油位低于油标,油质浑浊。
3、禁止传动及运转部件不灵活、有阻碍卡劲现象。
4、禁止冷且水中断、润滑油油压达不道要求。
5、禁止空气压缩机传动带的防护罩及机电动机防护罩不稳固或损坏。
6、禁止各仪表的指针没有指示在规定的位置上。
7、禁止一级排气温度、二级排气温度、风包的温度及冷却水的温度超过规定。
8、禁止压风机,电动机有异常声音或有震动。
9、禁止电动机有异味时,继续运行。
10、禁止压风机发生严重漏气。
11、禁止运转中擦拭传动及运转部件。
12、禁止各种保护装置损坏或失灵。
三、空气压缩机司机接班时必须做到
1、必须准时进入压风机机房进行接班。
2、询问上一班司机压风机的运行情况。
3、查看运行记录内容是否齐全。
4、与交班司机共同进行现场检查。同时检查废油的排放情况是否符合规定要求。
5、检查压风机各部件是否完好,各处螺栓有无松动。
6、检查润滑油是否符合要求,油位是否在标尺规定的范围内,油路是否畅通,油质是否清洁,油温是否正常,有无漏油现象。
7、检查压力表、温度表、指示灯及各种仪表有无损坏,指示时否正确,断水、断油、超温、超压保护及信号装置是否可靠,安全阀及压力调节阀是否灵活可靠。
8、检查配电设备是否完好,电压是否满足要求。
9、检查电动机炭刷和滑坏接触时否良好。
10、检查消防器材、保护用具、工具、材料、配件等是否完好齐全。
11、巡检中发现问题,由交班司机负责处理,若处理不了,要向值班领导汇报情况。
12、然后双方在交班记录上签字。
四、空气压缩机司机开机前必须做到
1、检查外部构建螺栓、螺母、开口销、护罩是否齐全、完整、紧固。
2、人工盘车2~3转,检查传动部分是否灵活,有无卡阻现象。
3、检查润滑油量是否充足,同时摇动注油器向气缸注油。
4、开动冷却水泵,向冷却系统供水,并在漏斗处观察水量是否充足。
5、关闭卸荷阀,把压风机调整到空载启动位置。
6、检查各仪表的指针是否指示在规定的位置上。
五、空气压缩机运行中必须做到
1、注意各机件运行时有无异常声响或震动,特别要经常注意气阀的声响。
2、注意观察压力表计数是否正常,一级排气压力不得超过0.29兆帕,二级排气压力不得超过0.8兆帕。
3、观察各部油位是否正常,润滑油压力应为每平方厘米1.5~2.5千克力,不能低于每平方厘米1.0千克力。
4、观察各温度记读数是够正常,排气温度单缸不得超过190℃,双缸不的超过160℃,机身油池油温度不得超过60℃,冷却水出水温度不得超过40℃.
5、观察各仪表读数是否正常,各种安全防护装置是否可靠。
6、压风机每工作两小时,需将中间冷却器和后冷却器中的冷凝水排放1次,每天排放风包中的油水1~2次,并经常注意冷却水是否中断。
7、倾听机器各部位声响有无变化。
8、运转中禁止擦拭转动部分。
9、运转中如发生下列情况要立即停机检查:
(1)压风机、电动机任何部位温度超限
(2)压力表、电流便指示超限。
(3)压风机、电动机突然发生异常声响或震动。
(4)压风机法身严重漏气。
(5)冷却水中断,电动机有焦味。
六、空气压缩机停机时必须做到
1、按操作规程顺序停机。
2、排放中间冷却器、后冷却器、压力调节器和风包中的油水。
七、岗位必知基本知识
(一)阿特拉斯.科普柯螺杆式压缩机
1、阿特拉斯.科普柯螺杆式压缩机技术参数?
答:型号:GA250W-7.5排气压力:0.7~0.8Mpa;排气量:730L/min;配套电机功率:250KW。
2、阿特拉斯.科普柯螺杆式压缩机主要组成部件?
答:空气过滤器、压缩机主机、储气罐/油气分离器、空气冷却器、主电机、齿轮箱、卸载阀组件。Elektronikon控制系统、安全装置等。
3、常见故障有哪些?
