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木工机械通用安全操作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6日

(1)木工机械操作人员应穿紧身衣裤,束紧长发,不得系领带和戴手套。

(2)木工机械设备电源的安装和拆除、机械电气故障的排除,应由专业电工进行,木工机械只准使用单向开关,不准使用倒顺双向开关。

(3)木工机械安全装置必须齐全有效,传动部位必须安装防护罩,各部件连接紧固。

(4)工作场所应备有齐全可靠的消防器材。严禁在工作场所吸烟和有其他明火,并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5)工作场所的待加工和已加工木料应堆放整齐,保证道路畅通。

(6)机械应保持清洁,工作台上不得放置杂物。

(7)机械的皮带轮、锯轮、刀轴、锯片、砂轮等高速转动部件应在安装时做平衡试验。

(8)各种刀具破损程度应符合使用说明书的规定。

(9)加工前,应从木料中清除铁钉、铁丝等金属物。

(10)装设有气力除尘装置的木工机械 ,作业前应先启动排尘风机,保持排尘管道不变形、不漏风。

(11)严禁在机械运行中测量工件尺寸和清理机械上面和底部的木屑、刨花和杂物。

(12)运行中不得跨过机械传动部分传递工件、工具等。排除故障、拆装刀具时必须待机械停稳后,切断电源,方可进行。

(13)根据木材的材质、粗细、湿度等选择合适的切削和进给速度。操作人员与辅助人员应密切配合,以同步匀速接送料。

(14)多功能机械使用时,只允许使用一种功能,应卸掉其他功能装置,避免多动作引起的安全事故。

(15)作业后,应切断电源,锁好闸箱,进行清理、润滑。

(16)噪声排放应不超过90db,超过时应采取降噪措施或配戴防护用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