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超级市场安全管理项目须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29日

超级市场的安全管理项目相当繁多,除了有关公共安全的范围外,还有超级市场本身的内部安全管理,包括人员及财物部分。兹分述如下。

一、公共安全管理

(一)消防安全管理

根据行政院颁布的“各类场所消防安全设备设置标准”(核定本),超市系属于甲类营业场所。除了应具备各项符合国家规定,或经中央消防主管机关审核认可的各项消防安全设施及设备之外;再应拟具一套完善的消防作业应变程序,以便在火警发生时,能确保财产、人员及顾客的安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范围包括:

1.火灾预防及抢救;

2.各项消防安全设备的定期检查和管理;

3.消防水源的定期检查和管理;

4.消防安全的教育及宣导。

(二)卖场陈设安全管理

不安全的卖场陈设,容易使顾客在购物区域活动时,发生意外事故,因此需特别注意下列事项:

1.货品陈列安全。货品陈列过高,或是摆放不整齐时,容易因地震或人为碰撞而使商品倒塌或掉落,造成顾客或员工的意外伤害。

2.卖场装潢安全。超市业者为了吸引消费者,往往在装潢上作了相当大的投资。但是在美观之余,还必须注意其安全性。例如:部分超市卖场喜欢利用玻璃做为装饰,但因玻璃制品易碎,除了容易引起严重的伤害之外,还因为其不容易清理干净,使其他的顾客再次受伤。

3.货架装设安全。货架摆设的位置不当、不稳固,或是有突角产生,都可能使顾客在购物时发生意外事故。

4.地面安全。地面湿滑或有水迹出现时,若未能立即处理,也会造成顾客在行进时滑交而受伤。

(三)员工作业安全管理

员工作业方式不当,亦可能造成顾客或员工本身的伤害。例如:补货作业不当、大型推车使用不当、卸货作业不当,皆可能造成商品掉落,因而砸伤或压伤顾客和员工。

(四)防台措施

每年五月至十月期间,是沿海地区的台风季节,其所带来的重大灾害相当惊人。因此,如何做好完善的防台准备,以便在台风侵袭时,使公司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并且避免行人遭受无谓的伤害,是超市业者应尽的责任。

二、内部安全管理

(一)开(关)店的安全管理

大部分超市在非作业时间内,并未安排人员留守。但是为了防止窃贼夜间闯人、窃取财物,通常会与保全公司合作,安装保全系统。因此有必要对开、关门的作业加以规范,以确保卖场的夜间安全保障。有关的管理内容如下:

1.开(关)店必须由特定人员(如店长、副店长,或其他干部)在规定的时间,开(关)保全设定,并依照正常的规定作业进行开(关)门。负责人员除了必须在记录簿上加以记录并签名外,还必须附有至少二位人员之附属签名,以为证明。

2.开店后,当值主管应检查正门人口、后门、金库门及所有门窗有无异状,要确保一切正常,没有被破坏之迹象。

3.开店前应做好以下事项:

①清点现金,检查收银机、金库、店长室,并且上锁。

②除必须的电力外,其他不必要的电源应关掉,所有插头亦应拔起。

③检查店内每一角落,包括:仓库、作业场、机房、员工休息室、厕所等,防止有人藏匿于店内。

④员工安全检查。例如检查员工携离公司之手提袋及物品。

⑤开(关)门时应提高警觉,注意周围有无可疑状况。

(二)保安报告管理

1.超市发生的任何保安状况,例如偷窃、抢劫、防火、顾客财物损坏、意外事件等等,店长均应在了解状况发生的原因之后,迅速向上级相关主管报告,以便进一步做更有效的处理或追踪。

2.任何对警方或上级主管的保安报告,其内容必须简短、明确,并且包括人、事、时、地、物等,以使对方能迅速了解发生的状况。

3.超市主管应熟记下列电话,并抄录张贴在电话机旁、公布栏,或其他的指定地点。

①119消防电话;

②110盗窃电话;

③当地警察派出所电话;

④当地电力公司营业所电话;