答:(1)机头温度过高故障停机,报警信息出现在显示屏上;(2)电机过载继电器跳闸;(3)在加载中气水分离器中无冷凝液排出。
4、空压机排气量或排气压力低于正常值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空气消耗量大于压缩机排气量、空气过滤器堵塞、空气泄露。
5、空压机机头出口温度或排气温度高于正常值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冷却空气不够、冷却水温度过高或流量不够。
(二)L-42/7-X型压风机
1、L-42/7-X型压风机技术参数?
答:型号:L-42/7-X型;排气压力:0.8Mpa;排气量:42m3/min;配套电机功率:250KW
2、主要组成部件有哪些?
答:储气罐、后冷却器、二级气缸、一级气缸、电动机、空气消声过滤器等。
3、常见故障及主要原因?
答:(1)排气量达不到规定值。主要原因有:压缩空气流程管路泄露过大、气阀密封不良漏气、空气消声过滤器堵塞或进气不畅通、一级气缸余隙容积过大。(2)各级气体压力不在规定范围值。主要原因有:压力表损坏、气阀密封不良有漏气现象、阀弹簧断裂或失去弹性、气阀结焦或粘结阀片、空气管道或连接管路有漏气现象、活塞环粘结或卡死。(3)排气温度超过规定值。主要原因有:排气阀漏气、吸入空气温度超过规定值、冷却水冷却效果差、焦结严重,气阀通道截面减小,气流阻力增大。(4)油压升高或降低。主要原因有:油压表损坏、回油阀失灵、油过滤器堵塞、机身内润滑油不足、油管破裂、油管连接头松动漏油、连杆大头瓦和小头瓦衬套磨损严重,回油过多;油泵内衬套磨损严重或轴向间隙磨损过大,回油过多;由于开车后润滑油温度逐渐升高而使其粘度降低;油泵回油阀密封不严;油泵本身或其传动机构有故障。(5)润滑油温度过高。主要原因:润滑油太脏、油质不良;运动机构配合过紧或磨擦面变毛;润滑油量不足;润滑油过多,运动机构磨擦打油引起热量;个别地区夏季温度高,使机身内油散热不良。(6)注油器供油不良。主要原因:可能是底网堵塞,滚珠密封不严或柱塞磨损过大。(7)气缸内有水。主要原因:气缸水路因沙眼等原因漏水,或气缸上下的石棉胶垫破裂,或是填料箱下缸座水路密封盖漏水,或中间冷却器漏水。(8)中间冷却器漏水。主要原因有:因盖子密封不严,管子有破裂等。(9)冷却器冷却水排水温度虽然未超过40℃,但排气温度过高。
主要原因:水路沉淀物过厚或冷却器芯子散热片与管子接触处脱开,影响冷却效果。(10)压缩机有敲击声。主要原因:(尖锐响声,如同金属直接撞击的声音)活塞螺帽或活塞碰触到气缸盖或活塞碰触到阀座;活塞与气缸盖间落入硬质金属块(如断裂的阀片或阀盖碎裂);气缸内有积水;气阀未压紧或锁紧螺母松;
(闷声如同冲击的回声)连杆螺栓的螺帽松动;连杆大头瓦和小头瓦衬套磨损后间隙过大。(11)填料漏气。主要原因:由于密封圈磨损后收缩不匀,与活塞杆之间产生间隙而漏气;活塞杆磨损不匀成椭圆而漏气;活塞杆上有纵向擦伤。(12)活塞环过快磨损。主要原因:润滑油质量低劣,不符合规定牌号,润滑油供应过多形成结焦增加磨损,或者供油量不足也会增加磨损;活塞环或气缸的光洁度破坏;吸入空气不清洁,杂质进入气缸,加快磨损;活塞环开口处膨胀间隙不够,形成咬死的情况。(13)工作磨擦面过热。主要原因:供油不足、润滑油太脏、油质不良、油中含水过多而破坏油膜等;磨擦面有拉毛现象;连杆大头瓦包的太紧。(14)管道发生不正常的振动。主要原因:管卡太松或断裂;支撑刚性不够;气流脉动引起共振;配管架子振动大
(15)安全阀漏气。主要原因:阀体与阀座间有垃圾,破坏了密封线;弹簧未拧紧或弹力消失。
(16)安全阀过早或延迟开启。主要原因:调整失灵;弹簧变形失效。
(三)MLGF20/7.5-110型压风机
1、MLGF20/7.5-110型压风机技术参数?
