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管理的节能降耗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1日

一) 加强备件的申报、支领,使用过程控制。1)申报备件严格按照备品备件储备管理原则,合理申报备件,杜绝错报,杜绝过早过多申报造成的闲置浪费2)严格控制各岗位物料领用,给各岗位制定合理的备件消耗定额,并制定相应的奖罚制度,以达到备件费用全员控制浪费行为,共同节约物料备件消耗。3)严格控制备件使用过程中的浪费现场,监督督促检修部门大小备件的乱丢乱放,加强定置管理和维护保养,避免长期存放过程中防潮防腐和润滑保养不当等造成的备件的性能失效,造成浪费。
        二) 加强设备管理,控制设备事故造成的浪费,严格监督和督促更岗位的设备润滑等维护管理,避免因润滑不良和点检不到位造成的设备故障和事故。合理控制备件的更换周期,加强设备状态管理,避免检修中的”过修”和”欠修”。
        三) 加强现场设备的检查,杜绝能源(油、水、气、汽)的”跑、冒、滴、漏”,对在现场的”跑、冒、滴、漏”现象及时安排检修。加强对厂内长明灯考核力度,控制设备长期务工作业,要求高炉休风在六个小时以上的停高炉风机及除尘风机。
        四) 加强修旧利废的管理,合理控制外修备件和外委工程项目,对厂内单位有能力修复的下线备件严格要求由内部单位维修。比如打泥机构,更换泥塞环、挡泥环等,打泥油缸更换密封圈这些维修费用较高修复又简单的备件,严格控制自修,对于能自制的坚决不购买,比如简单的喷煤枪制作,机修能用管氧的一律不准使用瓶氧。
        五) 加强合理化设备改造,坚持“逢修必改”的检修工管理原则,提倡全厂员工提设备管理的合理化建议,对其建议使设备使用寿命延长的给予适当的奖励,并建议建立合理化奖励机制,对于设备疑难问题提出有效整改措施的给予奖励。
        六) 现阶段需针对消耗较大浪费严重的现象,进行整改,如1)炉前吹氧管现用都是两根9米的焊接在一起,折弯连接气源软管进行烧铁口,每次折弯部分未烧坏大概有3至4米废弃不用,建议机修制作专用的手持吹氧管卡套工具,每次用专用工具连接吹氧管,这样每根吹氧管基本能够使用完,减少浪费。重点加强机修、仪电和炉前三个备件材料消耗量较大的工段,要求工段负责人给各班组制定备件使用定量或备件费用定额,建立奖励制度,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
       
       
       
                                 
       
                                            设备科
                                       2014年2月12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