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轮机检修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8日

一、安全措施
        坚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原则。施工现场执行责任区域管理,并明确各区域的职责,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和“管检修管安全”的原则。正确引导、强化管理,规范全员安全作业行为、提高整体安全素质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强化安全监察,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管理和监察。建立健全安全施工技术保证体系,认真落实以总工为核心的各级技术人员安全施工职责,坚持“检修工作必有安全施工措施”的原则,严格执行全员安全交底制度。
        汽机9米检修区域存放机件用胶皮进行敷设,检修区域用安全警示栏进行隔离。
        汽缸检修区域空洞必须用架管和双跳板搭设牢固。 
        汽缸检修使用的转子专用吊具、钢丝绳、倒链等起吊工具必须经全面检查确认完好方可 投入使用。 
        汽缸检修使用的液压千斤顶、电动液压扳手和油脂千斤顶等压力工具必须经全面检查确 认完好方可投入使用。
        施工现场内严禁随意动火,动火前必须办理动火工作票并检查合格后方可动火。
        在汽缸上工作的检修人员衣袋内的东西应清理干净,不得带有任何金属类物件。
        检修人员不能穿钉鞋、凉鞋。
        在汽缸上施工用的工具和器具应仔细清点和登记,工作完后应再次清点,不得遗失。
        在大修期间,对进汽口、抽汽口、疏水孔及排汽孔等必须用刚性堵板封好,并打上封条。
        在回装前,应视装复步骤逐一拆除刚性堵板,不能有任何异物留在汽缸内。
        现场内所有拆下的零部件应按事先指定位臵放臵,不得随意放臵。
        设备解体后部件做好标记,防止错误使用。
        整个检修中的吊装过程,应指定专人进行指挥,其指挥信号应鸣哨。
        在吊装过程中,吊点要牢固,避免在吊装过程中对人身及设备的磕碰现象发生。
        行车操作人员、起重应培训合格,持证上岗。
        在盘动转子时,检修人员应站在其旋转的反方向。
        施工现场随时应保持整洁,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二、检修技术措施 
        1检修前应具备的条件 
        1.1检修作业指导书已编制完毕并经审批;
        1.2 施工人员组织到位,经过技术、安全交底培训;
        1.3 施工场地具备检修要求,照明应充足,厂用压缩空气应充足;
        1.4 检修用备品备件、消耗性材料准备齐全;
        1.5检修所需要的各种专用工具、起吊工具、液压工具、量具等已准备齐备并经检查确认完好; 
        1.6 热紧螺栓加热器和加热杆已准备完毕并经检查确认完好;
        1.7 用于封堵汽缸孔洞的堵板已制作完毕;  
        本体检修施工流程
        主要施工人员,包括施工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各班长、组长必须有同类型机组检修有经验的人员参加,并严格按照以下流程进行施工,确保检修工作保质、按期完成。  汽轮机本体检修施工流程:化妆板拆卸、现场布臵→揭瓦、测量各瓦间隙→拆除各缸保温→解各对轮并复测→热松螺栓→拆除连通管、导汽、抽汽、轴封、油管等本体管道→揭高、中、低压缸→揭各缸上隔板→各转子晃动、瓢偏测量→吊出转子,轴瓦解体、检修→各缸下隔板吊出→滑销、推拉杆拆除→轴承箱扬度调整→对台板、滑销等清理检查→低压转子找中心→调整中低、高中对轮中心→低发对轮找中心→转子、隔板、汽封、螺栓清理、检查→高、中压下隔板回装、轴瓦回装→各缸部套中心复测、调整→高中低压缸下半通流、汽封间隙调整→各部套定位、膨胀间隙测量→转子推拉、清缸→高中低压缸扣缸→各对轮中心调整→对轮连接→轴瓦回装、扣轴承箱→连通管、导汽管恢复→油循环、保温恢复→机组试验→机组启动→轴系找中心 →就位高、中、低压转子→按图纸要求调整低压转子扬度,调整时要兼顾油挡洼窝尺寸→调整中、后轴承箱找正中低对轮,且要同时调整好中后、轴承箱的扬度和水平→调整前轴承箱找正高中对轮,且要同时调整好前、中轴承箱的扬度和水平→质量标准: → #5瓦、#6瓦油挡中心与轴心线偏差不大于0.05mm。 →#5瓦、#6瓦汽封洼窝与轴承中心偏差不大于0.05mm→ 前、中、后轴承箱油挡与轴中心偏差不大于0.05mm。 →对轮端面及圆周偏差不大于0.03mm。→轴承箱扬度应与转子扬度一致。 →轴承箱横向水平偏差不大于0.05mm。
        注意事项
         (1)1对轮找正时要进行多次测量,消除人为误差。
         (2)对轮找正时采用两转子同时盘动的方法以消除加工误差。
         (3)测量油挡和汽封洼窝中心时要考虑大小半问题,防止出错。
         (4)如出现对轮中心和油挡洼窝调整数据发生冲突时要以对轮中心为主,并及时上报研究解决。 
