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做好消防部队车辆安全防事故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2日

近几年来,全国消防部队车辆安全事故接连不断,公安部消防局多次下发事故通报,每次都触目惊心,有的开车撞死撞伤老百姓,有的自己驾车车毁人亡,这些事故不仅影响消防部队的形象和声誉,同时也给国家、集体、个人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也给自己家庭带来巨大的灾难。做好车辆安全防事故工作,既是实现每年部队安全无事故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又是部队一项经常性的行政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随着消防部队社会救援职能的不断拓展,车辆出动更加频繁,大大增加了车辆事故的概率。因此,各级领导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抓好各类车勤人员的思想工作和安全教育工作,严防各类车辆事故的发生。
  一、当前消防部队车辆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
  一是交通状况复杂化。如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们拥有的车辆增多,会开车的人也越来越多,然而这样的发展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现状是车辆多,驾驶技术不过硬,交通秩序乱,公民交通安全意识差。这些都给部队车辆行驶和人员安全带来了一定影响。
  二是官兵思想特权化。大部分官兵认为自己是消防部队,车辆位特种车辆在地方交警无任何资料可查,开车违一下章,闯一下红灯,也没人敢把你怎么样。主要表现形式有:闯红灯,违章调头,有的在闹市区高速行驶,有的在大街上违章停放,在单行道上逆向行驶,这些行为,都是导致车辆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尽管近几年来部队每年都要花大量的时间用于部队安全防事故教育,但收效并不尽如意,主要是一些单位在开展安全防事故教育时只注重教育形式,不注重平时养成,导致部分官兵在教育中正正规规,回到现实生活中还是我行我素。
  三是驾驶队伍低能化。部队每年都培养驾驶员,但在培训期间学习的驾驶知识有限,只能在日常工作中去摸索。有许多驾驶员只知道开车,对车辆工作原理一巧不通,对车辆的安全故障无法及时发现,导致车辆长期带病作业,从而增加了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再加上近几年驾驶员选拔培养出现的特殊情况,有的文化素质,身体条件不适合开车的战士,也通过各种渠道进入驾驶员队伍。而且现在有的驾驶员出生在20世纪8O年代,所谓的80后,多数是独生子女,都是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与过去的驾驶员相比,无论是心理素质,还是思想道德水平,都存在明显的差异,思想行为带有较大的盲目性、冲动性、自主性,特别是执行有关规定要求不够自觉。
  四是部队管理松懈化。我们部队车辆驾驶员大多是士官,军龄比较长,按理讲自控能力、纪律性各方面都应该能起到带头作用,导致部分领导对驾驶员的“八小时之外”或空余时间管理缺失,监管不到位,有的出车中私自改变路线,有的干脆出私车等现象时有发生。
二、消防部队搞好车辆安全防事故的对策研讨
  (一)抓思想教育,解决安全意识不强的问题。管车先管人,管人先管思想,是车辆安全管理工作的一般规律,也是加强车辆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教育官兵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充分认识车辆事故的危害性和行车安全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做好预防车辆事故工作是加强部队全面建设,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圆满完成执勤任务的重要保证。主要抓好条令条例、交通法规和安全行车常识教育,联系驾驶员的实际组织开展职业道德和责任意识教育,根据环境,季节和任务不断变化的实际,有针对性地搞好季节性预防事故教育,加强心理教育和疏导,增强驾驶员理承受能力。要充分运用现有条件,逐步走网络化教学的路子,把安全教育课讲活讲好。同时安全教育工作要适应青年官兵的特点,采取“大家谈”,“案例辨析”等官兵喜闻乐见的有效形式,在思想互动中实现自我教育,注意利用好社会教育资源,特别是部队内外发生的车辆交通事故资料、采取图片展示、现身说法等形式,强化驾驶员依法行车,安全第一的意识。
  (二)抓素质培养,解决驾驶技能不精的问题。不断提高驾驶人员的综合素质,是预防车辆事故的有效措施。在培养驾驶员时要把好“三关”:一要把好选送关,各单位在选送驾驶培训人员时,要严格选拔标准,照章办事,坚持名额、条件、程序三公开,所选驾驶员应具备政治思想好、作风纪律好、身体素质好等基本条件,通过个人志愿、官兵评议、各基层单位推荐,大队和支队审查,总队审定的程序,严把选送质量关。二要把好考核关,驾驶员学兵培训和驾驶员实习结束时,总队相关部门应当对学兵的政治思想、作风纪律、技术状况进行综合考核,凡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办理驾驶证或取消驾驶资格。三要把好淘汰关。各单位应每年结合车辆年审工作,对驾驶员的思想品德、作风纪律、技术状况进行一次检验,对检验不合格的驾驶员要调离驾驶岗位,不得继续驾驶车辆。