⑤上级主管之呼叫器或行动电话的号码。

(三)锁匙管理

1.店门、店长室和金库的锁匙应有备份,并分别交由正副店长或业务相关人员妥善保管。未得许可,不得任意打造。

2.金库的保险锁密码应只有必要的相关作业人员知道。当超市店长或副店长换人时,应随时更换保险锁密码,以防止意外事件之发生。

3.所有锁匙均应编号,以利管制,便于发生不法事情时,得以追查责任。

(四)金库管理

1.新旧任店长交接后,必须立刻将金库密码重新设定,并且只有店长、副店长二人知道。

2.金库室(店长室)为机密地方,除必要人员,其他不相关人员不可随意进入。

3.金库门应随时关上并上锁。

4.店长每天上班后、下班前,第一要务就是检查金库门有无上锁和异状发生,如有任何问题,应立即向上反应。

(五)业务侵占之防范

1.定期抽检员工之储物柜,以及携离公司的手袋及物品。员工储物柜仅能放置私人物品,不准放置任何公务用品、易燃物(如汽油、瓦斯、爆竹等)、及非法物品,以防范员工之侵占行为。

2.定期抽验下列人员的作业情况,避免发生工作人员借着职务上之便利,侵占公司钱财,或图利亲友。

①收银人员;

②商品验收人员;

③负责现金处理之相关主管人员。

(六)偷窃管理

由于社会结构的转变,道德意识的薄弱,商店经营型态的改变,以及个人心理的因素,造成超市商品被窃的比例逐渐升高,使得偷窃问题成为超市在安全管理上相当重要的一部分。防范的对象除了一般的顾客以外,亦不可忽视超市本身的工作人员。

(七)夜间行窃

歹徒偷窃的时机除了在一般的营业时间之外,夜晚打烊之后也必须加以防范。目前大部分的超市皆与保全公司合作,设有夜间保全系统,以防止宵小的侵入。不过,以往的案例显示,部分歹徒系为保全公司之离职人员、曾经参与超市施工装潢的外部人员、或是超市本身的离职员工,由于他们相当熟悉店内的各项装置,而容易达成偷窃的目的,造成超市极大的损失。

(八)抢劫

由于超市的现金流量相当庞大,收银柜台又邻近于出人口的位置,在金钱一进一出的同时,难免引起歹徒觊觎,而发生抢劫的情事。抢动的对象,除了超市本身之外,也曾发生歹徒在卖场抢劫其他顾客的事件。因此,在超市营业时间逐渐拉长的趋势下,有必要对抢劫之情形加以防范。

(九)顾客的扰乱行为

进出超市的顾客,不仅人数众多,层次也不一。有些顾客来到超市并不以购物为主要目的,而带有其他的扰乱或暴力行为。例如谩骂、酒醉、打砸商品、蓄意破坏、以言语纠缠超市员工,或精神异常的行为干扰动作等等。

(十)专柜的安全管理

部分超市为了提高经营效率而设有专柜。如果专柜的安全发生问题,超市亦无法:奉免于难。因此,超市业者必须将专柜一并纳人卖场的安全管理范围,除了提供必要的安全设备以外,还必须将专柜人员视同超市人员一同实施安全训练和演习,以确保超市的整体安全。

(十一)恐吓事件

随着犯罪型态的日新月异,食品及零售业界遭受歹徒恐吓胁迫事件屡见不鲜,对社会、企业,和消费大众无不造成莫大伤害。有鉴于此,业者必须研拟一套有效的应对程序,才能化解危机事件的伤害降至最低程度。

(十二)诈骗

由于零售业的现金多、商品多,加上员工的年龄都比较年轻,而经常成为歹徒诈骗的对象。其诈骗的方式往往千奇百怪。常见的案例有:要求兑换金钱、送货、以物抵物,或是声称存放在寄物柜的贵重商品遗失等。

(十三)停电应变处理

由于国内的电力管理仍未臻完善,而电力又是超市必备之营业条件,一旦停电,除了加速低温商品的损坏,以及无法营养的损失以外,还可能造成顾客或员工乘机窃取公司之财物。因此业者必须针对停电,拟定一套应变作业程序,以减少公司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