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数控对于机械制造技术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17日

  本文重点阐述了数控对于机械制造技术的应用,针对工业生产方面的应用、汽车工业的应用、在机械设备中的应用等多种领域当中的应用进行了具体分析,并总结了应用结果做了未来发展展望,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大家能对此问题有一个系统的了解。
    前言:数控技术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伊始就开始兴起,到八十年代中期已经逐渐的传入了我国当中,在我国的九十年代初得到了广泛的运用。机械制造技术发展多年,在七十年代时与数控技术相结合,逐渐形成了现有的发展规模。从中我们不难发现,数控在机械制造领域的应用是有较大结合价值的,正是基于词典,笔者结合多年的经验,从数控与机械制造的具体结合形式出发,详细的分析了这一问题。
    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的应用方向非常广泛,没有具体的方向,但是有三点重要因素是数控作用于机械制造的基础,一,机械制造往往是精益化的零件加工组合过程,数控化的应用应当满足加工过程的全面性,即精益化方法、精益化水平。二,机械制造的的严密性毋庸置疑,所以在加工过程当中数控化操作一定要深入到细致的具体层面,包括工艺切割数据是否吻合图纸要求、工艺锻造是否精良等。三,数控化操作时远程计算机编码的实现过程,争取全面的代替人工操作,成为全自动化的操作方式,只有满足以上三点,才能将数控应用于现代化的机械制造当中。
    1.1.矿业零部件的加工,矿质开采是对地表进行破坏的一种行为,在开采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岩石、岩土层等阻碍物,所以在采煤机的生产加工过程当中,对于采掘臂的的生产有着相当高的要求,而传统的机械制造工艺在大批量生产的同时无法顾及采掘臂的质量,而顾忌采掘臂的质量又无法进行批量生产,数控技术的引进极大程度的解决了这一难题,使生产迅速化、质量高效化得到了保障。
    1.2. 在汽车工业中的应用,从2003年以来,汽车的生产得到了稳定的发展,我国汽车生产能力也得到了迅速的提升,其中数控化操作便是实现有效汽车生产的保障。数控带来了机械化的精益求精,比如汽车齿轮来说,传统的机械制造工艺只能以模型为依据,无法对齿轮的细部构造作调整,而汽车当中的大多数零部件都与齿轮有关,这样不仅导致汽车生产线滞后,还导致汽车质量存在许多问题。但数控技术问世之后,这一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数控技术通过计算机编程,完成了人工无法计算的精度,从而有效的保障了汽车齿轮的生产,也保障了汽车的生产效率。
    1.3.在机床设备中的应用,机电一体化是数控技术与机械制造的有效结合,通过机电一体化不仅实现了精准化作业和高效生产的双向结合,还完全满足了人工与机械操作脱离,最大程度的保障了人工安全,现有的数控机床能够精准、快速的完成生产控制,比如在加工过程当中工件与刀具的具体距离的控制、主轴变速控制、生产流程控制等内容,从而保障了加工的精准的前提条件。
    1.4.在宇航工业中的应用 宇航工业有许多零部件需要进行
    特殊加工,这一工艺是近年来兴起的数控机械结合公益,随着各国的军事、航天、海洋等各大领域的开展,传统工艺已经不适合现有的开发要求,各国之间都在追寻一种微量化、超高精确程度的零部件生产,这是超精密数控成为了与机械结合的良好合作伙伴,比如在航天领域当中,一些零部件需要特殊金属,但是传统工艺无法负荷零件切割的要求,这时就需要制造机械对其进行特殊处理,而控制这些特殊处理的关键正是超精密的数控技术,如此才能满足宇航工业对机械加工的要求。又比如一些需要超柔处理的金属材料,人为并不能进行精确的工艺设定,并且也不能进行参数以及正确数据的控制,这时也需要超精密数控进行计算机核对,以保障整体数据的严密性以及精准性,保障超柔材料的柔性曲线。
    数控技术应用于机械制造的发展趋势
    数控装置方面 一方面,数控装置需要具备高速处理指令数据和快速反应的能力,高速主轴单元的转速目前已经达到每分钟100000r 以上,对进给运动部件的速度和加减速能力的要求更高,目前其移动速度已经达到每分钟120m 以上,工作进给速度达到每分钟60m 以上,而高速处理技术由于CPU 的更新换代已经达到上千兆MHz,运算速度大幅图提高在分辨率在0.01μm 时仍然能够达到较高的进给与快速进给速度。另一方面,由于个人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相应软件资源的丰富和功能的增强,为数控系统提供了成本低廉的平台,在PC 平台上的开放性数控系统有着很高的可靠性,如今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重视,然而其标准、编程、操作系统、样机等方面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机械结构与数控编程技术 为缩小机械结构体积,如今通常选择机电一体化结构,并采用万能回转铣头、自动交换刀具、动力刀架、数控夹盘等提高机械自动化程度,对伺服系统等的机电匹配进行了优化,提高了动态特性。在编程方面,通过CNC 装置使在线编程成为主要的编程方式,能够使用圆切削、宏程序设计、蓝图编程等程序编制功能,借助小型工艺数据库可以同时处理几何与工艺信息,使编程水平得到提高,综上所述,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不仅推动了机械制造业的发展进程,还促进了我国综合国力的快速增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数控技术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数控技术是远程编码技术,也就是利用计算机实现半自动化或者全自动化的一种操控技术,这种技术有着操作规范,节时胜利、操作精确等特点,近年来在各大工业生产基地已经得到了普及,但是如何利用数控技术实现精密加工或者是超精密加工还有待详细的研究,只有将数控技术全面的发展到机械制造的各个领域当中,才能使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得到质量的提升以及飞速的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