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加强城市细节管理的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6日

通过连续几年实施道路整治、背街小巷整治、庭院改善工程,推行数字城管、网格化管理,杭州的城市环境越来越美,去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并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复评。但在城市细节管理方面,还有不少地方值得改进,建议:
        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查找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城市管理中的不少问题如卫生死角、违章搭建、违章停车、倚门设摊等等,需要全方位的动态巡查才能发现。这方面通过推行数字城管、网格化管理,杭州是做得比较好的。但也有一类问题,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进行查找,这方面还有待改进。比如,低洼积水点的治理,年年在做,但每年总还有一些低洼积水点,影响人们的生活。对这些点,晴天不容易发现问题,如果换成下雨天进行巡查,是完全可以发现和掌握的。象公交B2线骆家庄站台,由于机动车道两侧地势相对较低,一下雨就积水,如果公交车停的位置离站台远一点,市民就得趟着水上车了,所以一到雨天,等车的市民就怨声载道。又比如现在杭州的公交车大部分是空调车,按理这些密封的车,下雨天椅子是不应该湿的,但事实上并非如此,经观察,水是从车厢顶上的天窗渗进来的,这个问题也只有雨天才能发现。
        二、广开言路。城市管理的力量相对于承担的任务而言,永远是不足的。因此无论是发现问题还是解决问题,都需要发动广大市民共同参加。就发现问题而言,要充分利用96310这一热线平台,动员全体市民寻找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细节问题,对低洼积水治理、破损路面修补等年度工作计划中要做的事情,也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发动市民推荐候选点,通过广大市民的共同参与,弥补管理力量的不足。就解决问题而言,也是如此。比如便民服务网点的设置,就可以借助这一平台,充分征求市民的意见。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现在杭城自行车、电动车的拥有量数以百万计,骑车出行也与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完全相吻合。但杭城现在的修车点少得可怜,万一爆胎,往往得推车走上几公里才能好不容易找到个修车点。对这些点仅仅从环境卫生整治的角度完全取缔,显然是行不通的,但点怎么设、哪些地方可以设,完全可以多听听市民的意见。早点摊的设置也是如此。
        三、创新工作思路。城市管理中不少问题要以创新的思路去解决。比如人行道的铺装问题,现行的国家标准是几十年前制订的。而现实的情况是,不少人行道现在都成了机动车停车的地方,导致行道石破损严重,寿命短,成本高。在国家标准没有修订的情况下,可否从实际出发,对划定的停车区域进行硬化处理?又比如,由于下水不畅,现在如果连续阴雨天气或者短时间的强降雨,城市的内涝就比较严重,在雨污管道无法进行大规模扩容的情况下,可否通过设计理念上的变化,使城市的绿化带成为蓄水区来缓解?
        细节决定成败。希望从这些细节入手,使东方生活品质之城的生活品质更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