  (三)抓作风养成,解决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改进工作作风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抓起。一是用车方面,要尽量少出私人车、少出长途车、少出随行车,不需用车的尽量不用车;二是管车方面,要教育驾驶员懂车、爱车,认真做好车辆的经常性维护保养工作,同时对可能发生车辆事故的部位和时机进行透彻分析,找准薄弱环节,制定出相应的预防车辆事故的具体措施和对策,积极主动地做好防范工作;三是行车方面,要教育驾驶员文明驾车,时刻树立忧患意识,克服特权思想,认真遵守部队车辆使用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地方交通法规,切实为部队负责、为家庭负责、为个人负责,牢记职责,善待事业,时时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四)抓制度建设,解决使用管理不严的问题。严格坚持车辆使用管理制度,是管好人、用好车、防事故的根本保证。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消防部队车辆安全管理规定》,严格按照车辆动用批准权限使用车辆,节假日、双休日期间和恶劣气候条件下以及八小时以外和非公务用车要严格控制,必要时报上一级批准。上级单位要经常对下级单位执行车辆管理规定的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对应该受到处理的要及时从严处理,不要失之于宽,失之于拖,对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做到杀一儆百。
  (五)做到“五个”经常最重要。一是要做到经常总结。常言道,“前车之辙,后车之鉴”。通过采取“旧账新翻”的方法,引导驾驶员从以往的事故中吸取教训是十分必要的。特别是在工作重点转移、季节转换、人员调配时期,必须组织车勤人员进行专门教育。车管部门可以将部队内外车辆违章肇事的案例汇编成册,作为反面教材下发。并就具体案例进行深刻剖析,看事故给部队造成的政治影响、经济损失,给家庭造成的感情伤害等等。通过“老账新算”,使驾驶员自觉地把他人的教训作为自己的教训来吸取,加深安全工作的思想烙印。二是要做到经常督导。车辆事故往往发生在稍不注意的瞬间。因此,坚持干部带车制度,把安全工作做到出车途中是很有必要的。带车干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到“思想麻痹时及时批评,精力分散时及时提醒,过分疲劳时及时休息,违章违规时及时制止”。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防止各种车辆事故的发生。三是要做到经常检查。要有效地预防车辆事故,就必须立足于高标准、严要求,对驾驶员的纪律作风、驾驶技能和车辆的车容、车貌、车况经常进行检查,善于从小处发现问题和隐患。对驾驶员出车中发生的点滴失误和差错不能熟视无睹,要抓住不放,挖根源论危害,举一反三,做到“无中见有,小中见大”,教育驾驶员从事故苗头和隐患中看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和危害性,从而消除麻痹心理、松懈思想,增强“安全无小事”的思想意识,真正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四是要做到经常警示。我们消防部队在车辆安全上有着惨痛的教训,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惨痛就会慢慢地消失,安全行车的意识也会渐渐地淡漠,开英雄车、开赌气车、开有故障车的问题又会重复出现。这时就需要及时用血的教训,来警醒驾驶员。可以带领车勤人员到肇事现场实地分析、邀请交警部门“以案说法”,还可以组织观看影视资料,用大量的事实、实例和血的教训教育驾驶员,增强安全行车的意识。五是要做到经常教育。在安全教育中,要把车辆安全工作放在整个部队建设的大局来抓,把它当作安全工作的“牛鼻子”来牵,使安全教育纳入经常性思想工作的轨道。通过经常不断的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达到“警钟常鸣”,增强驾驶员抓安全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同时,对驾驶员队伍的安全教育要做到“天天讲、时时讲、处处讲”,来不得丝毫的麻痹和松懈。各级领导必须增强对抓好车辆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级要采取必要的措施,保证安全教育经常化、具体化;要定期组织安全常识学习,定期进行安全工作形势分析,适时组织驾驶员作风整顿;要经常展以“查责任意识,查安全观念,查驾驶作风,查事故苗头,查执行规定”为主要内容的“五查”活动,以达到“互敲警钟”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