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于抓好消防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的认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2日

安全防事故工作是消防部队建设中的一项经常性、综合性的基础工作,是部队保持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保障。安全防事故工作虽然不是中心工作但是却影响中心工作,影响部队的安全稳定,制约部队向前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消防部队管理和抢险救援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同时安全防事故工作也面临新的特点和挑战。下面就简要谈一下自己对于抓好消防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的几点认识:

一、摆正安全工作位置——重视安全防事故工作

要把安全工作摆到党委、支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自上而下形成一种对安全防事故工作的高度重视。在思想上,要通过包括军人大会、安全形势分析会、队务会、班务会等会议在内的各种形式加强经常性的安全工作常识教育,切实打牢官兵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让官兵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放松;在管理上,要了解重点人,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并明确负责人和安全员,建立一套完整的基层安全工作网络;在组织上,要建立健全基层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狠抓人员、车辆、装备物资的安全管理和值班、执勤制度的落实,特别要加强小、散、远单位的管理,防止管理的失控。

二、严格遵循各项规章制度——抓好安全工作的落实

首先,消防部队作为一支优秀的“作战”部队,并不缺乏各种安全防事故方面的规章制度。部队的各项安全制度,是在长期实践中形成并不断完善的,是部队安全工作宝贵经验的总结和升华。坚持执行和落实安全工作制度,就能使安全工作富有成效,预防各类事故和案件的发生。在日常部队工作中我们一定严格依据《条令条例》和上级下发的各项有关安全防事故方面的指示要求,建立和完善思想教育、形势分析、安全检查、谈心交心和点验等制度,使各级在抓安全工作中有依据、有标准。各级对各项安全工作的制度和规定要进行细化和规范,把难落实的工作制度化,把难操作的工作具体化,使之更具操作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健全各级安全领导组织,实行班设安全员制度,明确各类人员的责任和工作职责,做到安全工作层层有人抓,一级对一级负责。坚决克服说得多做得少,制定措施多,伏下身子抓落实少。

其次,要把抓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贯穿于执勤备战、抢险救援、训练等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安全防事故工作不是一项单独的、孤立的工作,具有相关性的特点和规律,集中体现在它与执勤备战、训练、行管、后勤等工作紧密相连。对安全工作予以重视的另一重要方面,就是把安全工作贯穿于部队管理工作的全过程。也就是说,一方面,在进行执勤备战、训练,在完成其他工作任务的同时,同样重视安全工作,抓好安全工作的落实;另一方面,要通过抓执勤备战、训练及其他工作任务完成来促进安全防事故工作,通过抓安全来保证其他工作任务的完成。

三、基层中队干部必须树立好安全管理的理念——把牢安全关口防止事故发生

首先要坚持预防为主抓安全,作为中队干部要善于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将各类事故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因此,抓安全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把事故案件降到最低限度。要把握规律抓预防。事故发生有一定的规律,把握了规律,工作才能有的放矢。任何事故发生都与人有关。抓好人的管理,也就抓住了预防事故的关键,再者就是酒,喝酒不出问题则已,一出就是大问题。从发生事故的时机来看,要紧紧抓住双休日、节假日和八小时以外。这一段时间领导在位少,官兵思想容易松懈,发生问题的概率就大。

其次是坚持标准,狠抓落实,作为基层中队的干部,要对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还要将各项安全工作制度落实到位,这样才能为实施安全管理实施可靠的保障。

四、培养建立一支过硬的骨干队伍

建立一支得力的,有各种骨干力量参加的思想工作骨干队伍,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教方法,发挥班长骨干来源于士兵,与士兵朝夕相处,信息来源准确的优势,使其成为基层领导者的耳目和思想教育的实施者。发挥班长骨干的作用。内务条令在班长职责中明确要求,班长要教育和监督全班严守秘密,落实安全措施,预防各种事故、案件。号称“兵头将尾”、“军中之母”的班长,在安全工作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发挥士官骨干在安全工作中的作用。士官的专业性强,具备良好的军事素质和业务素质,他们来源于战士,生活于战士之中,与战士在语言、思想方面容易沟通,能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和事故苗头隐患,从而有针对性的预防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