答:型号:MLGF20/7.5-110;排气压力:0.75Mpa;排气量:20m3/min;配套电机功率:110KW。
2、主要组成部件有哪些?
答:储气罐、后冷却器、二级气缸、一级气缸、电动机、空气消声过滤器等。
3、常见故障有哪些?
答:(1)空压机不能启动。主要原因:没有控制电压、起动器坏、紧急停车、主电机过载或风扇电机过载。(2)空压机停机。主要原因:主机排气温度高、主电机或风扇电机过载、起动器坏
(3)系统压力低。主要原因:空压机“卸载”运行;压力开关起跳压力设定值过低;空气过滤器芯脏;漏气;水分离器自动排水阀打开后卡死;排水电磁阀坏;进气蝶阀未开足;系统用气量超过空压机的输出。(4)冷却油油耗大/空气系统含油量高。主要原因:冷却器油位太高;油分离器芯堵塞;油分离器漏油;二次回油小孔/滤网堵;空压机工作压力低(小于5Bar);冷却油系统漏油。(5)空气系统含水。主要原因:水分离器坏/冷凝水排放装置坏;冷凝水排放管路堵塞,后冷却器脏;冷凝水排放管道安装不当;系统未安装冷冻式或再生式干燥器。
(6)噪声过大。主要原因:空压机故障(轴承坏或转子相碰);部件松动。(7)振动大。主要原因:部件松动;电机或主机轴承坏。(8)安全阀起跳。主要原因:空压机运行压力过高;安全阀坏;全载状态下突然关闭排气球阀。(9)填料漏气。主要原因:由于密封圈磨损后收缩不匀,与活塞杆之间产生间隙而漏气;活塞杆磨损不匀成椭圆而漏气;活塞杆上有纵向擦伤
(四)BZL3.5-20/7型压风机
1、BZL3.5-20/7型压风机技术参数?
答:型号:BZL3.5-20/7;排气压力:0.7Mpa;排气量:20m3/min
配套电机功率:110KW。
2、主要组成部件有哪些?
答:储气罐、后冷却器、二级气缸、一级气缸、电动机、空气消声过滤器等。
3、常见故障有哪些?
答:(1)油压突然降低,小于0.1Mpa。主要原因:机身内润滑油不够;油路堵塞或破裂,应检修;油压表失灵;油泵定压阀失灵,油回流入机身油池;油泵本身或其传动机构故障。(2)油压逐渐降低。主要原因:油过滤盒或油过滤器的滤网逐渐堵塞;油管路各连接部位不严密;运动机构磨损过甚使间隙加大,泄油过多或定压阀弹簧失效;油泵齿轮磨损,轴向间隙加大。(3)润滑油温度过高或变乳白色。主要原因:润滑油太脏、油质不良;运动机构配合过紧或磨擦面变毛;润滑油量不足;润滑油过多,运动机构磨擦打油引起热量;个别地区夏季温度高,使机身内油散热不良;油冷却器水路不通。(4)注油器供油不良。主要原因:可能是底网堵塞,滚珠密封不严或柱塞磨损过大。(5)工作磨擦面过热。主要原因:供油不足,润滑油太脏,油质不良,油中含水过多而破坏油膜等;磨擦面有拉毛现象;工作磨擦面配合太紧。(6)活塞环过快磨损。主要原因:润滑油质量低劣,不符合规定牌号,润滑油供应过多形成结焦增加磨损,或者供油量不足也会增加磨损;活塞环或气缸的光洁度破坏;吸入空气不清洁,杂质进入气缸,加快磨损;活塞环开口处膨胀间隙不够,形成咬死的情况。(7)压缩机有敲击声。主要原因:(尖锐响声,如同金属直接撞击的声音)活塞螺帽或活塞碰触到气缸盖或活塞碰触到阀座;活塞与气缸盖间落入硬质金属块(如断裂的阀片或阀盖碎裂);气缸内有积水;气阀未压紧或锁紧螺母松动;(闷声如同冲击的回声)连杆螺栓的螺帽松动;连杆大头瓦小头瓦衬套磨损后间隙过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