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自轮运转设备监理安全卡控重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2日

自轮运转特种设备是在铁路营业线上运行的轨道车及铁路施工、维修专用车辆(包括轨道起重机、架桥机、铺轨机、接触网架线车、放线车、检修车、工务大型养路机械等)。自轮运转特种设备上线运行均按列车办理,其轨道车运行控制设备GYK、机车信号、列车无线调度通信设备或机车综合无线通信设备(简称“三项设备”)必须作用良好,满足运行区段要求。
1、主要风险源:
1、列车没按规定运行;车辆技术状态不良。
2、没按规定要求对机车车辆进行防溜;车辆的制动系统不良;防溜器具不否符合技术标准;列车在车站停车时,司机没按规定进行操作。
3、线路或道岔不满足工程列车通行的技术要求;列车运行速度超过规定的线路允许速度要求;机车车辆走行部的技术状态不良;影响列车运行的线路施工没按规定进行防护。
4、车站接发列车、调车作业不符合规定;漏发、错发、漏传、错传调度命令;列车或车列没停于警冲标内方;开续行列车不符合规定;列车被迫停车或区间停车没按规定进行防护;机车车辆车钩、制动系统技术状态不良。
5、接发及调车作业人员没按规定操作;列车技检作业没按规定设置防护;检修车辆没按规定设置防溜;电气化区段没按规定作业。
2、监理卡控措施
1、检查人员资质。自轮运转特种设备司机必须持有铁道部统一颁发的驾驶证,方可驾驶。路局供电处、工务处根据有关单位的申请,对具备申请资格的人员进行考核,参加铁道部组织的理论考试,并进行实作考试,申请领取驾驶证。
2、检查机车状态。在营业线作业的自备机车必须技术状态良好,按规定安装机车信号、列车无线调度通信设备、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经铁路局相关部门鉴定合格后,方可上线运行。
3、检查在电气化铁路区段作业安全:
1  在电气化铁路上工作的有关人员(包括通过电气化铁路的乘务员、押运人员等),在施工开始前,必须经过有关安全考试合格后,方准单独作业。
2  任何人员所携带的物件(包括长杆、导线等)与接触网设备的带电部分需保持2m以上的距离。
3  在带电的接触网的线路上进行调车时,禁止登上棚车(在区间和中间站禁止登上敞车和棚车)行走或使用人力制动机;敞车、平车上使用人力制动机时,不准踏在高于人力制动机踏板的车帮上或货物上。
4  在接触网没有停电并接地的情况下,禁止到内燃机车和车辆的车顶上进行任何作业。不应用水管冲洗机车车辆。
5  机车上可以攀登到车顶的梯子和通往走台板的前门等处,均应明显地涂有“接触网有电,禁止攀登”的警告标语,天窗必须关闭加锁。
铺轨机、架桥机等自轮运转特种设备的押运人员,在电气化区段运行和停留时,禁止踏上高于机组地板的任何位置并进行任何作业。其司机室的天窗必须关闭加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