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企业机械管理工作高效开展的策略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22日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工程机械的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视。论文结合笔者研究,从施工企业机械管理的特点入手,分析了影响施工企业机械管理的主要因素,并提出了提高机械管理工作效率的有效对策。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真正做好了机械管理工作,才能保障施工质量,进而增强施工企业的实力,扩大规模。对于施工企业管理者来说,只有把握机械管理工作的特点,分析影响机械管理的主要因素,才能保障施工企业机械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
    施工企业机械的特点
    1.1.施工企业机械类型较多
    为了应对各种不同的需求,现代工程的机械设备必须具备多种不同的作用和用途。这样一来,就使得施工企业的机械类型较多。比如说,一个中等规模的施工企业,往往需要配备十多种机械设备,这些机械设备不可能来自同一生产商。不仅如此,一些大型设备十分精密,组成结构复杂,需要涉及到复杂的零部件。
    1.2.施工企业机械技术含量高
    施工条件越来越复杂,为了满足这些复杂的施工条件,保证施工的质量,施工企业机械设备在结构上和技术上都采用复杂的技术。比如电子控制技术、检测技术、液压技术等。这就给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1.3.施工企业机械价值高
    总所周知,现代机械设备越来越复杂和精密,其价值自然也就非常高,其价格多在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之内。因此如果因为操作不当等原因,导致机械设备故障,可能就会造成极大的损失。
    施工企业机械管理工作的主要影响因素
    2.1.管理力量薄弱,往往会影响正常的施工
    在工程施工时,往往会涉及到众多的项目,这些项目自然会设计众多机械设备,对于人员的调动也较为频繁。为了方便和节省成本,施工企业的设备管理部门通常会简化部门职能,缩减人员,甚至将该部门合并到其他部门。这样的一系列行为就导致了企业管理力量薄弱。不仅如此,一些企业还缺乏相应的机械设备的管理制度,因此设计的日常维护和检修、隐患排查等记录都不健全。管理力量和制度的薄弱就使得正常的施工受到一定的影响。
    2.2.保养制度不健全,机械设备完好率低
    保养对于机械设备来说至关重要,可以有效的延长其使用寿命。但是实际情况时,众多施工企业最轻视的一个环节就是对机械设备的保养。这样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缺乏明确、健全的保养制度。这就导致工作人员十分重视操作技术、规范,但是却无法应对故障的出现。再加上一些维修人员在修理机械设备时没有责任心,以应付为主,从而导致机械设备的故障不断的增加、累积。此外,设备出现故障后也有一些维修人员互相推诿扯皮,严重降低了机械设备的完好率。
    2.3.操作使用不规范,加速了机械设备老化
    机械设备大多属于精密、复杂的设备,操作时必须遵循规范的技术和流程。但是目前有一些操作人员缺乏必要的操作知识,尤其是刚招聘还没有进行培训的工作人员,其技能、素质过低。他们在施工时必然无视机械设备的操作、使用规范。此外,施工企业也许为了赶工期和进度,也有可能不顾设备需要保养、维修,甚至是出现一些故障后还继续使用。这些问题的出现就使得机械设备出现众多故障。再加上工程过后不注意检修和保养,从而机械设备老化速度较快,缩短了使用寿命。
    2.4.机械更新换代意识不足,造成了施工效率低下
    在一些施工企业中,往往存在一些已经处于报废或者破损严重的设备。这些企业处于节省成本等考虑,仍然继续使用。这样就使得机械设备在施工时出现各种故障,严重影响了施工的效率。另外,一些施工企业不重视机械设备的性能,认为只要能用就行,不重视设备的更新换代。这些问题不解决,虽然短期内施工企业能获得利润,但是长期以来就影响了施工企业的施工质量和效率,降低了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施工企业机械管理工作高效开展的对策与建议
    3.1.建立健全机械管理体制,规范管理工作
    建立健全机械管理体制是做好机械管理工作的最基础措施。首先要建立相应的机械设备管理机构,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管理。此外,还需要完善机械设备的统计制度,对机械设备进行登记、建档,进行统一管理。不仅如此,还需要建立机械设备的定期检修制度,将机械设备的检修、养护责任落实到个人。最后,实行相关的考核机制,奖优惩劣,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3.2.落实机械保养制度,提高设备完好率
    为了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就需要对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的维修与检测。所以,必须安排一些技术过硬并且具有强烈责任心的工作人员组成修理队伍,对机械设备及时的检查、养护以及维修。并且还需要严格贯彻机械保养制度,根据机械设备的使用说明书制定完善的操作规范与流程,并安排专门人员随时监督工作人员的操作情况。
    3.3.加强机械技术培训工作,组建专业技术团队
    机械设备的越来越精密复杂就对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提出了一定的挑战。因此,为了能够充分发挥这些机械设备的效率,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必须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通过各种方式的自学、讨论扩大知识的储备。另外,从企业方面来说,企业必须组织多种培训,提高操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不仅如此,企业还需要从责任心等方面来加强教育,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
    3.4.注重机械更新换代,提高施工企业工作效率
    施工企业必须从长远利益出发,及时更新换代企业内的过旧或者报废的机械设备。施工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必须将设备更新原则和报废制度贯彻到底。另外,施工企业还需要通过科学分析,计算企业内的机械设备的功能、耗能、效率,及时淘汰高耗能、低效率、操作复杂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机械设备,从而保证施工质量和效率。

    机械管理工作必须有条不紊,不能一蹴而就。相关人员只有充分认识到机械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影响机械设备管理工作的众多因素,才能真正做到有效开展机械设备管理工作。这样才能做到维护机械设备, 是机械设备更好的为企业、为社会服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