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蒸汽安全操作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4日

1、蒸汽本身含有大量的热能,在其液化的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能量。因而蒸汽在接触到皮肤后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
2、所有人员在操作蒸汽阀门时应小心谨慎,从小到大缓慢开启,根据所需用量将阀门开启到合适的位置 。
(1.蒸汽管道启动时要依次开启管路上的疏水阀门进行疏水、排污。
   2.暖管过程要缓慢控制温升,并检查各支点的管道膨胀情况,检查焊口、法兰等处有无漏泄。
   3.随着温度的升高,排净疏水后,关闭各疏水阀门。
   4.缓慢开启蒸汽阀,升压至正常压力。
   5.升压至正常压力后,要再次检查蒸汽管道各处有无漏泄及各支点的膨胀情况。
   6.对于运行中的蒸汽管道要定期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7.对于室外蒸汽管道,冬季停止运行后要及时放掉疏水,防止冻坏管道及阀门)
3、用蒸汽清洗地面和设备时应由两个人同时操作,1 人用手握住蒸汽管道出口,1 人缓慢开启蒸汽阀门,达到合适为止。
4、每个人在操作蒸汽设备时都必须小心谨慎,防止蒸汽烫伤
5、如果不小心被蒸汽烫伤,立刻用大量冷水冲烫伤部位(不要用擦洗),并立刻送医院处理。严防感染。
( 烫伤处理措施
   1.迅速将被蒸汽烫伤的部位用冷水冲淋或浸泡水中,以减轻疼痛和肿胀,降低温度,浸泡时间至少在20分钟以上,如果是身体躯干烫伤,无法用冷水浸泡时,则用冷毛巾冷敷患处。
   2.如果局部烫伤较脏和被污染时,可用肥皂水冲洗,但不能用力擦洗。
   3.患处冷却后,用灭菌纱布或干净的布覆盖包扎。包扎时要稍加压力,紧贴创面,不留空腔。烫伤后出现水泡破裂,又有脏物时,可用生理盐水或冷开水冲洗,并保护创面,包扎时范围要大些,防止污染伤口。)
6、轻微烫伤在用冷水冷却伤口后,可到医药箱出用烫伤药涂抹烫伤部位
7、 所有蒸汽设备的正确操作实际上都是围绕着防止水锤冲击设备、防止管道剧烈伸缩、保护操作人员安全设计的。大家在操作蒸汽设备时,可以从这简单的原则下检查操作是否合理。
(水锤发生的原因
锅炉送汽时主汽阀开启太快 , 蒸汽管道未经暖管和疏水。
锅炉负荷增加太快 , 造成蒸汽流速太快 , 蒸汽带水。
锅炉水质不合格 , 发生汽水共腾 , 蒸汽带水。
锅炉发生满水现象 , 锅水进入蒸汽管道。 )
(水锤带来的安全问题
水锤使管道密封受损,产生漏气伤人
水锤严重时可击破管路,产生大量蒸汽,管路碎片或蒸汽都是致命伤害。)
(日常检查)
1、开汽前首先必须了解容器的设计工作压力,确定好其使用压力、温度等。
2、开汽时,须根据其产品所须汽压及时调整好蒸汽阀门,必须检查容器的阀门、输水器等,使其处于完好状况,打开容器的排污装置,排除冷凝水。
3、开启蒸汽阀门时,必须缓慢进行,避免水冲击,待阀门开足后,阀门应回转半圈,避免阀门被汽蚀卡死。阀门的操作机构经常除锈上油,保证操纵灵活,润滑良好。若两只阀门串联使用,开汽时,
先开下侧阀门,后开上侧阀门来调整蒸汽大小,关汽时,先关上侧阀
门,再关下侧阀门。
4、加强供汽与用汽部门的联系,密切注意容器内的压力情况,杜绝超压工作,以防容器的爆炸。
5、及时消除管道系统存在的跑、冒、滴、漏现象,检查紧固镙栓的完好状况,做到齐全不锈蚀,丝扣完整,联结可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