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事故预防措施及应急措施

作者:zz123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12月11日

1、严格执行《消防法》、《**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工作场所安全使用化学危险物品规定》、《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国家、部、省、市消防安全管理法规。

2、必须严格执行集团公司《施工现场防火管理规定》和公司各项防火管理制度。

3、严格按照集团公司《施工现场防火管理规定》搭建临时建筑。

4、落实项目现场各级消防安全责任制,组建、培训义务消防队,加强对员工上岗前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5、施工现场动火作业,必须办理动火审批手续,落实动火作业“八不、四要、一清理”的防火措施,方准动火。

6、施工现场存放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必须经公司保卫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准存放,严格控制存放数量,并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7、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高层建筑、重点工程必须按公司《施工现场防火管理规程》安装临时消防供水系统,并与施工同步。

8、电线、电器设备的架设安装要符合技术规范,并由持有电工证的电工架设和安装,严禁乱拉乱接电线。

9、可燃杂物要及时清理,消防通道要保持畅通无阻。

10、施工现场要设立吸烟区,禁止在吸烟区外随处流动吸烟和乱丢烟头。


火灾事故的应急措施

在灭火救灾中,应贯彻“救人第一,救人与灭火同步进行”的原则,先救人后疏散物资。

1、在火灾扑救前,要根据火场燃烧物选择相对应的灭火器材进行扑救。

2、进入火场扑救时,应切断电源,头戴安全帽、佩戴防毒面具或用湿毛巾捂鼻,防止吸入有毒烟雾中毒,在扑救夜间火灾时要携带照明工具。

3、如在侦察中发现有人应立即组织抢救。如果道路被堵塞,可迅速破拆门窗或墙壁,遇火场烟雾很大,看不清时,可以爬行,呼喊。在一般情况下,受火灾威胁的人,多在门窗附近或墙角、桌柜下。救人时要注意安全,进入火场要带手电筒和绳子。进入火场时间亦不可过长。

4、在扑救可燃气体、液体火灾时,可燃气体、液体如果从容器、管道中源源不断地喷散出来,应首先切断可燃物的来源,争取灭火一次成功。

5、扑救电气火灾时,要立即切断电源,有配电室的单位可断开主开关(油开关等);装有隔离开关的,不能随便拉开隔离开关,以免产生电孤发生危险。断电后的灭火方法与扑救一般火灾的方法相同。

6、发生电气火灾时,由于受潮或烟重熏,闸刀开关的绝缘程度会降低,在切断电源时,最好用工具操作。

7、疏散物资:首先要疏散在火场附近,受火灾威胁的易燃、易爆的物品,以及压缩气体钢瓶等。对于不能移动的上述物品,要集中一部分水枪均匀地冷却其外壁降低其温度;其次,是重要的文件、资料以及贵重文物等。把疏散出来的物资集中存放在安全地点,如在有防火分隔的建筑物中,先水平疏散至安全区域,再垂直疏散离开建筑物,并指定专人看管,防止丢失或坏人乘机破坏及飞火再燃等。

8、破拆在灭火战斗中,遇到如下的情况的:

(1)妨碍侦察、灭火排烟,可对闷顶和房盖进行破拆;

(2)在灭火力量少的情况下,为了造成空间地带,防止火势蔓延,可在火势蔓延的方向,选择适当地点将可燃结构破除。大面积破拆必须慎重考虑,需经火场指挥部批准后才能进行。

9、扑灭火灾后,必须及时做好几件事:

(1)认真清理火场,彻底消灭余火,对整个火场进行全面检查,看清被压物资或堆垛物资是否有阴燃,天花板、地沟、地板、空心墙、生产设备、电器设备等隐蔽处是否有残火,如有发现应彻底消灭。

(2)要留下适当人员看守火场,保护现场。协助有关部门查清起火原因。

(3)收队时,要认真清点人员,发现缺了人要迅速查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