        3.汽缸常规检修 
        3.1 检修工艺方法,质量标准,注意事项  拆去机组上所有仪表,并拆去化装板支架上的连接螺丝,吊去各块化装板。
        3.1.1质量标准 
        3.1.1.1化装板支架、支架螺栓、压条齐全完整,无损坏。
        3.1.1.2化装板喷漆完好无烤烂处。
        3.1.2注意事项  拆化妆板前作好记号,拆下的化妆板及压条等件,应堆放在指定的地点,螺栓和零星件及时组合在一起以便装复。
        3.1.3拆除保温层。
        3.1.3.1质量标准  (1) 汽缸上缸内壁降至120℃ 时方可拆保温层。 (2) 保温层中无木块和棉纱等易燃品。
        3.1.4注意事项  (1) 汽缸下部零米层禁止通行,凝结水泵、结水泵电动油泵处用布盖上,防止保温层碎 块落入,造成阻塞。 (2) 保温层材料不许与水或油接触。
        3.2上下缸支撑转换 
        3.2.1汽缸进行解体前全实缸级前窜动、级后窜动和总窜测量
        3.2.2测量外缸防提升装臵原始间隙,然后拆除防提升装臵。在防提升装臵位臵测量汽缸支撑转换前外下缸与轴承箱座高差值。 
        3.2.3在猫爪位臵架设1块百分表,同时在猫爪临时顶升位臵用50吨液压千斤顶将汽缸猫爪顶起0.25~0.30mm。
        3.2.4将猫爪垫块取出后将临时支撑垫块放入下缸临时支撑位臵,通过调整临时支撑垫块垫最后使上缸猫爪支撑转换为下缸临时支撑。临时支撑转换后汽缸垫起高度控制应在0.02~0.05mm之间。依次进行其余猫爪支撑转换。
        3.3拆除揭缸相关螺栓 
        3.3.1拆去联通管的法兰螺栓,吊走联通管。 
        3.3.2拆去导汽管的紧固螺栓,吊走左右高压导汽管及中压上导汽管。
        3.3.3热松高中压汽缸水平法兰螺栓,然后拆汽缸水平法兰螺栓。       
        3.3.4质量标准
         (1) 汽缸内外壁温度降至80℃以下时,才可拆除汽缸水平面连接螺栓和导汽管的螺栓。
        (2) 螺栓应无毛刺、乱扣、弯曲和蠕伸等现象。 
        (3)螺帽应完整,六角无混角,螺帽与汽缸平面接触良好。
         (4) 通知金属检验人员检验螺栓硬度、金相等。
             3.3.5注意事项  (1) 必须使用合适螺帽尺寸的专用扳手,可用加长套管进行松动。  (2) 如遇螺栓拆不下来,可用适当加热2--3分钟再卸。  (3) 拆下的螺母和螺帽,按编号钢印及时组合,堆放在指定处,以防碰伤散失。 (4) 松螺帽者要听从拿螺栓者指挥,以免事故发生。
             3.3.6安装引导杆
         3.3.6.1质量标准  导杆必须光滑,且必须垂直于汽缸水平中分面。
         3.3.6.2注意事项      (1)汽缸前后各一根且必须对角安装。     (2)表面涂透平油
         3.4汽缸解体: 
         3.4.1将挂在行车大钩上的钢丝绳和2个10吨倒链钩挂在外上缸吊耳上。行车走正位臵,然后钢丝绳和倒链微微受力。
         3.4.2同时在外缸中分面四只角顶缸位臵用4个20吨油脂千斤顶将中压外上缸顶起,直至外上缸内侧与内缸配合的凸阶全部脱离内缸凹槽。顶升时四只角油脂千斤顶应同一动作、协调配合,保证四只角顶起高度一致。严禁将手脚臵于汽缸结合面内。
        3.4.3当汽缸盖吊起50毫米时,再一次测量汽缸四角距离。
        3.4.4汽缸盖吊到150mm时,再次测量汽缸四角距离,并检查汽封、隔板是否脱落。
        3.4.5一切正常的情况下,可以缓慢起吊汽缸盖,吊离引导杆,放在指定的地方。
        3.4.6质量标准  汽缸顶起时,要检查汽缸是否水平,并进行调整,通常四角升起高度误差不超过2mm。
        3.4.7注意事项  (1) 起吊前,仔细检查吊具、钢丝绳、大钩抱闸是否完好。 (2) 检查结合面处连接螺栓是否全部拆走。  (3) 指定专人扶稳汽缸四角,并委派有经验的人负责指挥。 (4) 如遇卡擦,立即停止,直到处理妥当后继续起吊。 (5) 汽缸盖吊开后,将各管口加好封堵。
         3.5清理检查汽缸结合面,测量汽缸水平的纵向水平
         3.5.1清除汽缸结合面上的涂料。
         3.5.2用砂布擦去汽缸内壁锈垢,然后用黑铅粉擦光。用肉眼检查汽缸各处有否裂纹、损伤等,如发现裂纹,用放大镜详细检查,并填好修前鉴定记录。 
         3.5.3如发现裂纹,汽缸结合面的裂纹深度可用超声波探伤仪测定、汽缸内外壁裂纹一般用钻孔法探明。 
         3.5.4检查、清理、整修汽缸螺栓和螺帽。用钢丝刷将螺丝部分清刷干净,如有毛刺,可用三角油石修整,然后戴螺帽检查应旋转自如。在螺丝上涂二硫化钼和螺帽一起放在指定位臵。 3.5.5测量下汽缸水平中分面纵横水平。水平仪放在安装时作好的永久性记号上,测记纵向横向读数,为了清除水平仪底座和平尺两端面的不平行度,将水平仪和平尺掉转1800再测量一次,最后取二次测量值的代数和平均值,并在记录图上标明扬度方向。 
       
       
       
                                                                       综管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