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抓好新形势下消防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2日

消防部队作为一支特殊的公安现役部队,担负防火灭火、抢险救援和处置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的任务,由于其特殊性,从兵员结构、官兵素质、装备配备、营区周边环境到执勤方式、执法监督、对外交往以及管理力量相对薄弱等诸多环节上存在其固有的特点,安全防事故工作作为消防部队管理教育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影响甚大。做好安全事故工作,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对于促进消防部队又好又快发展,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顺利完成以防火、灭火、抢险救援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都具有重大意义。安全工作不是大局、但影响大局;不是中心、但影响中心。当前,是事故、案件的高发阶段,也正是开展安全月活动时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那么消防部队如何进一步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转变观念,坚持与时俱进谋安全

随着时代的发展,抓好部队安全工作应该坚持与时俱进。一是注重拓展教育方法,要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安全教育工作的评价体系,注重将有形教育与无形教育、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专门教育与随机教育、普遍教育与个别教育、部队教育与社会家庭教育结合起来,确保了教育的深入开展。使安全教育更丰富、形象更逼真,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打牢官兵安全意识,从思想上解决根本问题,在积极预防上狠下功夫,营造人人防事故,处处讲安全的浓厚氛围;)把增强官兵的安全意识作为安全防事故工作的关键,加强部队条令条例以及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着重学习以《宪法》、《刑法》、《兵役法》、《刑事诉讼法》、条令条列、《军队基层预防犯罪工作暂行规定》、《公安消防部队安全工作规定》、《公安消防部队车辆安全管理规定》等为主要内容的普法教育,加深官兵对条令条例以及各项规章制度的认识;三强化创新发展的观念。新形势下,安全管理工作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特点,尤其是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部队官兵对信息的接收、利用和传播几乎同轨同步,增加了安全管理的难度。这就要求我们创新发展安全管理手段,增强时效观念,尤其要加强信息网络等的安全监控,坚持运用传统方法与借助现代手段相结合,不断增强安全管理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

二、把握规律,及时发现问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善于根据形势、任务环境、人员气候等变化情况,从中寻求规律,发现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早发现和消除各种不安全的因素,做到防患于未然。无论是行政事故还是执勤事故,都有一定的规律。我们要善于研究和把握规律。把工作做在前头,采取积极的措施防患于未然,尽可能把事故控制在萌芽之中。就一般事故而言,酿成有因素,转化有条件,事前有症候,发生有过程。根据形势变化提前进行教育,定期拿出专门时间对部队进行安全教育,通过教育使人员思想得到进一步的深化,从而筑牢官兵的思想防线。在实施安全管理过程中遵循安全工作的规律,并依照规章、规程和事物发生发展的规律,扎实抓好安全工作。努力发现不安全的“第一信号”,及时果断、科学有效、追根究底地进行解决处理,不疏忽每一个细小环节,不放过每一个细小漏洞,不留下每一个细小死角,做到防患于未然,及时消除每个细小的不安全因素,把发现的问题解决彻底,确保部队的高度安全稳定。

三、统筹兼顾,坚持全面协调抓安全

安全工作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需要我们统筹安排。一要抓好重点人员的安全防范。对这些有思想问题的人员,要派专人做思想工作。在人员管理上要落实好责任制,按照谁用兵、谁管兵,谁管兵、谁负责的原则,使每个人都处于组织管理之中,防止因失查、失管、失控而出现安全问题。二要抓好重点目标的安全防范。车辆装备、执勤训练、网络安全是部队安全防事故的重点目标。抓好驾驶员队伍建设,落实好车辆动用、审批、保养、检查等制度,把派车、带车、行车、管车、修车等各项环节管住管好。要严防无证驾驶和干部随意驾车,严禁酒后驾车和超速行驶,严禁开“堵气”车、“英雄”车、“特权”车、“故障”车。在日常执勤训练中,要完善安全设施,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坚决杜绝执勤、训练中的安全事故苗头。要强化官兵执勤训练业务理论的学习,严格各类训练项目的操作规程,并全面应用于训练场上。在计算机网络使用过程中,要加强人员保密意识教育,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防失泄密事故的发生。三要抓好季节性安全工作。如夏季和初秋,重点要放在防炎热气候和食物中毒上;冬季雪大路滑,要把车辆安全当成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每年老兵复员和新兵入伍期间,要把人员思想当作工作的重点来抓等等。

四、突出安全工作重点,重点预防

安全防事故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只有抓住重点,抓好“规律性事故”的预防,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季节变化时要抓好车辆事故预防教育和检查,重点预防疾病预防、中毒中暑工作,执行任务时要以抓好车辆事故、装备操作事故、训练事故、救援事故等的预防。真正把安全防事故工作抓细抓实,确保各类“规律事故”都在预防控制之中,如车辆安全的预防,就要严格落实车辆派遣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驾驶员进行条令条例和交通法规的学习,并适时开展安全常识教育,使驾驶员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干部、安全员要全程跟踪监督车辆,严防无证驾驶,严禁酒后驾车和超速行驶,严禁开“堵气”车、“英雄”车、“霸王”车;加强驾驶员的心理疏导,确保驾驶员心理健康,技术过硬,安全驾驶等等。针对现在雨天多的规律:气温炎热、路面湿滑、灭火救援任务重,执勤训练强度不断加大,车辆出动频繁,极易导致各类交通事故发生的实际情况。要结合当前实际,确实加强雨季车辆安全防事故工作,制定预防措施,真正使安全工作重点落到实处;时时对安全工作进行全面系统分析和研究,从中找出经验教训,引出规律性的认识,加大各类安全制度措施,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部队高度稳定。

五、结合实地,对症下药

笔者就以所处的版纳边疆地区来说,结合版纳地处边疆地区,与缅甸、老挝接壤,与泰国毗邻,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敌社情复杂“黄、赌、毒、艾、私”等社会丑恶现象比较突出,西方腐朽文化思想和生活方式对部队的渗透、影响和冲击较大。所以要结合实地,加强对官兵的警示教育和“禁毒防艾”专题教育,建立“8432”防范机制,特别强化“人、车、酒、赌、毒、色、钱、利”等八个关键环节,强化“小、远、散、直”四类单位,加强视频监督系统和查铺查哨电子中控系统,不断的拓展管理空间,延伸管理触角,真正实现对管理对象的全时空、全方位、全过程管理,要定期不定期地进行视频督察,明查暗访,加大对基层部队的管理力度,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部队高度稳定。

总之,做好安全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基础工作,必须做到早发现,早防范,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和主要环节,全面实施综合治理,只有这样安全隐患才能够及时消除,安全事故才能得到有效防治,部队的全面建设才能得到有力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